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习俗的作文
最能感到节日习俗的端午节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纪念屈原以身殉国,跳入汨罗江的日子。为了不让鱼虾们把屈原身体上的肉吃掉。人们就用粽叶包裹着糯米,投放到汨罗江里。并且人们也要吃粽子、咸鸭蛋,在家门前挂菖蒲和艾草,还要喝放了一些雄黄的酒,人们还要举行赛龙舟。这不,我们一家人带着外婆、舅舅、舅妈、小表妹去江津中山古镇观看赛龙舟。
经过1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了举办赛龙舟的地方——江津中山古镇。因上午下雨,原本在上午的赛龙舟改在了下午(下午是晴天)。爸爸见我对赛龙舟很感兴趣,便滔滔不绝地为我介绍起来:“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我国南方十分流行,它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船长一般为20—30米,每艘船上约30个人。有26个划手,1个舵手,2个鼓手,还有1个喊号子的。”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下午,我们走出客栈,来到了河边。河边的吊脚楼悬在岩石上。为了遮挡强烈的太阳光,家家户户的阳台顶上都挂着蓝布。我们走过了石桥,继续向前走去??
“哇!看到龙舟啦!”表妹叫道。“真的是!”你看,龙舟的颜色各不相同:鲜艳的红、明亮的黄、黯淡黑和清爽的蓝。原来,龙舟的颜色是跟据四海龙王的颜色刷的漆来定的。
我们刚一来到河边,划手们就出场了。喝,一个个都非常强壮。并且不同的龙舟上的人都穿着不同颜色的背心。“请参赛选手入座!”裁判员用扩音器叫道。划手们按照序号坐好位置。“1——2——3!出发!”
顿时,鼓声大作,观众的喊声和运动员的呼声汇成一遍,响彻云霄。参赛队员们用力把木桨向后划。紧接着,船慢慢地移动起来渐渐地,渐渐地,每条船都越来越快,好似漂浮在水面上看不出来一丝波纹。渐渐地,渐渐地红色的龙舟慢慢地超过了其它龙舟。黑色的龙舟显然是体力不足了,落后于其它龙舟。啊,只剩下30米了,25米,20米,红色龙舟遥遥领先,蓝色龙舟又追赶上来,两条龙舟不相上下。10米,只剩5米了!呀,蓝色龙舟领先了。最后我不说大家也知道:蓝色龙舟赢了。蓝色龙舟的划手们下船后,都拥抱在一起,表示他们心中的喜悦。看完比赛,我念念不舍地离开了风景如画的中山古镇。
我觉得今年的端午节最好玩、最有趣。因为这一次的端午节让我领阅到了民俗风情。
家乡的端午节
香喷喷的粽子熟了,黄澄澄的雄黄酒酿好了,赛龙舟的船也准备好了,端午节也就随风而来了。
端午节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传说是为了纪念大诗人屈原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有位著名的大臣,名叫屈原。他不仅诗词写得好,还有相当的谋略;既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政治家。屈原出身于楚国的贵族,起初颇受楚怀王的信任,曾做到左徒的高官,他主张改良内政,联齐抗秦。但是,楚怀王的令尹子椒、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宠妃郑袖等人,由于受了秦国使者张仪的贿赂,不但阻止怀王接受屈原的意见,并且进谗言使怀王疏远了屈原。结果楚怀王被秦国诱去,囚死在秦国。顷襄王即位后,屈原继续受到迫害,并一再遭到放逐。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带兵南下,攻破了楚国国都,屈原对前途感到绝望,就在农历五月除五投汨罗江自尽。屈原写了很多不朽诗篇,比如有:《离骚》、《天问》等等??
端午节还有许多别名,有:浴兰节、女儿节、五五节、端阳节等??
我非常喜欢端午节,因为这其中寓含着很丰富的意义。
春联·饺子
在过年的时候有许多乐趣,像包饺子,贴春联??在过年时的吃,喝,玩,乐,都有一定的乐趣.
贴春联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早晨刚起来,我便迫不及待地要贴春联儿了. 我来到抽屉前,拿出剪刀和春联,还有透明胶,放到桌子上拿起前刀,把春联剪开,再找出横批,在横批上贴上挂迁,这样,一副春联就弄好了. 看:
爆竹专声声辞旧岁 欢欢喜喜过大年.
辞旧迎新
这副春联写出了人们在过年时那种欢天喜地.
我在爸爸的车子上贴了一个"福"字,还有"车行万里路,人车保平安".在窗子上贴了"福"字,在大门上贴了"福"字,在墙上贴了"福"字,在??
这些"福"向征了第二年的幸福平安;这些"福"向征着财源广进;这"福"向片着未来欣欣向荣的美好家庭.
包饺子
饺子,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食,它向征着平安,幸福.
开始包饺子了,先和面,再拌馅儿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先把面团揉成一个长长细细的条儿,接着再一点儿一点儿的往下揪,然后再给它们撒一些面粉,让它们不粘,再把它们一个个的按扁接着妈妈用擀面杖擀出一张张圆圆的饺子的皮儿妈妈擀了一会儿便让我擀,我接过擀面杖,小兔子在我的肚子里蹦蹦跳跳的,生怕自己擀不好我认认真真地擀,但万事开头难,还是把饺子皮儿给擀破了,没关系,一回生,二回熟嘛!第二个擀得果然不错过了一会儿,饺皮都擀完了,接下来,开始包饺子了先用勺子盛一勺馅,在后放在饺子皮儿上,接着用手把饺子的皮儿的中间两面捏到一起,再把旁边的两面都埋到一起,还可以带点褶儿,这样饺子就包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