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竹海箫洞飞虹
五马坪远眺
置身于绿色海洋饱览竹海秀色、游人组队在竹筏上激情对唱山歌、在湖畔观看“低碳时装秀”、品特色生态山珍美食……对于想亲近大自然的人们来说,9月27日至10月7日,由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沐川首届生态文化旅游节”,是一场生态休闲旅游的大餐。
沐川原名沐源川,地处四川盆地西南,小凉山余脉岷江、大渡河、金沙江之间的三角地带,因而有“沐浴”在“川”之名,与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乐山大佛、峨眉山相邻。县内气候四季分明,山青水碧,溪河纵横,林竹翠绿。
不负美景 竹乡旅游谋求突破
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四川省首批省级生态县,沐川森林覆盖率达69.5%。清幽迷人的川西竹海、风景优美的五马坪景区、原
始幽深的黑熊谷森林公园、神奇瑰丽的黄丹喀斯特溶洞群、湖光山色的舟坝库区……沐川旅游,兼具秀美自然风光与厚重文化底蕴,僰人悬棺、南丝绸古道、永济桥、千年古镇箭板等人文景观各具特色,沐川草龙、旱船、牛咡灯、喔山号等民俗民间文化争奇斗艳,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然而,如此多的生态美景和文化资源,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2008年9月,沐川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决定将绿色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立足生态、绿色、古韵等资源优势,以“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思路,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适应生态旅游、低碳旅游的形势,当地按照“休闲沐川、养生天堂”这一定位,以沐川竹海、五马坪特种旅游基地两大景区开发为重点,进行“一心两线”的旅游布局,逐步建成“成都、乐山至凉山、宜宾、云南”旅游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形成“峨眉看仙山、乐山看大佛、沐川看竹海”的生态旅游品牌和“看原生态、玩狩猎场、吃生态鱼”的沐川独特旅游体验。
沐川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孕育了丰富的原生态民俗文化,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沐川草龙”名扬中外。在保护开发手工造纸、耍牛灯、踩高跷、划旱船、唱山歌、吹喔山号等具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同时,沐川也在积极培育独具特色的竹文化和特色美食文化。
沐川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永涛介绍,本次文化旅游节期间,“?五马坪?杯真人CS野战邀请赛”“竹海金秋音乐会”“古筝太极·梦回三国”“白衣韩仙·再现萧洞”“超模带你练瑜伽”“南丝古道情歌大PK”“猎场茗香佳丽游”等主题活动也轮番登场,带游客体验“观竹海、玩狩猎、品大鲵”的奇妙生态之旅。
彰显文化 风光民俗相得益彰
作为沐川旅游的两大重点景区之一的沐川竹海,景区总面积50余平方公里,林竹资源富集,山峦错落有致,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绵延起伏的山峦河谷间有成片秀竹10万余亩,微风吹拂,绿波荡漾,一望无涯,故得“竹海”之名。景区内有天造地设的“箫洞飞虹”、曲折惊险的“穿洞子九沱十八滩”、山水合一的永兴湖、神秘险要的桃源洞等70余处自然和人文景点;有观音莲座蕨、桫椤、桢楠树、相思树等珍贵的植物;锦鸡、竹鸡、岩蛙、琴蛙、竹牛等栖息于竹海中。
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有南丝绸之路美名的“茶马古道”横贯沐川全境,因此,沐川竹海景区重点挖掘南丝绸之路,大力打造“三古三原”旅游产品:“三古”即古寨子、古商道、古寺庙;“三原”即原生态环境、原生态民居、原生态
活动。置身竹海碧波间,沐浴在天然氧吧中,看日出,听涛声,追寻古驿道、古寨、古军事城墙的痕迹,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川南竹海带给游客的不仅仅是竹海美景,还有绚丽多彩的竹文化。沐川以慈竹为主,一截青翠的慈竹,经过艺人的巧手,变成薄如蝉翼、透明晶莹的竹丝,用挑、压、破、拼等多种手工工艺编织成一个个竹编精品。《千手观音》、《梅兰竹菊》等沐川精品竹编还在上海世博会上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游人目光。
而至今不衰的沐川草龙文化,是中华龙舞艺术的代表之一,也是古代巴蜀文化的“活化石”。 沐川草龙具有“精、妙、奇、神”之特点,其龙头、龙身、龙尾设计精巧,龙眼、龙须、龙角、龙鳞、龙爪活灵活现。整体古朴原始,乡土气息浓郁。沐川草龙的精妙之处还在于舞耍奇特,身穿草裙、脚穿草鞋的舞龙汉子,在铿锵的锣鼓音乐伴奏下,舞动草龙,磅礴壮观。
文化与旅游联姻魅力初显,王永涛认为:“竹文化、草龙文化等原生态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是沐川发展文化旅游的关键,也是沐川生态文化旅游的魅力所在。
