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给材料由三部分组成:①谈心态的重要性,用正反对比强调了良好心态对人有积极的影响;②列举了心态的几种表现形式,其中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最后的省略号给我们留下了发挥的空间;③用面对同一件事物人们的心态不同这个例子,再一次点明良好心态对人的重要影响。通过材料和话题本身,我们不难把本次作文立意为“人
要有良好(积极)的心态”。为了使作文不单调、空洞,我们还可以从“什么是良好积极的心态”“良好心态对人有什么样的积极影响”“怎样才能拥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在人生不如意时如何做到从容淡泊”等几个角度切入来构思文章。
无论作为议论文还是议论性散文,都需要“过硬”的例子,例子可从我们学过的文章中信手拈来。如《归去来兮辞》中的陶渊明,如果没有淡泊名利的心境,怎么可能“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官归隐?如果没有安贫乐道的心态,怎么会“审容膝之易安”?又怎么能体味到别人享受不到的“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的“绿色”田园生活?再如陷于“乌台诗案”险些丧命的苏轼,如果没有豁达的胸怀,怎能写出“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旷世奇语?又怎能创造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放的意境?其实很多例子可以用在不同的立意中,只要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注意转变一下叙述的方式和角度,就能把不同的例子“扭”到不同的立意上去。如,同是课本中苏轼、张衡、陶渊明等人的例子,在上次享受“过程”的话题中可以使用,在本次作文中“睿智”的“处理”一下亦可使用。
欣赏王洪旗老师的两篇下水文。
(一)善待过程 享受过程
德国诗人海涅曾发问:“诗之于人是否同珠之于牡蛎?”我国也有谚语曰:蚌病成珠。由此看来,蚌历尽艰辛苦苦孕育的那个壮美的过程更能打动人心。跟结果比起来,过程是漫长的,甚至是痛苦的,但它却是美丽的、充满意义的,我们要善待过程,享受过程。(由名言谚语简洁地引出论点)
人处在痛苦中想要享受过程,需要有一个淡泊宁静的心境。诸葛亮在《诫子书》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唯有从容淡静,才能活出潇洒,活出旷达,活出风采,才能体味出“过程”的美。
“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东坡,身贬荒凉瘴疠之地,过着囚徒般的生涯,他没能实现自己的壮志宏图,却仍能泛舟赏游赤壁,“颂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畅谈人生哲学,留下《赤壁赋》这样的千古华章。因为他能用从容淡静的心境来度过、享受人生的过程,他的苦难历程因之变得完美,他没有实现心中的目标,却实现了更为弘远的目标。
“下笔秀辞,扬手文飞”的张衡,终生仕途暗淡,“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但他“从容淡静”,“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作浑天仪,造地动仪,令万世敬仰,成为世界上光彩夺目的科学和文学的双子星。古代的中国,“学而优则仕”,他并没有取得传统意义上仕途上的成功,但他没有从此丧魂落魄,而是以一种“从容淡泊”
的心境走在了文学和科学的路程上,享受着过程的精彩,于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我相信屈原们在写完作品的刹那,更会想起著书过程的艰难与不易,他们会感谢上天赐予的这个苦难的过程,他们更会欣慰自己没有虚度这个过程,而是善待并享受了它,他们也因此诠释了“过程”的真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眼中的过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王勃眼中的过程;“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周恩来眼中的过程??
青春也是一个过程,我们应该如何度过这“满脸红光,嘴唇红润,腿脚灵活”的青春,实现我们的理想呢?(联系到自身体验) 青春的我们呀,需要——善待过程,享受过程。
(二)从容淡静
——读《张衡传》有感
范晔的《后汉书?张衡列传》中,谈到张衡“常从容淡静,不好交接俗人”。好个“从容淡静”,这是一种理想的心态,天下举凡成就非凡者,莫脱得了这四个字所蕴含的大境界。(直接切题引出论点)
何谓从容的心态?(将“心态”具化为从容,下面再提出从容就没有离题之感了。)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是一种从容;“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是一种从容;“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是一种从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是一种从容;“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是一种从容??
从容,是一种理性,一种坚忍,一种气度,一种风范。只有从容,才能临危不乱;只有从容,才能举止若定;只有从容,才能化险为夷;只有从容,才能宠辱不惊;只有从容,才能风云在握??(谈从容的作用)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想做一个优秀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需要“从容淡静”的心境。唯有从容淡静,才能活出潇洒,活出自由,活出旷达。(引出下面例子)
张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终生仕途暗淡,但他以从容的心态,“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作浑天仪,造地动仪,令万世敬仰,成为世界上光彩夺目的科学和文学的双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