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习惯八年级一班王岩
然阅读成为习惯
读书是很多人的习惯,当然,也是很多人最不愿意做的事情。照古人的教导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每个有理想的人都该做的事;从科学的思维来说,人的大脑永远是贫乏的,我们需要不断的补充知识,而最常用的途径就是读书;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读书就是储备资源,是一种投资,而且回报颇丰。
总而言之,令我们读书的理由有太多太多。但是,如果不想读书,一个理由就足够了。
起初,我也不喜欢读书。而且,我觉得不爱读书也怪不得我们,你看那些倡导读书的人中有90后吗?这只是因为时代不同,生活的方式不同而已。过去没有电脑、电视,对于60、70、甚至是80后来说,除去听收音机、看露天电影外,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一本有趣的书了。什么金庸武侠、琼瑶小说,电影中不都是这么演的吗?他们读小说其实就跟我们现在看连续剧、电影是一样的。而且比起读那些枯燥乏味的文字来说,那些集图画、文字、语言于一体的电视剧在理解与记忆上自然要比它们强上许多。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去年的名著翻拍就是一个例子,在这里我引用周立波先生节目中的一句话就可以生动的描述出这件事“据悉,最近新版红楼梦上映后,家长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书店购买《红楼梦》原著。有记者感到奇怪,就去询问一位正在买书的家长,家长回答说:‘是时候让孩子了解真相了’”。这固然是个笑话,但是它里面
反映的问题却值得我们的深思。毕竟,演员们只是根据导演的指示来完成一系列的动作,人各有异,不同的人对同一种事物的简介总是会有差别的,能够真实的演绎出作者的思想尚且是难事,又怎么奢求能够满足所有人都胃口呢?然而,更有一些导演只凭一己之见,或是在利益的驱动下竟然私自篡改原著内容,抛去这是对作者最大的不尊重不说,这简直就是误人子弟啊!借黄宏老师的话说“盒饭吃不好,顶多是脑几天肚子,你们这玩意整不好,坑害的是几代人啊”!
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原因,使我有了不得不读书的想法。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一本《基督山伯爵》,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很乏味,然而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本能却给了我一丝信念,我不能放弃。就是嚼草根我也要嚼下去,唐泰斯可以花那么多年去挖地道,为什么我不能呢?
渐渐地,我觉得自己融入了这个故事,我就是唐泰斯。他发身边发生的一切我都可以体会到,每当他为复仇计划迈出一步后我总会感到一丝快乐。我好想就在这本书,这个世界中傲游一样。这种感觉真的是很难描述,然而,当我回过头来时才发现:我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于是,从那以后我开始经常读书,读家里的书,读朋友的书,读从网上下载的电子书??我特别喜欢晚上窝在被窝里读电子书,而且常常听着音乐读到半夜,第二天仍然精神抖擞的上学校。我发现,如果一个人对某种事物感兴趣,那么他就没有疲惫,就像玩网游你会心里只想着挣经验升级一样。这就书的魅力。
有人说,读书就是交朋友。果真如此,他们经历带给了我太多的教训和启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我读过许多书,所以生活中少走了许多弯路,也得到了许多人生的启示。比如,唐泰斯在《基督山伯爵》结尾时说过这么一句话:“必须经历过死亡才能感受到生的欢乐。活下去并且生活美满,我心灵珍视的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直至上帝向人揭示出未来之日,人类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如果不是读过这本书,看到过这句话,是什么力量使我一次次浴火重生?我又怎么会乐观的面对极度的恐惧?
再比如,我最近刚读过的《三国演义》,虽然人们都说三国里尽是写了些阴谋诡计,那些挑拨离间、背主求荣的人更是多不胜数。但是,在我看来,除去董卓、十常侍这样的一些奸佞的小人外,三国时期的人都算得上是君子,甚至有些还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榜样呢。每当看到三国中那些德、仁、忠、孝情节时我总会把他们和现在人做比较,比如看到赵子龙单枪救少主,现代人还有这样的忠心吗?或许,我们忠诚于money. 有时候,我时常悔恨自己为什么不早读书,以至于白白的浪费了那么多的美好时光。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突然悔悟:书不仅仅是白纸上的黑字,而是每个作家的呕心沥血。平日里我们常常“被迫”写作文,写作文时又常常是绞尽脑汁的写,但是我们尚且绞尽脑汁,作家自然就会花费更大的心思。他们正是将自己的精华挤来,放到了书中。
那些精华是他们对人生的经验、对后世的教导。里面或许由他们的新发现,或许就是他们的一生。这难道不就是传说中的武功秘籍吗? 然而,劝人读书的理由可以有千千万,但是如果不想读书,一个借口就足够了。经常有人会脱词说,对,你说的不错,但是我已经错过了很多时间,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正是学业艰苦的时候,如果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岂不是很亏吗? 但是,请仔细想想。如果说现在读书浪费时间,那么将来我们上高中岂不是更浪费时间,而且鲁迅先生教导我们,时间如同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就会有。更何况,我们有时间玩游戏、看电影。怎么会没有时间来读书呢?
读书是我的习惯,而促使我形成这种习惯的就是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