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五年级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春蕾小学五年级的易艳婷,我有一个妈妈,妈妈也有一个女儿,我有一位母亲,母亲却有十三亿的孩子——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最伟大的祖国!
邓小平爷爷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是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是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爱国,是我们每个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责任;爱国也是中华魂的核心。
中华魂,是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是岳飞的刺字报国,是于谦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是陆秀夫的以身护主,血的牺牲换来了精神的长存。
中华魂,是文天祥的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王昌龄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是梁启超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他们的这种爱国情怀 ,凝聚起中华魂!
中华魂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象征,她是中国这个泱泱大国五千年的标志,国家的强盛,是中华魂向世人展示的亮丽风彩。国土的完整更是我们祖国强盛的有力佐证,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在期盼东方巨龙的苏醒,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未来的世界属于我们,这就是我们的中华魂。
“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小学生也应当从自身做起。因为我们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自觉维护公共道德,以真诚善良的心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园,培育良好的社会环境,弘扬民族精
神,再现中华魂,为推动我们民族不断提高文明程度创造更丰富的文明成果,做出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