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之境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关于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有这样的论述: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我之境即在描写自然景物时,偏重于主观情思的直接流露。在所创造的诗境中,移情入景,景物非完全客观的景物所呈现,而是带有的浓厚色彩,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也比较具体明确和强烈。而无我之境则是指作家在对客观事物的描写中,将自己的情感意趣隐藏起来,物和我似乎合而为一,使人看不出作家主观的感情色彩。
艺术的境界如此而人生的境界则不可无我,相反,在这样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在面对“有我”还是“无我”的拷问时,都应该保持和发扬“有我”的敢于担当的精神,培养舍我其谁的担当品质。
我们曾经一度主张无我淡然宁静的境界,所以可以安心一隅,对世界的纷纷扰扰保持一份淡定,所以在种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面前还可以从容面对,物我两忘。在强盗做坏事的时候可以明哲保身,在坏人做坏事的时候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一些官员干尽贪污腐败的勾当还瞒天过海自欺欺人的自我狡辩。据媒体报道广东佛山发生一起警员暴力执法事件,先是遭相关官员否认,后现场视频却证实确有其事。后来才官方不得不回应称,有关官员因调查不足匆忙回应媒体,以致与事实存在出入,在此向社会道歉并改正。无独有偶近日河北某县环保局领导瞪着眼睛说瞎话,说该县一条河流的水泛红是没有污染。结果被专家们逮个正着。种种现象其实都只不过是“有我”的缺失。失去了自我担当的信仰。
今年刚刚当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讲话中就告诉全国全世界人民“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其实就是一种“有我”的担当。我独有偶,李克强总理在就职后的第一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约法三章,并且“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两位领导人共同强调的一点就是从我做起。着就是“有我”的担当。
从现实生活冷漠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看到,社会民众因为热衷于对物质利益的追逐而丧失“有我”的担当的现象触目惊心。在众目睽睽之下,车子从婴儿身上多次碾过,老人自己摔倒没人扶,一个乞讨的小孩死在垃圾堆旁边,四五天没人报警。更有许多身边的些些小事中更让我们羞愧,水龙头哗哗流水,走过的人没有一个主动伸出手来把他拧住,吃剩的饭随手扔掉,到景区游玩随处乱扔垃圾等等不一而足。有我的缺失导致了人人都会指责别人人心不古素质低下,都会埋怨社会道德沦丧世风日下,而不去扪心自我自己做得如何呢? “有我”不是以我为中心的自我膨胀,不是一切为了自我的自私自利,而是舍我其谁的的主动担当。生活中我们时时会遇到这样“有我”还是“无我”拷问,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有我”勇敢担当,惟其如此,人们才会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社会的歪风邪气也会被凌然正气所取代,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希望。
“有我”和“无我”
人们喜欢谈“无我”,因为它很“神圣”,但却是“廉价”的,它不可能被实现,如同乞丐在谈“布施”。把不曾拥有的财富,布施出去,好像自己是个“有钱人”,这种梦想真的让很多人满足。
建立在这种虚假的“无我”的基础上,人们开始要求自己:要无私、要奉献、要博爱、要圣洁、要智慧??,在第一个“幻想”的基础上,这些要求成了面具,掩盖内心隐藏的期待--人们要尊敬我、人们要听我说教、人们要服从我、人们要以我为榜样??一旦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就会嗔心大起,怒气渐增。
说实话,这种“无我”,跟打昏自己没有两样,昏了的自己也是“无我”的--天旋地转,不知“我是谁”。精神病院里面,更是很多“无我”的人,他们甚至连正常稳定的人格都没有。
