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2兵种攻防科技升级数据分析
在星际1中,我们都知道升级神族地面部队+1攻在面对早期虫族时有奇效,因为升级了1攻的狂热者能同时单挑2只小狗。你可以围绕这点发动一次Timming进攻。星际2中存在同样的机制,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升级了2攻的巨像能秒杀小狗,如果你有几个巨像在部队中,对手的小狗就基本上是浮云。
某个单位在升级之前和升级之后摧毁另一个单位需要花费的时间之比。打个比方,巨像对小狗的值是0.5,意思就是,当你从+1攻到+2攻,巨像杀死小狗只用之前一半的时间。
一击必杀:那么我们从以上数据中学到了什么呢?我首先注意到的是那些完成升级后能让一个单位秒杀另一个单位的项目。
+1攻升级:我谈到有关攻城坦克的细节你们要自酌,因为我还没有考虑溅射伤害的影响,但它是伤害计算公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有趣的是,没升攻的坦克一炮能打死没有战斗盾牌的陆战队员,如果升级了战斗盾牌一炮就打不死。虽然这只是理论上,但如果你希望陆战队员在你的坦克面前成为炮灰,你就应该果断升级+1攻,这样即使对手有战斗盾牌,也会被一炮打死。 另一个类似的情况是黑暗圣堂武士是否能一刀秒了死神。
+2攻升级:+2攻对巨像而言很重要。如之前提到的,2攻巨像能秒小狗,这在PvZ中极其关键。此外,2攻巨像能秒杀的单位还有自爆虫,工蜂,探针。首先,它为让你部队前端的狂热者免于自爆虫的威胁提供绝佳的选择。更猛的料是:
升级了加长型热线射枪,运用棱镜传输,结合自身地形跨越优势,2攻巨像对神族和虫族的矿线骚扰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另外很有意思的是,2攻执政官(白球)能秒杀工蜂,这十分有效,我是这么想的:对抗虫族时,空投2攻执政官的骚扰是否会让对手很恶心?它们攻速较快且带有溅射伤害。我对电脑矿区施用此法很成功。时间会证明在和真人对战时,空投它们是否会比空投隐刀之类的更有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单位是自爆虫,升级了2攻的自爆虫,能秒杀工蜂和探针。大家有没有看过Dimaga的那场ZvZ的比赛,他那一对自爆虫在对手矿区干掉了大概7只工蜂,之后解说员提到,还有不止7只工蜂只剩5点血。可想而知,如果升级了+2攻,那些残血的当时肯定也难逃一死。
+3攻升级:都被上述的那个巨像骚扰的战术震惊了吧?是否因为难以对人族实施此法而感到遗憾呢?非也,如果你肯再等上个几分钟,攀上3攻,你可以对人族的SCV们如法炮制。
星际争霸2升级
如果你准备攀上+3攻,而对手还在生产没有战斗盾牌的陆战队员,以下几点需要记住,3攻自爆虫和执政官都能秒杀它们。听起来似乎很致命,但退一步说,这很情境化,如果对手的陆战队员升级了+3防就是另一码事了。
此外,还有很多3攻秒杀单位有待进一步考证。理论上升级了地狱烈焰的3攻恶狼战车能秒杀寄生虫(寄生王虫攻击时突出的小虫子),但尚未在实战中检验。哦,你还可以造一批3攻航母,打一群完全没有升过级的维京战机时,航母们的拦截机只要放出去一波就能灭光它们,这很不错。还有,3攻的不朽者两炮能打死一个掠夺者,这相当具有破坏性,如果对手的掠夺者有+2或以上的防御升级,
那就另当别论了。
以上的例子都很不错,但没有太突出的。但当我们跳出“一击必杀”这个思维圈,还有更多具有实战性的升级可供选择。
航母:航母很差劲,对吗?也许大家都已经发觉战巡舰并非一无是处,这点要感谢TLO,但对于航母,大家都还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态度。仔细观察上面的电子表格,我坚信升级是证明航母价值的绝对关键。
相类似的情况还有对抗神族兵营里的兵种:狂热者0.66,追猎者0.66,哨兵0.5。你可以自己尝试一下,选取一张你自己喜欢的单位测试地图,红队26个追猎者,蓝队6架航母,每架航母中放8架拦截机,然后开打,中途不操纵,最后应该追猎者还剩8到9个。但是如果给航母升级+1攻,再次实验,结果截然不同,航母很轻松的全灭追猎者部队。
以下是航母升攻后,效果明显的单位:
+1:所有机械单位,神族兵营中所有单位(包括圣堂武士),战巡舰,蟑螂,执政官,凤凰战机,虚空战舰
+2:幽灵特务,虫后,光子加农炮,王虫
+3:维京战机,飞龙,黑暗圣堂武士,督察,巢穴领主
虫族:很多虫族玩家都优先选择升级距离攻击而不是近战攻击,对吗?升级项目都是有效的,但是通过分析得出:虫族的距离攻击是游戏中最差的攻击升级项目。先撇开你对手的防御不谈,在表格中,蟑螂和刺蛇没有一项数据比例在0.9以下。特别是对抗人族的MMM组合,距离攻击升级对他们效果很差。除非你是3攻打对手1防,否则,无论是+0攻,+1攻,+2攻,蟑螂和刺蛇打死一个机枪兵额外需要的次数都一样。你要时刻紧跟人族的科技脚步,而且事实证明+1距离攻击的早期Timming进攻不是很有效。
我的意思是:先升防,之后,既然你的部队中有小狗,为什么不试着提升近战攻击?你的刺蛇是部队的主要输出,这点没错,但提了攻的小狗会证明你的选择是明智的,而且,后期的母巢王虫也将受益于此。
死神:死神需要升级,陆战队员也需要升级,特别对抗是重甲目标,会对掠夺者之类的单位造成重压,但死神的+1攻击升级要始终领先于对手的防御升级。 死神的+1攻击升级让他们能两下打死一个探针或是工蜂,+2攻击升级就能两下打死一个SCV,未升级前都需要三下。这使他们的工作轻松多了!我倒不是很确定是否能在前期骚扰时就完成+1攻击的升级,如果可以的话,骚扰会变得更加效率。
虚空战舰:虚空战舰貌似是大家很喜欢的一个单位,你可以用它折磨对手,秀微操技巧,做其它很酷的事情。但鉴于它初始攻击值低,光束聚焦需要一定时间,
所以我们期望它的升级项目更加有效。但实际上,我们从表格上发现它并不如我们所预期。它的升级只对一个单位效果巨大——战巡舰。领先对手1攻,就能把比例上升到0.66,聚焦后威力更大,而且对重甲有加成伤害。
据我的实验结果来看,虚空舰在对抗战巡舰时,微操显得格外重要,能否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聚焦非常关键。升级了1攻且聚焦后的虚空棱镜射线将融穿战巡舰的装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