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从唱国歌做起(倪达财)
爱国:从唱国歌“痛”与“爱”说起
温九中 八(1)班 倪达财 指导老师: 郑温兰
【摘 要】国歌作为国家的象征,人人都必须会唱国歌、爱唱国歌。然而,在新时期,出现一些学生不愿唱国歌或唱国歌的现象,产生唱国歌“痛”的原因,以及如何自内而外地坚定地“爱”唱国歌。
【关键词】爱国 唱国歌
从小到大,每次在思想品德课上,听到最多的就是爱国。老师也说了许多关于怎么爱国的做法,比如维持社会秩序,在国家有难时伸出援手等等。但是,这些对于我们现在还是中学生的人来说太远了,而且那些事情也不是现在的我们有能力去做的。
虽然我们无法去做什么大事来报答国家,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正如唱好国歌。曾看过这样的一篇报道:某中学在月考试题中要求学生把国歌歌词完整地写出来
爱国的国歌
。结果,能正确写对这84个字的人还不足百分之二十,大部分的人不是胡编乱造,就是缺词少句,什么版本的都有,真不知是哪国的国歌!另外细心看了雅典奥运会直播的人应该不难发现:网球女双冠军孙甜甜,在颁奖仪式上竟然把国歌给唱错了!在唱完“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之后,她直接跳唱到“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这遭到了很多人严厉地批评!尤其是在网上,对她的骂声甚至超过了对她夺金的欢呼声!如果连国歌也唱不好,还是大谈爱国,就会显得有点可笑了。
一、唱国歌的“痛”:自内而外的茫然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总是不愿意唱国歌,或是唱错国歌呢,国歌可是作为国家的象征呀。我们在探寻这个原因的时候,看到了那些正如我们想象的一样的人的自内而外的茫然。我们明白,这些茫然正是有以下的原因:
1.对国歌的认识不够深刻。有些人可能认为,现在敌人的炮口没有对准我们,中华民族也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更没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所以,我们也就不把唱国歌当作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对待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升旗仪式上不唱国歌,也可以算是违法的!全日制中小学,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升旗过程中,参加者应肃立致敬,行注目礼,奏唱国歌。这样看来,我们很多人,每周都违法了一次。另外,根据《国旗法》第十九条:违反上述规定,情节轻微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也就是说,如果看守所够大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有资格进去“尽情体验”几天。但是很多人却根本不知道这些条例,更没有意识到唱国歌也是公民的一种义务,所以,也就出现了不会唱,唱错的现象了。
2.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可能有一点逆反心理与从众心理。他们都认为自己很时尚,唱国歌显得很土。确实如此,小学生在唱国歌时都非常卖力。到了中学的时候,看别人不唱,自己也不唱。别人不唱,我又为什么出那个风头去唱呢?于是,就出现了许多不愿唱国歌、唱
错国歌的现象。这也是现在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最大的问题之一。因为青春期及当下的所谓“时尚”风气,导致学生们把唱国歌当作了一种不符合时尚个性的行为。也正是因为这种思想,导致每每升旗时,愿意张口唱的没有几个,即使唱,也只是细弱蚊声的唱。
3.唱得不好,怕别人笑话。其实国歌是要用心去唱的,用声音去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情感的,与歌唱的技巧与一个人的音质是不是好听没有关系,但是却总有许多人,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子,觉得自己的嗓子不好听,就在应该唱国歌的时候不愿唱。难道自己的面子比国家的面子还重要吗?至少我个人认为,一个国家的面子都没有了,个人的面子还有什么用呢!
我们常说要“爱国”,说着说着,似乎已经把“爱国”喊成了空洞抽象的口号。其实爱国并不抽象。好好学习,是爱国;别在人民币上写你的QQ号,是爱国;在升旗仪式上开口唱国歌,是爱国??表达对祖国的尊重,表达国人的自信,珍爱一切象征祖国的事物,就是爱国的最具体的表现!
其实,连国歌都不会唱,说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或者一个人胸襟认识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我们唱国歌其实是表达我们对灾难深重的历史的反思,对流血牺牲换来我们今天国家独立富强的革命先烈的缅怀,也是对今天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的珍惜。一个不爱国的人是不能属于任何民族的。既穿着时尚,又谈吐入时,更会唱国歌,这不是更加时尚吗?
二、唱国歌的“爱”:自外而内的坚定
要唱国歌,并且要爱唱国歌,这是一种自外而内的坚定。这不是协商,而是一种坚定的确定。那么,如何解决不愿唱国歌,唱错国歌这个问题呢?我认为可以采取如下对策:
1.加强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每个学校都有思想品德课、班会上课,公司也有员工教育的课程,既然有这种课程,就应该要好好利用。比如在班会课和教育课程上进行关于唱不唱国歌的辩论会,让人们自己去认识唱国歌的重要性。同时,也可以举行唱国歌比赛,让每个人都上台唱一唱,这样扫除人们心中对于唱国歌不好意思等不正确思想,并灌输唱国歌就是爱国的正确思想。
2.让高唱国歌成为习惯,成为时尚。习惯是要天天培养的,时尚是需要引导的。所以,像学校,公司可以把唱国歌作为一个培养的项目,有目的性地组织员工,学生去学习唱国歌,同时,学校可将升旗仪式唱国歌列入班级德育评定的范畴,而公司单位也可将升国旗唱国歌作为每天必修课。
3.加强纪律管理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已经规定了关于唱国歌的有关条例,但是却没有人能够去认真地对待,所以相关的执法机关应加强管理力度,比如,当唱国歌时,应监督人们是否有唱国歌,如果没有,应给予口头上的教育,如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人,应要有关规定,给予处罚。这样,可以让人们对于唱国歌有一个正面的认知。另外,加强学习国歌的同时,还要进行定期检查学生、员工对于国歌的掌握程度,并进行笔试测验。最后来决定是否需要加
强练习。
我们的国歌慷慨激昂,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当年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战斗热情。它所表现出来的热爱祖国、自强不息、团结奋斗,是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需要我们代代传承!绝不能因为如今社会安定,生活富足而漠视民族精神,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以《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就是要提醒我们国民要有危机意识,只有自强、独立,才是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面对学习上的困难,需要这种精神;面对生活中的挫折,需要这种精神;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更需要这种精神!升旗仪式几乎是现在唯一能让我们唱国歌的场合,如果我们连这仅有的机会都不好好珍惜,爱国又从何谈起?!
我们每一位公民,当从学生起,就牢记民族精神,升旗仪式,面对国旗,高唱国歌!爱国,就当从唱国歌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