生活是一种态度
生活是一种态度,得失是一种心境
细看大千世界,回想生活种种,得与失就像是,各置于天枰两端托盘中的物品。如一旦取出一端的物品,另一端就会下坠。如此可见,得失相依,逢多必少,这就是生活的原本,也是世间万物的自身规律,如同春华秋实一样不容违背。
前人有言:“你赢得了一步,也就失去了一步,你拥抱了晨钟,又怎可能拒绝暮鼓?”所以,心宽一寸,路宽一丈。生活需要的只是一种态度,得失需要的只是一种心境。聚散离合,忧患得失,也只是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因此,得失两难全,取舍需三思。做到凡事不必太在意,凡事不必去强求。以随缘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的得失,就是人生至境。
一生中我们常常会被一个“争”字所纷扰,争到最后,原本阔大渺远的尘世,就只剩下一颗自私的心了。其实在生活中,可以有无数个不争的理由,因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了多少身外之物,而在于能否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一句问候,一杯茶,一朵花,也许都会让你
感动,那,就是人生的快乐。满足多一点,快乐就会多一点。既然如此,我们何不,让心胸开阔一些?把得失看轻一些呢?不让得失之念累了身,也累了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尽管马迁老先生曾有此言在先,但功名利禄终归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得之不易,失之不难。因此说,芸芸众生虽未必都能成为不计个人得失的圣贤,但为人处世起码还是不要把名利,把得失看得过重,不应该更不必终生为其所累。做到无所谓得,也无所谓失。让一切顺其自然,一生沉浮自如。如此,读懂了生命之重,才能看淡得失之轻!
有时,欲望就像野草,淡然得失就如花朵。是让野草丛生,还是让花朵盛放,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的生活态度。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地图。 所以,不管是得也好,还是失也好,都请别去执着。追忆,只能徒增伤悲。因为,这世上本没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做到,不去怨,不去恨,淡然得失,让往事如烟。如此,经历了、醉了、醒了、碎了、结束了、忘记吧!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幸福就一定会在你身边。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因此,有时得到何尝不是一种失去:得到了成熟,也就失去了天真;拥有了喧嚣的城镇,也就丧失了寂静的山村;想要小溪的清澈,就看不到大海的磅礴!同样的,有时失去也是另一种得到:仗义疏财,得到人心;肝胆相照,得到知心;淡泊名利,得到安心;清心寡欲,得到舒心。 一句简单的“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又何尝不是包含了人生的处世智慧与道理呢?
得失无情,取舍有义。我们此处所说的不计得失、淡然得失是指,你可以放弃眼前利益,但不可放弃人生的追求;你可以不要名利地位,但不可不要人格尊严;你可以失去荣华富贵,但不可失去人性良知。倘若对不该失去的随意舍弃,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因此正确的做到有进有退,有得有失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人活一世,其实重要的不是得到,而是学到。水,看似清澈, 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 而是在于懂得沉淀; 心,看似通透, 不是因为没有杂念, 而是在于明白取舍。 所以,让心思澄明,让言行磊落;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永远不要去碰;流真诚的泪水,露真诚的微笑;如此以往,便不会内疚,不会抱憾,便能坦然处事,生命便会充满阳光!
生命是一段旅程,活着是一种心情。所以,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开朗就是美好的一天。禅悟之道,贵在明心,原谅时光,记住美好,删繁就简,定格岁月的片段,任得失的潮水涌动,我心自安然。
季节,总有花朵的盛开,总有落叶的飞舞;人生,总有明媚的清晨,总有黯淡的黄昏;
生活,总有得到的喜悦,总有失去的忧伤。所以,失去的风景,走散的人,等不来的渴望,其实全都住在了缘分的尽头。如此,又何需去执着呢,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你留不住。放开得失的执念,随缘就是最好的生活。
生活的路,总有几道沟坎;生活的味,总有几分苦涩。 同样,我们的心境,也总是随人生得失的波浙,而饱受了折磨。人生太过短暂,与浩瀚的历史长河相比,世间的一切功名、利禄、恩怨、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所以,有些事,无能为力,就顺其自然;有些人,不能强求,就一笑了之。没有阳光,我们可以学会去享受风雨的清凉;没有鲜花,我们可以学会去感受泥土的芬芳。想要的多了,是负累;奢望的少了,会满意。微笑的眼睛,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在阴霾中尽心找寻温暖,在暗夜中尽力探求光明。得到是一种幸运,得不到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尽心,我们总有收获,因为尽力,我们总有进步。活着是一种心情,生活是一种态度, 得失是一种心境,做到无悔就行!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努力去做一个不计较得失的人吧!淡然于心,从容于表,优雅自在地生活。 咀嚼平淡如水的日子,领略四季起伏的风景,走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学会在得失中找回自我,舍得下,放得开,便自然是春风得意,月明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