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蛇灵的斗争终于告一段落,狄仁杰奉命致仕江州,垂钓浔阳江上。这天,有江州平南侯府恶奴逃逸女子锦娘来到江边,锦娘奋身跳江被狄仁杰救起,不料此举竟得罪了侯府,麻烦立至。狄仁杰将计就计除暴安良,与新任县令林永忠联手处死恶奴杜二,灭了侯府薛青麟的威风,并由此发现了薛青麟府上的种种异常。接着,江州血案不断发生,狄仁杰最终还是放弃了休息,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断案之中。他从锦娘的举动中发现了种种异常,于是顺藤摸瓜,挖出了真正的恶魔,破获了一个发生在二十年前的弥天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