扎耍草龙,在沐川地区十分盛行,代代相传。逢年过节,舞草龙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主要庆贺方式,至今不衰。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扎耍草龙活动曾一度中断,但在全面复兴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今天,由于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文化部门和民间老艺人的共同努力下,沐川草龙以一种崭新的姿态东山再起。
源起:龙族子民舞图腾
沐川草龙的渊源,颇具传奇色彩。传说在唐朝开国之初,李世民带领军队征伐各地割据势力。一天,由于过度劳累,便倚靠在一个大草堆边,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在梦中,李世民梦见自己正乘草龙,身着黄袍,由四周灵兽保驾,巡行神州各地。醒后李世民暗想:草龙带我升天,是否印证我将由过去的一介草民,荣登九五之尊呢?自此,在唐王李世民的心里,有了一份草龙情结。后来,李世民成为唐太宗,应了梦境。为了答谢草龙给他的瑞兆,在贞观二年(公元628年),他下令全国各地举行舞草龙比赛。于是,全国各地纷纷扎制草龙,进京参赛。开赛那天,在众多飞舞的草龙中,有一条草龙身体矫健,翻腾飞舞,灵性十足,一下引起了唐太宗的注意。他猛然发现,那条草龙原来与自己当年梦中吉兽无异。于是,他令长孙无忌查明那条草龙的来路。长孙报告说,草龙由西蜀剑南道嘉州玉津县(今沐川县)进献。唐太宗在重奖之余,御封玉津县为“草龙之乡”。从此,沐川百姓年年举办草龙表演,耍草龙的习俗也得以世代相传。
草龙:独特工艺实罕见
沐川草龙,又称黄龙,由精选出来的无斑点、呈金黄色的稻秆扎成。龙身全长一般50米,其龙头、龙身、龙尾设计精巧,龙眼、龙须、龙角、龙鳞、龙爪更是活灵活现。整体观之,古朴原始,乡土气息浓郁,独具艺术魅力。沐川草龙制作工艺非常精细,编扎一条长50米的草龙,需要近200个人工。主要有:选材—熏蒸—上骨架—上草—连接—上龙筋等工序。
编扎草龙的重点在龙头。龙头必须给人鲜活和气势非凡的感觉。龙头部分主要由眼、须、齿、舌、上颚、下颚、龙角、胡子、鼻及火焰组成。之后,用熏蒸好的稻草为龙头的骨架上草,上草时必须给草喷点水。稻草的节要对齐或呈规则变化,一草一扎,环环相扣。龙身部分首先要根据草龙长短,编扎若干竹圈,然后呈现鳞片状地在竹圈周围依次上草。待龙尾编扎好后,开始编龙
筋,安装在龙背。再将龙头、龙身、龙尾及龙筋总装好,一条草龙就做好了。 据沐川草龙传人陈焕彬介绍,由于扎草龙对草的要求很高,所以,稻草资源很关键。“有时,我们找了几百亩田,能够标准的,往往不到两三亩。”陈焕彬强调说,田太肥,生长的稻草茎部过于柔软和粗大,不适宜做。也不能采用深泥田里的稻草,那些草纤维疏松,缺少韧性。最好的是浅泥田,生长的稻草硬且坚韧,比较好。“有时,沐川草质不好,我们还需要到犍为,或者乐山、眉山去找稻草。”
由于长期跟随有当今沐川草龙第一人之称的父亲陈鼎福扎制草龙,陈焕彬和陈焕均兄弟,都深得其父真传。“除了扎制草龙,我们还能够扎制十二生肖,但对于草料的选择要求更严格。”陈焕彬说。
舞龙:气势奔腾冲云霄
沐川草龙的精妙之处,还在于舞。
每到草龙出窠之时,数十名受过专门训练的强健汉子,身着黄色短裤、头戴草帽、身披草肩、腰系草裙、脚穿草鞋,在铿锵的锣鼓音乐伴奏下,草龙腾飞。经过历代的技艺沉积,沐川舞龙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和招数。常见的姿势有:雪花盖顶、盘根打柱、纺线线、走之字台步、黄龙缠腰等。这些动作的编排,寓意深刻,将巨龙腾飞、二龙戏珠、群龙朝拜、神龙搅海、尊龙吐雾等显示龙的灵性和威严的形体动作演绎得淋漓尽致。从人们激越欢快的舞龙动作里,流露出丰收的喜悦和对于吉祥、安康、幸福日子的追求与向往。
“沐川草龙与其他地区龙的差别,不仅只在制作上,更重要的还在舞
上。”6月23日,沐川县文体局局长邓筠在说起草龙狂舞的场景时,眼里闪烁
着光芒:“那几十号人,一齐出场,伴随着草龙舞动,一齐高呼,声震九霄。那气势简直就像真龙降临,磅礴壮观,如风雷奔涌,翻江倒海一般。这种气势,在其他地区,你绝对很难见到。”
在过去,每逢元宵节和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沐川当地都要舞龙灯。在农历正月十三,狮子龙灯即开始排街游行,到正月十四、十五晚上,由多名健壮汉子在夜幕降临之后,沿大街耍龙灯,围观群众用焰火往耍龙人身上喷。午夜时分,再将龙烧掉,俗称“烧花”,四面八方的人都要前来看热闹,场面十分热闹。
如今,舞草龙已成为当地节日庆典和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表演内容。沐川草龙的出色表演,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03年,沐川一条长208米的草龙申报吉尼斯纪录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草龙。至今不衰的沐川草龙文化,是中华龙舞艺术的代表之一,也是古代巴蜀文化的“活化石”。 保护:做成产业求发展
沐川草龙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在上世纪中叶,同样进入了冰冻时期。在此期间,传统的草龙扎制和挥舞,都被停止。一些老艺人也不得不放弃了自己赖以谋生的手艺,改做其他营生。这一珍贵的民间艺术瑰宝,面临消失的危险。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同样刮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沐川。在百花竞放的春天里,沐川草龙的命运得到了改变。首先是老艺人们重拾丢弃多年的扎制草龙手艺;其次是由政府出面,组织成立了一支从制龙到舞龙的龙灯队伍——太阳山龙灯协会。在协会
里,吸收了几乎所有的沐川草龙扎制及演舞高手。其中,从16岁开始耍草龙,时年已过古稀的陈鼎福老人,是草龙扎制和演舞的权威。在陈鼎福老人的带领和指导下,已经临近失传的草龙,得到了抢救,生命力变得越来越强盛。沐川草龙在得到阳光雨露后,迅速复苏和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