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隔绝的亚马逊部落.doc
与世隔绝的亚马逊部落
两年前,当一架飞机从空中飞过时,巴西雅克州这个“未被接触过的”部落居民用弓箭瞄准飞机。最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他们非常健康。专家说,这也是迄今为止拍摄这个位于亚马逊流域的部落最详细的照片。
这次调查在2010年4月进行,调查小组拍摄了这组照片。据负责这次调查的印第安事务专家卡洛斯·梅里尔斯介绍,虽然被称作“未被接触过的”部落,但这些在一座棕榈叶盖成的小屋旁边的印第安人其实与外界是有接触的,只不过接触得非常有限而已,但总体上说,他们的生活与外界隔绝。
照片是在巴西政府组织的年度性监测飞行期间拍摄的,当时距离部落居民约有1.2公里。 为遵守联邦政府的政策,调查小组并未直接接触部落居民,主要是担心会把疾病传给他们,也担心破坏部落环境和文化。
梅里尔斯为巴西土著人权益机构FUNAI工作了近40年,最近刚刚退休。他表示:“当他们看到飞机时,他们总是很害怕,但这个部落的人经常看到商用飞机,比如波音飞机或当地的飞机从他们地区上空飞过。与没有任何监测行动相比,我宁愿每年让他们害怕一次,这样我就可以确信他们是健康的,人数也在增长,并未受到伐木人和开矿者的影响。”
这块与世隔绝的部落土地,尤其是附近的秘鲁边界一侧,伐木、开矿、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水力发电以及毁林种地行为愈演愈烈。梅里尔斯表示,由于非法伐木行为愈演愈烈,鉴于巴西和秘鲁政治人士在这样的与世隔绝的部落是否存在的问题上尚有争议,这样的照片对保护土著土地权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将一张照片放大,它就显示得更清晰:用梅里尔斯的话说就是,为什么这个“未被接触过的”部落“身体康健,生活美满”。
在图片较下偏左的地方,一个篮子里装满了番木瓜和树薯(木薯),削下的皮丢在一边。小屋里面有两个篮子,其中一个篮子露出背带,另一个由新鲜的香蕉叶盖着,可以是为了保护里面装的东西。其他的图片显示的是收获的玉米、南瓜和香蕉。
梅里尔斯表示:“这个部落是这整个国家中拥有最好的生活条件的部落之一。”2008年进行的那次乘直升机进行的实地调查也由梅里尔斯领导,照片也由他拍摄。
2010年4月,3名与世隔绝的印第安人注视着巴西政府的直升机。他们的身上涂有红黑色的植物提取物。
梅里尔斯表示,这个特别的部落并未面临迫近的危险,但秘鲁的伐木人将其他的部落逼到了巴西,因为巴西的印第安保护区提供更好的保护。他说:“该地区一些部落有世仇,他们见面时会发生怎样的事,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
据梅里尔斯介绍,该地区还有其他三个部落,而在整个巴西,估计有70个与世隔绝的部落,但只有29个被证实确实存在。他说:“当今整个世界,没有哪一个部落与其他人一点联系都没有。他们知道我们的存在,他们只是不想与我们接触而已,这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 在雅克州的这个部落于1895年首次被发现,当时收集橡胶的人深入亚马逊雨林,自1905年起,便有报道说,这里的印第安人使用橡胶人的弯刀。最新的照片显示,这些印第安人挥舞着弯刀,也使用铁罐。
梅里尔斯猜测,这个部落成员约有300人。他说:“这是通过分析我们从上面看到的房屋的数量以及他们所在的地区面积后作出的一个大概的估计,但现在无法接触他们,无法进行人口普查,也就无法得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据外国媒体报道,巴西政府近日将一些照片递交给英国慈善团体生存国际和其他一些非政府组织。这些照片揭示了生存在巴西和秘鲁边境上,亚马逊雨林深处的失落的部落的生存状态。巴西官方期望,非政府组织能帮助部落保护其领地,并且能保护他们生活不为外界打扰。 巴西政府已经在边境上,属于巴西领土内划出三个连续的保护区域。那儿有四个或以上的部落平静生活,而秘鲁却对世界上最后的失落的部落持续采取漠视态度。2006年6月在任的秘鲁总统Alan Garcia,甚至表示这些部落并不存在。
而秘鲁的一些非法伐木严重威胁部落的生存环境,迫使这些生活在思维拉河地区的部落不断后撤,并且为了原料和土地制造流血冲突。三年前,生存国际就发表了相同部落的照片来证明他们的存在,并希望能保护部落免受那些在雨林里横冲直撞的砍伐者的威胁。
早在1987年,巴西政府已经意识到,外界和这些失落的部落保持接触是会该部落产生灾难性的影响。数据表明,一年内部落中半数死亡,主要原因是他们对外界疾病缺乏免疫力。生存国际的菲奥娜·沃森担心,如果秘鲁政府还对砍伐者威胁部落生存无动于衷的话,这个约有150人部落的未来令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