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学期)家长会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会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
(2013学年第二学期)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配合。时间飞快,转眼间已过了学期的一半。开学至今,我们看到绝大多数的学生在不断进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养成、学习成绩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家长也在用行动配合老师,用爱心,和孩子一起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孩子的学习是艰辛的,可以比作是一个爬坡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们会竭尽全力指导、帮助他们。但每个孩子的成长,除了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熏陶。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和最全面的发展。为此,谨向各位家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建议,希望您能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1、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在学校里,我们每天都会关注学生,反复强调,注意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校内外不做危险游戏。放学后要直接回家,希望家长们和我们一样关心孩子的安全,时刻做到关注孩子在校外的活动情况,把孩子的人身安全摆放在第一位。
2、教会孩子用心学习:小学阶段的孩子大多处于半懂事阶段。很多事情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指引、督促。怎样让自己的孩子喜欢上读书,刻苦用功?作为第一任老师的家长,更要耐心地引导孩子。孩子放学在家的时候,你们要多督促他们完成作业,让你的孩子多读课文,多看课外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这对于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终身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3、为你的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一般情况下,孩子回家还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课外学习,包括完成作业,预习复习、看课外书。与孩子一起定个作息表,让孩子有规律的学习,这是保证作业质量和学习效率的首要条件。希家长在孩子写作业时,不做影响他学习的事,如看电视,打麻将,大声说话等。
4、关心孩子的学业情况:从这半个学期的作业情况反映,我们发现有部分学生在家的作业完成情况有点糟糕。作业不做,不认真做的现象比较多。所以接下来的阶段,请家长配合学校监督您孩子的课外作业的完成情况。包括:家庭作业是否依时完成,作业的质量如何等都需要家长的监督,如需要家长签字的,请家长配合。
5、多和孩子沟通交流:虽然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管教和监督,但也请多和他们谈谈心,多关心他们心里的想法,减少家长和孩子间的冲突,这对他们良好性格的养成很重要。不要过分宠爱您的孩子,也不要过分粗暴地对待。只有他们接受你的教育方法了,他们才能从心底接受你的教育,并且快乐健康地成长。
6、创造机会,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增长见闻:俗话说“经历就是财富”。孩子学习缺少激情,没有学习动力,理想目标不明确,一定程度上是阅历少。我们可以利用假期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家长和孩子一起旅游观光,增长见闻陶冶情怀;家长和孩子一起逛书店,购买有益的课外书籍,增加阅读量;置身田间地头,亲自体会
劳动的艰辛;为社区义务劳动,尽自己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参观父母的工厂,了解父母每天工作的辛劳,了解设备的科技含量和给社会创造的价值;与大学生座谈,了解当代社会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对照自己,思考明天,谋划未来,明白必须终身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道理。
最后,我们希望家校之间继续加强联系。孩子要健康成长,光靠学校教育肯定是不够的,家校结合才能使孩子不断进步,平常你们可以抽空来学校,也可以打电话给老师询问孩子的情况,或反映一下在家里的情况,以便我们及时针对你的孩子的特点展开教育。请天下所有的父母记住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同时,我们在工作中,难免也会出现疏忽或不足之处,恳请家长们批评指出,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也欢迎家长们能坦诚与我们交流。
谢谢!
祝愿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愿您的孩子:全面发展,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