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论嫁时,她就只提出了一个条件,想娶她就必须倒插门,照顾她父亲和哥哥一辈子。她现在的丈夫被她的善良和孝心感动,真的“嫁”到了她家,和她一起扛起生活的重担。家里人口多,父亲身体不好,两个妹妹外出打工,孩子也寄养在她家,经济上的压力很大。她采茶、养猪,农村妇女能干的她都干,砍柴、插秧,别人不做的她也做。几十年来,父亲的身体一直很健康,痴呆哥哥从没有受过委屈。 2008年冬天,父亲因小事发怒之后雪夜离家,孩子不在身边,她一个人翻越几座山,跑了五六家,找了整整一夜,天明时,在安徽的亲戚家总算见到父亲,顾不上拍落身上条条雪凌,通红的双眼噙满泪水,说:父,我们回家。谈到父亲,她眼里充满尊重,说:父亲明理,虽然性格强,但总是
对的。她痴呆哥哥的性情极不稳定,经常发牛脾气,一发脾气时,家里的东西见什么就砸,垸里邻里上前劝说,他就动手打。但是,只要看见她,他眼神就变得柔和了,情绪就会慢慢稳定下来,她几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积淀的亲情感化了一颗顽化不开的心。
2005年,丈夫突发中风,瘫痪在床。两个孩子都在上班,基本没有时间长期照料,住院治疗期间,他大小便失禁,她日夜守在丈夫身边,为他擦洗料理,没有一句怨言。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回到家中。每天清晨,她料理好丈夫、父亲和哥哥后,匆匆忙忙扒几口饭就往学校赶,课间休息时又匆匆忙忙赶回家服侍丈夫大小便,之后再赶到学校。村民看到她每天这样不停地奔忙,都非常心疼,建议她买副轮椅,把丈夫推到学校,这样照顾起来方便一些。她觉得这个建议不错,于是买了一副轮椅,到学校的时候都带着丈夫。上课时,她让丈夫坐在教室的角落,课余时间为他按摩。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丈夫终于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主治医生看到徐祖国的康复情况,都说这是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