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简介
《小时代》是郭敬明创作的一部系列长篇小说,共有3本包含《折纸时代》、《虚铜时代》和《刺金时代》。2007年首次以都市生活为题材在《最小说》杂志上开始了《最小说》的连载。
作者介绍
郭敬明,80后中国作家、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最小说》等杂志主编。 2001年,18岁的郭敬明前往上海参加决赛,以《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一文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
2002年,郭敬明再次参加了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以《我们最后的校园民谣》一文获得一等奖。同年,他的第一部个人散文集、短篇作品集《爱与痛的边缘》开始在市场上发行。高考结束后,他把一万字的《幻城》投给了《萌芽》,《萌芽》10月号刊登了这篇小说。《幻城》成为了郭敬明的第一个中长篇小说。
2003年1月,郭敬明改编完成的小说《幻城》正式出版,作品获得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郭敬明又相继出版了《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两部作品。 2004年,郭敬明成立“岛”工作室,开始主编《岛》系列杂志。初期,“岛”工作室由郭敬明、hansey、痕痕、阿亮和清和5位成员组成,郭敬明因此将杂志英文名定为“i5land”。至2007年,“岛”工作室前后出版了《岛·柢步》、《岛·陆眼》、《岛·锦年》、《岛·普瑞尔》、《岛·埃泽尔》、《岛·泽塔》、《岛·瑞雷克》、《岛·天王海王》、《岛·庞贝》、《岛·银千特》10本系列杂志。
2005年,郭敬明的校园青春小说《1995——2005夏至未至》正式在市场上发行。
2006年,他开始筹备首部音乐小说《迷藏》。同时他应陈凯歌之意,改编了电影《无极》为小说。
2007年5月,郭敬明出版了继《夏至未至》之后又一部校园小说《悲伤逆流成河》,一周时间销量突破百万册,三天上当月中国图书销量排行前三名[19] 。年底,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协,并发行《悲伤逆流成河》的百万黄金版,出版了《岛·庞贝》、《N世界》。首部以郭敬明作品改编的偶像剧《梦里花落知多少》也在11月份开播。
2008年9月27日,《小时代1.0折纸时代》的正式出版发售,上市3个月,创下了2008年
图书销售的第一名。
2009年,《小时代2.0虚铜时代》发行。
2010年,郭敬明筹备了自己出道十年纪念作品,继《幻城》以来第二本玄幻小说《临界·爵迹》系列。该书上世前,郭敬明在网络发布了预告片。8月24日,《临界·爵迹Ⅰ》作为该系列作品的第一部首先在全国问世,首印200万册发售。
2011年12月,《小时代3.0刺金时代》问世,首印200万册,获得2012年图书销量榜单冠军。
2013年至2014年,先后出版“十年心路历程投影三卷散文集”《愿风裁尘》《守岁白驹》《怀石逾沙》。
从商经历——
2010年7月,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担任该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的“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旗下附属公司,并更名为作家经纪部,兼有漫画部。之前作为《最小说》的副刊杂志《最漫画》也于2010年10月独立发售
? 2012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4名
? 2011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名
? 2010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名
? 2009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位
? 2008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名
? 2007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名
? 2006 “中国作家富豪榜”第5名
导演经历——
2012年11月9日,郭敬明担任电影《小时代》的编剧与导演。2013年6月27日,《小时代》上映首日,排片率便达到了为43.31% ,收获了73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刷新2D国产片最高首日票房纪录
