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詹姆斯11-12赛季
勒布朗-詹姆斯重装出战
这篇文章是应《体坛周报》邀请写的,到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季前赛只剩两场,强队都已经展示完毕。于是你也看到了,尽管最后一场对阵魔术的比赛输了,但整个第四节詹姆斯几乎没在场上。无论你喜不喜欢这个人,无论他最终达到何种高度。我们都必须承认:接下来的这个赛季,想要阻挡詹姆斯前进的脚步,比之前面8个赛季,都要难上加难。
整个2010-2011赛季,勒布朗-詹姆斯都在问全世界:我该何去何从?问这个问题之前,他带着“我将把我的才华带到整个南海岸”的豪言前往迈阿密,惹得他的家乡几乎与他决裂为敌;在问完这个问题之后,他带着“现在或永无”的狠话踏进总决赛生死战,然后发生的事是他在上赛季几乎颗粒无收,而且背后还有很多人在看他的笑话。
我必须承认,我也觉得他从克利夫兰转投迈阿密的举动有些让人匪夷所思,甚至觉得在前一个赛季输掉与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之后,詹姆斯做出这样的决定简直是让自己的历史地位连降两格。而在上个赛季,他的数据也表现得与迈阿密一直的领军人物德维恩-韦德有些冲突:场均26.7分是他自新秀赛季以后的常规赛场均最低得分,更何况在季后赛他的场均得分直降3.1分,到了总决赛又降5.8分;在现在大多数中国球迷都明白常规赛没那么重要的情况下,詹姆斯这样的数据变化代表了什么,应该不用我解释。
这些事实充斥在我们的眼里,并且被无限放大,自然会产生“历史地位连降两格”的折射反映。但是客观地说,一个球星的历史地位最终还是由他自己的表现决定的。更何况在勒布朗-詹姆斯的第一个热火赛季,有些事实是我们无法忽视的:在他自己场均拿下26.7分的同时,他身边的韦德场均也拿下25.5分,这两个动辄便如霹雳车般启动继而又同时像轰天雷一样升空的领军人物,只用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便联手拿下了4052分,这是伟大如“阿隆佐-莫宁+蒂姆-哈达威”组合抑或“超人+闪电侠”夺冠组合都没有做到过的事情,整个热火队史上,所有伟大球星组合在这样的数据榜上都难以望其项背。
而这,也只不过是勒布朗-詹姆斯在他的第一个热火赛季所做的所有事情之一,而已。
詹姆斯是直接从高中进入NBA,在前往迈阿密之前,他的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只随三支球队征战过系列赛,分别是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克利夫兰骑士队以及美国男篮。我们可以看看在加入这三支队伍之后他第一个赛季的表现:高中第一年,他就以场均21分6.2个篮板的数据率领校队拿到州冠军,战绩为23胜1负,但俄亥俄州的篮球先生奖项与他擦肩而过;克利夫兰第一年,他倒是拿到最佳新秀,以20.9分5.9次助攻5.5个篮板的场均技术统计成为和奥斯卡-罗伯逊、迈克尔-乔丹并肩的在新秀赛季就拿下场均至少20分5篮板5助攻的人,但他的球队只赢了35场球,而你知道这根本不可能进入季后赛;至于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激动的他甚至和安东尼、韦德商量好了夺冠的庆祝方式,结果美国队从小组赛就被波多黎各一闷棍打晕,继而是阿根廷、立陶宛的重创,最后干脆在半决赛就被最终的奥运冠军阿根廷力斩马下,而詹姆斯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
我想告诉你的是:先前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进入每一个新环境时,都是竭力想证明自己,尽可能地用个人数据让所有人相信他的能力,但篮球毕竟是项集体运动,如果说孩提时代尚且可以凭借一个人的努力托举起全队成绩,那么到了职业联盟,更大程度地集合全队的力量
就变成了重中之重。而这一点,当时还年轻的詹姆斯需要用两次甚至三次的经历去深刻体会并改变自己。
他在高中的第二年,场均得分提高4.2分,篮板增多一个,更重要的是他场均送出了5.8次助攻,于是他的球队顺理成章地以26胜1负的成绩再次拿到了州冠军,而他个人也成为史上第一个以二年级身份成为俄亥俄州篮球先生的球员;他在克利夫兰的第二年,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完成三双的球员,入选全明星队和最佳阵容,尽管球队还是没能进入季后赛,但胜率已经超过50%,而第三年他的个人数据激增到场均31.4分7篮板6.6助攻,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MVP并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也就是说,他进队只用两年就让球队胜绩从35场提高50场,而在他加盟之前,骑士队单赛季胜绩只有可怜的17场。至于在群星璀璨的美国队,他在2006年世锦赛时仍然栽倒在半决赛上,但是他的出场时间和表现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两年之后,他和美国队一起站回了最高领奖台上,作为先发小前锋,他的表现没有人质疑。
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作为一个从高中直接踏进职业联盟的翘楚,詹姆斯需要磨砺心智的时间显然要比其他人长那么一些,甚至在某些时候,他是边打边磨。而你必须承认的是,他用的时间已经足够短了。尽管在他的身后,更受公众欣赏、讷言敏行的新一代球星两大代表罗斯和杜兰特来势汹汹,已有取而代之的架势。但是詹姆斯和他的热火队目下的状况,似乎要比去年同期更加沉稳恐怖,用一个赛季来适应,那么接下来的赛季,该用什么来完成对自己的证明和救赎呢?
MVP?总冠军?还是,二者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