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过去二十四小时
非常高兴同学们在此之前已经有了时间管理的意识,我也为同学们的积极进取心态而骄傲。不过,我们要想管理好时间,只靠自己的意识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做很多,比如我们所能支配的时间财富,还要明白以前时间管理的一些漏洞,然后再寻找到适合的策略。
首先我们来看看我们所能支配的时间财富。
同学们可能会说,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都是24小时。这不都是我们的财富吗?是的,时间的确是每人每天都有24小时,可是并不是所有的时间我们都是能随意支配的。我们能利用的时间才是我们的财富。我们在高中要待3年,我们在高中三年有多少的学习时间呢?也许三年很难算,但是我们一天很好算。
时间好像一条由发生的各种事件构成的河流,而且是一条湍急的河流,因为刚刚看见了一个事物,它就被带走了,而另一个事物又来代替它,而这个也将被带走。我们过去的时间也就是由这一件件事情构成的。那同学们想想我们过去的24小时的时间都带走了哪些事物呢?我们具体看看你过去的24小时都是怎么管理的。请大家拿出课前发的表格《过去二十四小时》。
我们课前有布置大家做一个课前作业。让大家回忆过去的24小时发生的事情,我要求大家尽量详细的回忆,并把这些事情记录在相应的时间段内。12小时以内的写在内圈,12小时以外的写在外圈。
请拿出你的过去24小时。我来看看你们完成得怎么样。我们同学中大部分完成得很好,写得比较详细。哇,这位同学完成得不是一般的是非常好,是非常的非常的棒,非常的详细,我们请这位同学来分享他的时间利用情况。
感谢这位同学的分享,他的事情记得非常的牢,看来这是一位记忆方法很好的同学,而且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时间利用率很高,这说明过去的24小时他过得非常的充实。更难得的是他非常细心的把这些事情不怕麻烦全部记下来了。我非常的佩服你,我想同学们也有同感。我建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我们的钦佩。 这位同学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那么你的24小时都做了哪些事情呢?这些事情都花了多少时间?我们一起来做个归类统计。
在这24小时里,
?睡觉时间:有多少
?上课时间:有多少
?自学时间:有多少
?日常事务时间:有多少
?聊天时间:有多少
吃饭时间:有几个小时
?还有多少时间不知道干什么了?
(学生统计同时,板书。内容为过去24小时,睡觉,上课,自学,日常事物,聊天,吃饭,不知道) 我们请三个同学来谈谈看他的时间利用情况。(罗列到黑板上)
同学们,我们看看黑板上的三位同学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发现?
1. 上课时间用分钟统计:这说明他们上课学习非常用心,对这部分的时间利用情况非常的清楚。这也许
是时间管理后的结果。(精确度不一样)
2. 每个人上课的时间不一样:一个是记错了,一个是上课开小差。
3. 相同的是每个人的不知道花在哪里的时间都比较多
4. 为什么有的同学自学时间多而有的同学少呢?(因为他把其他人用来聊天的时间用来不知道做什么的时间给用在了学习上)
结合自己的时间利用情况进行反思,看看你的时间管理情况和这三个同学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为什么你的学习时间没有别人的多呢?
同学们,我们经过测算发现我们实际的学习时间比想想中的好象要少很多。尤其是自学的时间。因为在我们的脑海中除了上课睡觉还有一些生存所必须的事情外,我们其他的时间好象都是可以用来学习的,可我们发现事实远不是我们的想的那样,而有很多的时间不知道在做什么,这些就是严重浪费掉的时间。这些就是我们时间管理的重点。
这三位同学,假如现在让你对自己的时间利用情况打个分,你们会打几分,为什么?你觉得哪些地方不是很满意呢?
就这位同学提到的问题,大家有何妙招?我们来给他支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