七堇年评——
与韩寒、张悦然相比,郭敬明偶像化之路走得踉踉跄跄。他不仅自己能创作文学,还能带出其他新人,共同支撑80后的文学市场。
郭敬明抄袭事件——
2006年5月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郭敬明抄袭事件”作出终审判决,郭敬明所著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涉嫌抄袭女作家庄羽所著作品《圈里圈外》,认定抄袭事件成立。 郭敬明炫富门——
2009年,郭敬明在该主编杂志《最小说》7月刊上曝光了随身的奢侈品物件,在网络上引起争议。同年10月份,郭敬明又在新浪博客上晒出自己的天台豪宅照片。
2013年,电影《小时代》的上映前夕,网络上曝光出影片里的布景和道具大都是昂贵的奢侈品 。不少网友质疑其“炫富”行为,认为会误导青少年的价值观
故事梗概
《小时代》的故事以经济飞速发展的上海这座风光而时尚的城市为背景,讲述了林萧、南湘、顾里、唐宛如这四个从小感情深厚、有着不同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女生,先后所经历的友情、爱情,乃至亲情的巨大转变,是一部当下年轻人生活一个侧面的真实写照。故事刚开始时,林萧、南湘、顾里、唐宛如上了大学,如高中一样,继续着彼此深厚的友谊,后来在彼此接触现实生活后,在某些地方发生了蜕变和成长的痕迹,各自的男朋友也与其他人发生了各种复杂的关系和故事,导致许多误会和嫉妒,继续过着不理解,吵架,和好的生活。但是一切都是在变化着,周遭环境的变化也在改变着他们的人生价值观。[5]
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理想冷却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小时代。 这是当下时代一群时尚年轻人的青春故事,也是属于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
人物关系
林萧 故事中的第一人称叙事人物,25岁,为人善良、性格温和,重视友情,没有主见,甚至有些孩子气。任杂志《M.E》主编宫洺的助理。最初男友为简溪,后因简溪劈腿后与崇光相爱。
顾里 家境优越,为人理智、冷静计算机一般,残酷,语言刻薄,但是也很重视友情,她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孩子,在大学同时修两个学位。毕业后由于家庭企业出现问题进入《M.E》担任财务总监和广告总监。男友为同样家境优越的顾源。
唐宛如 国家二级羽毛球运动员,体格健硕,肌肉发达,为人心直口快,是四姐妹中天性最乐观开朗的一个,开始喜欢卫海,以郭敬明的助理“小青”为原型创作。
南湘 四姐妹中相貌最出众的一个,身材苗条,气质非凡,聪明伶俐,后期又变得心肠狠毒,充满艺术气息,家境不好,在第三部中进入《M.E》工作。
顾源 家境优越,相貌英俊,与女友顾里一样毒舌,但是相对顾里又有其感性的一面,深爱顾里,曾被误认为是同性恋。后期在母亲动了关系后任《M.E》财务总监
简溪 外表俊秀,待人温柔,家境一般,是林萧在故事前期的男友,后期因为劈腿而和林萧分手。
周崇光 《M.E》专栏作家,宫洺的弟弟,为人散漫、腹黑、有几分孩子气,待人又很温柔,深爱林萧,在后期与林萧确立关系并同居。
卫海 相貌英俊、外表健康活力,也是运动健将。唐宛如暗恋对象,后期成为南湘男友。
席城 南湘的前男友,性格复杂又阴暗,危险又迷人、残忍又深情。
宫洺 《M.E》主编,相貌英俊,具有严重洁癖,语言刻薄、谨慎,有着计算机般的脑力,最在乎弟弟崇光。
Neil 顾里的表弟,混血儿,具有完美的绅士风度,是一个同性恋。曾在《M.E》法务部工作。
顾准 顾里的弟弟,外表英俊,和顾里具有同样的计算机一般精明的头脑。
蓝诀 顾里的助理,和neil的关系很暧昧。
kitty 宫洺的助理,外表美丽,妆容精致,做事强悍。实际上是宫洺的父亲派来监视宫洺的人。
袁艺 顾源家生意伙伴的女儿,顾源的母亲非常希望她与顾源在一起。
叶传萍 顾源母亲,故事后期任《M.E》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正面评价
作为一部青春片,影片的风格轻松舒服。对于片中的奢华场景,有造梦娱乐的功能,使得整个影片的画面更显舒服。在女演员的选取上,“Hold住姐”谢依霖的出现是个亮点,为影片增添不少幽默元素。四位女孩在上海某繁华地段看着烟花,在明亮宽敞的房子里举着香槟共饮的情节令观众印象深刻。
负面评价
叙事短板
《小时代》重场面轻情节,在对浮华都市时尚元素所堆砌的场景空间过度渲染的同时,影片情节则显得矫情而单薄,暴露出缺乏叙事“原型/原创”特质,叙事风格不统一,叙事类型化特质不鲜明等问题。(《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