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小公民小学生作文
我是文明守法小公民
记的有一次,叔叔送我一对小鸟,那一对小鸟可漂亮了,全身的羽毛软软的,滑滑的。头上的羽毛呈银白色,身体上的呈浅蓝色,翅膀上的呈粉红色,还有一双小脚和一个小巧玲珑的嘴巴,别提有多美了!我非常喜欢它们。我把它们养在笼子里的小木屋里,天天喂它们小米和水。可是,过了几天,我喂它们东西它们不吃,一直向窗外看。这时,我想起了一部宣传片,讲的是人们纷纷在树林里为鸟筑巢。我想到,小乌想家了。我又想:“小鸟也有思想,也有自己的家园。我们应该还它们自由,让它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地飞翔。”想着,我把笼子拿到阳台上,打开小门,放出了小鸟。看着它们自由地飞翔,我心里也很高兴。 还有一次,我和一个小伙伴约好去图书馆看书。可是我身体不舒服,再加上电视里有好看的节目,我真不想去了。可我又一想:“如果我不去,小伙伴不是白等我了吗,那她以后怎么信任我啊,我一定要做一个讲信用的人。”于是,我穿好衣服,收拾好东西,从家里去图书馆了。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小公民吧!
我是守法小公民
古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做任何事情都必须遵守规则。一个国家的规则即为法律。它告诉我们,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从小知法、守法,对同学们来说非常重要。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12岁。在这段时间里如果还不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那么,怎样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孩子呢?
首先要懂法。主动学习一些法律常识。现在我们国家的建设越来越完善了,每一个公民都应该知法、守法,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国家利益、公众利益和自身的利益。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规,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
其次,要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同学生活充实,学习目标明确,充满前进的动力,而有的同学整天无所事事,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比如,痴迷于打游戏机,看毫无意义的漫画书,甚至打架闹事等等。同学们,我们在做事情前一定要好好想一想,这件事对不对,该不该做。
下面给大家讲一个案例:
下课了,王同学走路不小心把张同学的铅笔盒碰到了地上,张同学看到了,就走到王同学的课桌旁,一把拿起王同学的铅笔盒使劲甩去,一下划破了王同学的眼睛。经医院尽力抢救,花去医药费2万多元,但王同学的那只受伤的眼睛视力明显下降了。
上面案例中的张同学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条,过失伤害他人致人重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因年龄未满十四周岁,免于追究刑事责任,但被害人的医药费等一律由被告人的法定监护人负责赔偿。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与人发生一些矛盾,产生一些积怨,当你因心情压抑急于发泄时,请多一点克制,少一点放纵,多一些理智,少一点冲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那么,明天,我们就会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代新人!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曾在《扬州时报》上看到,扬州市所有的小学开学第一天就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要求同学们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交通规则等法律法规,教育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文明、礼让、优雅的新形象。
扬州的小学生已经行动起来,我想,我们江都的小学生应该不甘落后,从现在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文明,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遵纪守法。有这样一篇报道:崔同学,今年16岁,在家里是独生子,是爸妈的希望,但他从小就有一个贪小便宜的习惯,看见别的同学有比自己好的尺子,铅笔,橡皮就要拿来占为己有。老师向家长讲了这件事,但他父母不以为然,认为孩子现在还小,长大了会懂的。但崔同学随着年龄的长大,胆子也越来越大,看见人家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手就痒痒,非要去撬锁,把车子占为己有。有的车子被他买掉,有的车子被他骑到别的地方丢弃了,所偷合计人民币6900元。崔同学的偷车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构成盗窃罪。法院对崔同学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人犯错误,往往是从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人们常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说从小就要加强自己的守法意识,遵章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身边的有些同学平时不注意自己的自身形象,日积月累就养成了些坏习气:迟到,旷课;边走边吃,乱扔垃圾;街头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等。同学们,千万不要认为这些是区区小事,如果我们不能引起重视,依然我行我素的话,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以后长大就可能会更加放纵自己,不能做好自我约束,到时再后悔已经晚矣。
小事是大事的基础,大事是小事的积累。遵章守纪应该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们的校园将更加和谐,我们的社会也将变得更加和谐。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