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习惯
爱默生曾说过:“习惯是一个人的思想与行为的领导者。”我感觉非常有道理,但我认为,习惯不仅是一个人的思想与行为的领导者,我还要补充一下,习惯还是决定人命运的指挥棒,好习惯成就好的人生,所以,我下定决心,让好的阅读习惯点亮我的人生。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好读书就成为我人生的第一大乐趣与财富。在我牙牙学语时,妈妈就开始为我读《365夜故事》了。从《365夜故事》到原版《三国演义》再到《上下五千年》、《水浒传》、《史记》等等,坚持不断地读书。我抚摸着《365夜故事》泛黄的书页,不禁感叹万千,就是这本书,为我开启了阅读的大门,使阅读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得那个冬天,风靡世界的一部书——罗琳的《哈利〃波特》,这是一共七本,我也在看。因为妈妈从来不反对我看闲书,我在明媚的早晨,闲适的午间,睡前的被窝里,双休日的沙发上,总会捧着它,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哈利〃波特》这本书,那就是与我终日相伴啊!它让我神魂颠倒,如痴如醉。我家有个习惯,无论春夏秋冬,一回家就先要打开窗子,换一下新鲜空气。我计划表里中午有两项重要事情,一是打开窗子然后读书,二是弹钢琴。这不,把窗子打开后,我就捧起了心爱的书籍,痴迷的读着。不知怎么,风
吹了进来,霎时间,扑到了我脖子、脚、脸上,好冷啊!我打了一个哆嗦,真想起身关上窗子,可我被书中哈利〃波特与伏地魔的斗争吸引住了,起身就能关窗,但我硬是没有做,这并不是因为我懒啊!是因为书中的情节实在太惊险了,真得不忍心丢下书,我继续读着。忽然间,一阵风夹杂了些雪花,冲了进来,我不仅打了一个寒颤,书页也被风卷乱了。我有趣地自言自语:“这风娃娃可真淘气,没想到这哈利〃波特真有魅力,我还没看完这页,它到帮我翻到后面去了。”我不慌不忙地理好书页,接着读。晚上,我感觉头昏脑胀的,凭我往日的经验来看,应该是感冒了吧!堪称小书虫的我果真为了读书而感冒了。
读书到了忘我的境界还不止一次。那是一个月光普照大地的夜晚,满月上蒙着一层薄薄的雾,像笼着轻纱的梦一般。如此美丽的夜晚,我怎么也不能入睡。秉烛夜读,突然间占据了我的脑子,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起床读书。多么有诗意!诗意的夜晚,诗意的我,“扑通”一声下了床,蹑手蹑脚地打开灯,(那时已经深夜了,爸爸、妈妈已经睡着了,不能打扰他们)轻轻地抱起只读了三分之一的《走下圣坛的周恩来》读了起来,已经习惯了不动笔墨不读书,感觉好的地方,禁不住拿起笔圈圈点点,“击节叫好”,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总感觉时间很短,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三更了。颜真卿《劝学》里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好像是为我写的一样。虽然我不是男的,可我也爱上了读书。因为开着灯,妈妈不知怎么醒了,站在我面前很久了。说;“你疯了,怎么半夜起
来读书呀!你看都快3点了。”每次我都无言以对,都会一龇牙,傻傻地一笑而过。“我睡,我睡,我现在就睡。”一头扎在枕头上,别看我闭着眼,心里却还回放着刚才读过的书呢!朱自清的《匆匆》说得多好啊!“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了;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转眼间,到了吃早饭的时间,我却睡觉。虽然,我知道熬夜不好,赖床不好,但我控制不了书对我强大的诱惑力。
读的书多了,自然也就喜欢上了阅读和写作,甚至有点着迷与痴狂。
我爱阅读,也爱总结。通过多年的阅读积累,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一是热爱读书。只有爱读书,坚持每天读书,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日有所进,才能有所成就。二是全神贯注。读书时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心无旁骛,让自己完全浸润在书中。三是联系生活。生活是阅读的源头活水,许许多多的文章都源于生活,这既是一种读书策略,更是一种读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