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作文
美文书香伴我行
朝阳市第十五中学 八年三班 张悦
孔子读书,不知老之将至;陶渊明读书,欣然忘食;白居易读书,口舌成疮,手肘成胝。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自古以开,有多少文人墨客对书籍情有独钟,对于读书,他们又有多么热烈的情怀:还记得那一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几多震撼,几多警觉?!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也渐渐爱上了读书??
四岁那年,每日放学去新华书店买上一本带插图的拼音读物便成为了我一个特殊的癖好。在傍晚美丽的夕阳中,坐在静谧的房间里,轻轻地翻开一本图画书,眼球便立马被图画书中的生动的故事情节所吸引,徜徉在文学的海洋,流连忘返于图画的世界之中,如饥似渴的向后翻着,直到最后末页的一个“the end”,才把意犹未尽的我拉回到现实。抬头一看钟,看见时针已经指向了7点,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未吃完饭,然后匆匆跑出了书房??
进入了小学,四大名着也成为了我的挚爱。《三国演义》中,从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起,一直到“全忠义士心何烈,守节王孙志可哀”,全书潇潇洒洒地让我们明白了一个“义”字;《水浒传》中花和尚鲁智深的嫉恶如仇,有时粗中有细,豁达明理,黑旋风李逵侠肝义胆、脾气火爆。《水浒》绚烂归于黑暗,热闹归于寂寥,如鸟惊飞旷野,如草焚化为灰烬;《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婉约温柔,犹豫感伤,凤姐儿的阴险狡诈,红楼中人淡如水,心伤如菊;《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机智勇敢,忠心耿耿,猪八戒的憨厚可爱,唐僧的心地
善良,沙和尚的不图回报,都值得我们学习??总之,通三国,可知天下地理与运筹帷幄之道。晓红楼,可解人之心,善于与人交流。读水浒,可知如何为人取事。看西游,可养自我之高尚情操??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样的人生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感情是美好的??文学是比鸟飞的还远的梦想,比花开的还美情感,比星闪得还亮的智慧,书香将永远伴我前进??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汲取知识。书——就是最好的途径。那白纸黑字上淡淡的油墨清香总能让我忘乎所以,沉醉其中。优美的小说,在午后阳光的沐浴下,静静地读着,那是多么的美好啊!
是的,我爱看书,爱在书的海洋里畅游,让身心得到最好的滋养。我常常看得无法自拔,那圆润的词句,美好的情节,就像磁石一般的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