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解决了一些大家共同的问题,可有的时候发现还是有一些时间不知道怎么用去了。都怎么用去了呢?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时间漏洞有哪些呢?也许你会从下面的故事中找到答案。(板书:管理漏洞) 小明的时间管理
早上:
小明是高一的同学。今天早上6点就醒了,想早点起来去教室看看书,可又觉6点40还要晨跑,再回来太麻烦,便打消了这个念头,继续睡。结果起床铃打过了都不知道,醒来看看表,只有5分钟了就晨跑了。很快穿衣服洗完脸,一路狂奔到了操场,还好,没有迟到。跑步完了去食堂,足足排来分钟的队才打到早饭。饭后到了教室早读,他发现自己不知该先看什么书,拿起英语课本觉得应该先看语文。拿起语文课本觉得还是该先看英语。拿起又放下好几次以后终于决定用一种最简便的方法决定,那就是抛硬币。结果是先看语文。
问题:赖床, 排队, 犹豫(板书)
中午:
回到寝室,想休息一下,可寝室的同学聊得热火朝天。他想,与其被别人吵不如我自己吵,于是加入到了讨论的行列。有个同学谈着谈着说自己要去教室抄单词,并问他去不去。(因为早上的单词默写太差而导致被罚抄10遍。他也有份。老师说第二天检查)他说,“我明天再抄好了,说不定明天老师忘记了我就不用抄了。不过昨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下午上课前要交,我还没有开始做。看来无论如何自己得牺牲中午的休息时间了。”还好,中午时间比较多,不用那么急,两人边走边逛。结果一逛不打紧,原来3分钟的路自己硬是走了10分钟。写好作业,发觉今天下午要上物理课,而自己的课本居然没有带。要赶紧回去拿,不然下午要出问题。匆匆忙忙赶回来后发现好象自己头发还没有打理。这太影响形象了,一定要回去收拾一下。又匆忙跑回宿舍。
问题:聊天, 拖时间, 走路, 打扮, 时间重复(板书)
晚上?
由于中午没有休息,第一节晚自习特别想睡。但又觉得睡觉太耽误时间了,勉强拿起化学作业本,看了10分钟还没有做3题化学选择题。小明想,我做作业困,拿点杂志提提神,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看了一节课45分钟。第二节课先做比较拿手的数学。数学开始还容易,可后面的那道题太难了,放弃吗?不行,不能遇难而退,我一定要把它给解决了。结果这一道题目耗了他半个多小时还没有解出来。这个时候他决定
放弃。可一看表,只有几分钟了了,还有物理作业化学作业政治作业没有做,没有办法,只有抄后面的答案了。
问题:效率低, 看杂志, 难题处理(板书)
总的问题是:缺乏规划。
这是小明的时间利用情况。这小明的情况不仅仅是个别现象。在我们的同学中有无数的小明。我们的时间管理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既然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我们一起来帮他出出主意,让他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小组讨论,就我们所找出的漏洞进行具体的讨论,每个组提出二个最佳的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