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 班主任致家长一封信
致家长一封信
各位家长:
您好!
“家校携手,共创孩子美好明天!”为了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共建和谐育人环境,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学校决定召开家长会。
一、家长与学生的关系
1,您的孩子长大了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生理心理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自我意识开始增强,迫切需要社会对他们的重视和承认。反映在行为上: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强,不太听话;有时故意与家长和老师唱反调;注重外表打扮,喜欢交朋友等等。在这一时期,如果家长无视孩子的成长,还照以前的老一套教育和要求孩子,就很可能激化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影响家长对孩子的正常教育。在这一点上,家长常见的误区是:不能正确认识孩子的成功和进步,在孩子取得成绩时没能及时予以赞扬和鼓励;过分强调家长在家庭中的绝对统治地位,不能正确对待孩子的意见和建议,使孩子感觉仍在家长的阴影之下生活;与孩子不能进行比较平等的交流,不能使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仍能感觉到家长的引导和帮助等等。
因此,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注意到学生的成长,尊重他们的观念,注意他们的行为,并能与孩子进行尽可能民主和平等的对话,深入孩子的内心,把握孩子成长的脉搏,相信您的孩子,欣赏您的孩子。赞扬和鼓励往往是学生上进的最好动力,而无原则的苛求和责骂则经常是学生的灾难。相信您孩子的能力,相信他的成长,就是相信了他的未来。
除了要加强孩子对自身的自信以外,家长还应引导学生建立对自己集体的自信,鼓励学生相信老师,相信同学,相信自己在这个集体中一定能取得优良的成绩。
2,您的孩子还是孩子
在上节所说的问题上,有些家长则走入了另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孩子大了,要尊重他们,于是无原则地让步和妥协,对孩子的错误纵容姑息,失去了一个家长,或者说是教育者的原则和立场。如果说上节的误区有可能使您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成绩的话,这里的误区则很有可能使您的孩子走上弯路,其后果更加严重。
对孩子的尊重和理解决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对孩子放任自流。现在的孩子们的生活中有足够的书籍,方便的网络,有相对于以前丰富许多的物质条件,但在他们的身边,也充斥着社会的不正常现象,部分影视作品中对孩子成长极为有害的宣传,网络中随处可见的反动色情的内容。而初中学生好奇心较重,性格品行没有完全形成,极易受一些不健康的东西的影响。在这些原则问题上,家长必须寸步不让,坚持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使孩子能在初中这一危险年龄正常健康地成长。
因此,家长应该坚持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民主管理。对孩子的业余爱好,学习习惯,交友倾向进行有效的引导和限制,使孩子能健康成长。
3,您也是老师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事实上,当孩子上了初中之后,您仍然是孩子的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由于初中学习的特殊性,您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观念也应进行相应的转变。在这一方面,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学生,树立其学习的信心,还要引导孩子注重对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积极探索,更要充当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联络者,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所以我要和每一位家长说:“如果我们是孩子的老师,那你们就应该作孩子的导师呀!”你不能只管孩子吃、穿。您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试问如果您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品德很差,你会省心吗?所以我呼吁全社会的家长,行动起来,一起做孩子的导师吧!
二,家长与老师的关系
1,我们是搭档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对孩子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即学校,家长和社会,在这三个方面中,如果我们能有效地抓住前两者对学生进行教育,那么实际上也就抓住了学生教育的主要方面。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老师与家长的目的无疑是一致的,因此,我以为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协作的关系。为了有效地发挥这种协作功能,最重要的就是家长必须加强与老师的联系。有的家长只是在开家长会或老师要求的时候才来学校,对学生在学校的活动几乎一无所知,对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也不甚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不利于对学生的教育,还会使有的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中间钻空子,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更主要的还会造成家长和老师的误会。
2,我们需要您的理解和尊重
尊师方能重教,一个不能赢得学生尊重的老师是无法使学生学好自己教的学科的。在这一点上,主要的工作固然应由老师做,但老师仍需要家长的大力配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师在自己的工作中,同样难免犯错误,有时我们犯的错误可能会对您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有些家长在处理这种事情的时候由于过于草率简单,往往给孩子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作为家长,应该积极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权威形象,使学生尊敬老师,才能使学生信任老师,而学生的信任是老师正常进行教学的基础。鉴于此,我们希望家长在家里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品评老师,而应该积极树立老师在孩子眼中的正面形象。如果真的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而对您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家长能正确处理,积极与老师联系,而不是在学生面前轻率地对老师进行评价。
3,我们需要您的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也艰巨的工作,在这三年的生活中,我们希望家长能给予老师充分的信任,最大限度的支持。教育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加之我们工作中也可能出现一些失误,我们希望家长能对这一点有充分的认识,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更希望家长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在遇到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也希望家长能以孩子的教育为重,以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在教育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件。
家长和老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目标是共同的,因此,家长和老师还应该充分信任。在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实际上是以学生矛盾对立面的身份出现的,因此,老师与学生势必会产生很多矛盾。家长应该正确认识这种矛盾,当自己的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时,家长应在中间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而不能将可能出现的矛盾激化。作为班主任我曾经动摇过,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该严格要求您的孩子。因为我知道有家长说我对孩子要求太过苛刻,可一小段时间过去,我们的成绩滑坡了。我还是咬着牙,又坚持下来了。所以我真诚希望每一位家长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什么是爱
我经常和我的学生讲:“我很崇拜医生这个职业,因为当医生看到病人时,他们想的是怎么给病人治好病。如果每一位医生都对病人说:“我爱你”却不去想办法给他们治病,那有用吗?”所以我要说,爱不是不批评,爱不是不教育,相反,爱是给他们磨难教育,让他们真正懂得做人的道理。爱不是一味的说教,不是一味的表扬,也不是一味的打骂,更不是听之任之。爱要各种方法相结合。我向各位家长呼吁,爱自己的孩子,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做人。因为它远比学习成绩要重要的多。只有学会了做人,他们才知道怎么学习呀!
最后祝每位学生家庭幸福美满,全家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