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浅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设计
浅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设计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和在建的上海中心,即将成为三足鼎立的态势,也将成为上海的新标志。
下面就来谈谈我对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设计的一些看法。
我们知道: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为超高层建筑,高度为492m,地下3层,地上101层,是国内目前最高的建筑。
在结构方面,它采用了外围为巨型桁架筒与内部为钢筋混凝土的筒中筒结构。外围全部采用幕墙结够。
其实,我想谈的最主要的还是它的外形,因为这是这栋建筑所争议的焦点所
在。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由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的全资子公司――森海外株式会社与日本三十三家银行、保险、商社等企业联合成立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投资株式会社”全额出资兴建,建筑设计则由美国KPF设计事务所承担。
上图为设计效果图,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设计的外形如同两把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人使用的三八大盖刺刀,两把刺刀的刀剑顶着一轮红日,有人这样说到:这两把深深地刺痛了我和众多至今仍痛恨着那段耻辱史的中国人的心脏!!!
按照设计方的解释。整个大厦包含中国人传统的天圆地方的含义,上部圆孔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苏州园林中月亮门洞的造型。同时,直径50米的圆孔和不远处东方明珠的球体遥相呼应。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
后来在在众多非议之后2003年大厦再次开工,上海市有关方面和投资方、设计方讨论修改了部分设计。在2005年最新的工地效果图上,设计做了较大修改。天不再是圆的了,太阳也下山了!
我想说的是,无论从外形,还是整体的美观性,原有的设计比之现在的外形更加趋于完美,不是说我不爱国,而是事实却是如此,其实,真正的设计者并不是日本人,而是美国人,他的设计理念完全被我们所曲解了,金融中心的设计灵感原本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天地”的理解,正是天圆地方的意思。而且,50米直径的“圆洞”就是不远处“东方明珠”第二个球的大小,空心圆洞与实心球体正好形成一虚一实、遥相呼应的艺术美感。但这样的构思在华人看来,同时也表现出了另一种形象,首先是一位新加坡华人给上海市建设局写信称,楼顶的大远
地看太像日本的太阳旗。许多上海、中国民众认为原设计方案看上去就像是两把日本刀架着日本国旗中的日之丸,而建商更是日本公司。这也难怪,向来中国在谈到日本的时候总是会心生憎恶,因为其在历史上对中国人民的血腥镇压和屠杀,使中国人民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这些不能被忘却的历史深深影响了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感情。所以在谈到丝毫关系到民族问题的时候,特别是日本的时候中国人更是十分的敏感。
但是如果单从建筑设计的方面考虑,我认为大厦原有的圆形方案更为美观,造型也符合美学观点之一的简约及流线型,也与周边的东方明珠和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等同样以球形为设计元素的建筑更为协调。而现在的实体建筑,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巨大的开瓶器,其效果也远远不及原始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