没有自我,谈什么无我?--“欲弃先得,欲得先失”。要无我,先要有我,要有我,先要失去“社会的我”。
整个世界、整个社会、整个人类,在共同的步调,共同的振动中。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分、世界的一部分,如同一个细胞之于人体。当一个细胞宣称“无我”,那是很可笑的,因为,细胞的“无我”正是被奴役的根源,它本来就是属于人体的一部分,它宣称的这种“无我”正是他丧失个性的时候--只会让它更加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我是谁?”当跟着大众的脚步一起走,你不会知道的。你闭上眼睛,但你的脚还会跟着大众,这已经是习惯了,是一种生物群落的本能和习惯。这就是“掩耳盗铃”的体现,闭上眼睛,看不到自己,就称为“无我”,骗谁? 修道的第一步,就是先“有我”。但这个“有我”不是那种“自私自利”“以我为尊”的我,而是完全的“我”、“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我,佛陀暗示了他出生于这个“我”,他一起步就是“我”。而那个“自私自利”“以我为尊”的我,是建立在其它人的基础上的,例如自私自利--是以自己为私,不理会别人,这还是跟别人相比较而言的;以我为尊--是群体中,自己最大,也是跟别人相比较而言的。
而佛陀的“天上地下,唯我独尊”,是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对这种状态的人而言,别人也是自己内心的一个“形象”而已,天底下有多少人,你都放在心上吗?不是的,只有那种跟你有“牵涉”、“利益”、“感情”??的人,你的心中才会有他。可以说,你心里的“人”,不是因为他们的客观存在而存在你心中,而是他们跟你有某种牵扯、某种联系,你才会在心里打上他们的“印记”。否则,世界有几十亿人,你记住多少人?为什么记住他们?反省一下。 一个“有我”的人,就是意识到,自己的世界只有自己,愿意回归到自己内心深处,找到那个“自主意志”的根源。他们不会在乎别人,但这跟“自私自
利”、“以我为尊”不同,他们的“自我”并不建立在别人身上,别人在他心中的存在,只是因为一种“联系”,他甚至连“骄傲”都没有,因为连别人都没有,“骄傲”给谁看??
一个修道者,就是深入自己内心的人。他了解到,这才是这个世界第一重真实。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们把感情投射在周围,内心随之跌宕起伏,自讨苦吃,完全都是内心的自我造作、自以为是。修道者开始巡查自己的内心,通过外界作为一面镜子,凡是让自己起心动念,贪嗔痴慢疑的“情结”,都是自己的塑造,于是看清楚这些自己创造的“相”,解脱因此产生的苦恼。
他的“自在”--即“自己存在”,让自己有了真正独立于生物种群的个性,他不再是社会的他,他不再随着社会振动,不再习惯思维,他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细胞有了自己的意识,不再是一群无意识细胞中的一员。
佛祖释加牟尼出生时,就指天画地,称“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他有我,而且是非常纯粹的!他后来的修炼,是走向“无我”,但这是在他“有我”的基础上。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自命“无我”、动不动说别人“我执太重”--只不过拿着佛祖的“大棒”到处敲人,说好听点,也算是一种“狐假虎威”吧。 修道,本来就是一种“目中无人”的状态,佛祖《金刚经》也是这种教言,“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菩萨度尽众生,而心中无“我度无边众生”之知见,心中也无“我为众生尊”之心念,他们的心,只有“自在”,内心世界,了无一物,了无众生。他们菩萨行,不是因为众生而有,而是他们自心天然本性所致,如同太阳在发光,非因你我,只有这样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具格菩萨。
不了解自心唯一、唯我独尊、唯我独存的人,是看不懂《金刚经》的。
“有我”,就很不容易了,一个人回归到自我,就是“开悟”!“开悟”只是真正修道的开始,只有一个“有我”的人才可能修炼,才可能走向“无我”。从“有我”到“无我”,还有很长的修行之路,最后证得“无我”,才是“得道、证悟、解脱”。
普通人的“我执”,其实是生物种族的本能本性,根本就是“无意识”的行为,无所谓对错,只是“迷”而已。可以说,没有认识到自己真正的“位置”,自以为修炼多高的人,只是一种在无意识实现“占地为王”、“自我称尊”、“生存至上”、“享乐第一”??的动物本能的表现,根本不足以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