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安徽省霍邱中学 陈士同
一年一度“两会”时,当“建设书香型社会”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读书这一传统而古老的话题已经被提升到国家的层面,再一次成为国人街谈巷议的热词。在物化的雾霾裹挟的让人们无法抽身的时代,在物质至上充斥世人大脑的时代,重拾读书的话题,呼唤书香的氤氲充溢生活人生,不能不说其中玄机耐人寻味。回顾匆匆走过的这些年,每一个没有被社会边缘化和疏离的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发展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一穷二白、积贫积弱成为历史的记忆,物质的富足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衣食无忧的惬意。而物质的极大富余让人们渐渐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但是,按照先贤的理论,一个人一生追求的不外乎就是简单的两种东西:物质的和精神的。而短短几十年的光阴,一个人需要的物质毕竟是有限的;至于精神的东西则是浩淼无际。可回归现实,这架由物质和精神组成的天平却发生了严重的倾斜,这种倾斜不是因为精神的东西太重而偏向精神,却是相反。这样的结果,自然是社会浮躁,世风浮躁,人心躁动,而那些传统而质朴纯真的东西,却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海市蜃楼的美轮美奂让人们遥不可及,浮在空中则是归属感的剥离。试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始终在这样的状态存在,长此以往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传统的回归,本真的回归,只有这样才能让浮躁的灵魂慢慢平复,才能让我们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而要达到这样的境界,用文字浸润心灵,让书香滋养情性当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张元济先生不是说:“天下第一好事,是读书。”在老爷公子和小姐不读书的时代谈读书的话题似有痴人说梦之嫌,但当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提升到国家的层面进行界定时,这件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和成长都息息相关的事情将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自仓颉造字有文字始,一个个方块字按照不同的体式组成长短不一的篇幅,龟甲兽骨、绢书、帛书、竹牍。尽管形式不同,但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录,都是时代印记的缩影。人们正是通过这些才能够还原历史,才能够清晰地梳理出历史的脉络,且在历史的更迭中,在世事的变迁中知得失,明兴替;才能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警醒中少走弯路。从农耕文明向工商文明一路慢溯,人们对书的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在发生着改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凭借读书可以步入黄金屋的富贵场,在温柔乡里拥抱颜如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实现“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让人明白可为处为之,不可为处避之,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毁之而不加沮”的转换中实现自我“功利境界——道德境界——自然境界”的提升,人生由小我向大我的超越。蒙昧与荒蛮是闭塞和落后的代名词,也是不发达的写照,但是在快节奏发展的当下,如果我们依然死死抱着不放,即使我们再体格健硕也对社会无益。凭借着铅字的文字我们明白人之为人如何在时代洪流中进退和取舍,也正是在这种主体性地实现转换中实现了自我人格的塑造和品性的提升。而从更宏大的角度考量,因为读书我们知道在漫长的人类发展长河中,看似杂乱无章,但稍加梳理就可条分缕析——“生命的保存,生命的延续,生命的发展”。在肉体向精神攀爬的过程中,为了争得做人的起码,从“欲做奴了而不得,暂时做稳了奴隶”一路走来,在饱尝艰辛中试图完成由“子民”“百姓”“小人”向“公民”的突围;在读书中知道漫长的人类文明史看起来千头万绪,但只要抓住纲即可清晰可见——专制为体,教化为用;自由为体,民主为用;和谐为体,中庸为用。三个阶段,简单的文字,但一个小小的进步都需要人类付出艰辛的努力。
从经络上明白了读书的益处,接下来涉及的是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我们该如何对待。读书不像饥渴的人看到佳肴而狼吞虎咽,应该像希绪弗斯一样——抛开目的的诱惑,慢慢的咀嚼和玩味,在把灵魂安放其中,在文字的世界中徜徉,无意插柳柳成荫的佳境自可实现。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一本书如同一杯茗品,一饮而尽很难品出茶的味道。而在读书的过程中除了注重过程的耕耘,同时我们还应该警防“从众心理,功利心理和敬畏心理”。面对阅读的对象,首先需要我们做到的是要把写作的人抛开,不能因为他高大上而以膜拜之心仰视,也不能因为他是无名小卒而高高在上地俯瞰。只有把目光平视,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汲取精华,剔除糟粕,才能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高度。当然在快餐文化充斥社会的当下,浅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为了迎合大众的这种心理,粗制滥造之物泛滥成灾也无形中成为影响人们遴选和甄别的瓶颈。置身良莠不齐的图书世界,在开卷有益思想的指导下,在思想的高度悬着一把隐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大有必要的。诚如鲁迅所言“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只有这样,读书才能对我们的生活,我们人生大有裨益。
把羞耻当做羞耻,把罪恶当做罪恶,不论面对的是记录东方耻感文化的图书也好,还是面对承载西方罪感文化的图书也罢,人类要从孩童时代走向成人,摆脱“类人孩”患“脑结石”“软骨病”的困境,必须在解决了温饱之后与经典为伴。在文字的浸润中,我们才能在无际的人类森林中,在丛林法则的逼仄中走出一条世上本无的路,到那时“哈扎尔毒咒”也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美丽的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