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噼里啪啦……”胡同里响起一串串清脆的炮竹声,一顶花轿穿过人群,正往着红漆大门走去,门前站着一位妇人,妇人也穿着大红的麻衣,身下宽大的裤筒像两根柱子那样直直杵地在地上,妇人脸上带有一丝温怒。待花轿停在门前几米外时,妇人大声喝道:“二房的,不能走正门,后门走去!”说完,直直地转过身,踏进门,又重重的把门合上。“轰隆”声音好比雷鸣,轿上新娘的猛地颤抖、冻结。桥夫埋怨确不慌不忙地把花抬到了后门……
花轿里的新娘便是我的姥姥——陆氏。陆氏家族由于姐妹太多,家里贫穷养不活那么多小孩,便把一些女儿卖给了有钱人家做侍女。自此,陆氏便成了当地地主陈老爷的侍女,有些人说她命不错,在地主那里做侍女不愁吃穿了。陆氏是负责老爷的伙食,于是,这样便认识了卖猪肉的姥爷——任氏。
在几个月前,任氏的档口前总会有一位身穿淡绿色衣服的侍女陆氏姑娘。任氏对这位侍女总是小心翼翼的,像是怕亵渎了这位小女子。可能是因为那一次。由于她家的夫人知道陆氏买的猪肉缺了一两,就咬定是陆氏从中揩了油,可能是任氏对她平时的照顾,仍把他的用意看作是善意。于是从此两人心照不宣,陆氏依然到他那里卖猪肉。任氏也不再对她短斤缺两了。因为每天都是陆氏管理买菜方面,陆氏开始学会了管账,把支出,收入甚至是最细小的数目都被整理的一清二楚。在旁看着的任氏心里早痒得很了。要知道,他家的那本‘混账’就算是他自个写自个看也有困难。某天,突然地,他瞟到了身旁的妻子,冒出了一个念头。
次日,任氏左手里吊着几块肥肉,右手挂着一个猪蹄子,像是去看喜事的人,带着聘礼准备出门。任氏昂着头,抬起脚尖,正踏出门槛,一刺耳女声冒出:“去哪啊?居然还拿着那么多肥肉!”任氏回头咧嘴一笑,露出的黄牙像在嘲笑妇人的泼辣,任氏道:问什么问,看朋友去!”妇人也只是嘀咕几声,也没多管。任氏见状,扭过头,继续大步流星地走向深巷。
任氏在一家六合院门口停了下来,其实在当时,在小镇上能有几间这样的房子啊!有的都是大户人家了。来到门口,任氏正要进去,却突然被几个小厮拦住,小厮怒道:“什么人,不知道这是陈老爷的府上吗?”
任氏连忙低头哈腰道:“是是是,知道知道,我是来找陈老爷的……你看,就麻烦您进去通报几声,说是镇里猪肉档口的任氏找他切磋着事……不不不……是请教,请教。”任氏双手做了个揖,并递上了一块猪肉给两小厮。小厮斜了一眼任氏,接过猪肉捏了捏,道:“好吧,我这给你通报几声,你留在这吧!”认识连忙点头称是,其实心里早已在心底骂了两小厮好几遍了。不到半刻,小厮重新来到任氏身旁道:“你进去吧,老爷在厅堂喝茶。”小厮继续瞟了四周,贴近任氏耳朵说:“今天,老爷心情有点好,你自个看着办吧!”
任氏听了,心里乐开了花,连道:“好好好。”随后吊起猪肉兴冲冲地奔向厅堂,一转想,忽觉不妥,步伐开始放慢了,脸上的神情收敛了些,转念,又觉不妥,立马冲进院子里打了点水,沾着水用手搓了搓脸,再把手做成勺状咕噜咕噜地灌进几口水,漱了几下,又喷了出来,于是对着木桶里的水,咧嘴一笑,像是非常满意的样子。延误了一会,任氏来到厅堂,抬起头 ,瞅着高高在上的陈老爷,任氏咽了咽口水,不觉手心已冒出汗水,身子没由来的颤了一下,又紧张地低下头,像是要把地下盯出个洞,完全失去了平日的粗鲁状。陈老爷扫了一眼任氏,心纳闷道,猪肉档口的找我有什么事?想着,正打算喊他坐,又斜着眼睛瞥到了任氏黑不溜秋的衣衫,改口道:“猪肉档口的找我有什么事吗?如果是来租地的就没有。”任氏听了,挠挠头发,道:“不,不是。”抬起头,瞅了瞅陈老爷,任氏也不什么拐弯抹角的主,于是单枪直入道:“其实我是相中了您家的侍女,就是那个专管买菜的那位陆氏,想收她为二房。您看可不可以把她卖了给我?”
陈老爷用手指掂了掂价格,想了想,那侍女不过也就几两银买来的,如果可以换了任氏的猪肉,或许这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于是故作为难道:“那丫头挺能干的,你想收她为你的二房也可以,但得看你的诚意。”诚意?我还不够有诚意啊?任氏在心里纳闷着。陈老爷见他一脸疑惑,伸出一手指头对着任氏继续道:“你得用一头猪来换”任氏听了瞪大眼睛,立即跳起来怒吼:“你不如去抢。”
陈老爷悠哉地回答:“你可以不答应,我也没那个打算要把陆氏卖掉。”说罢,端起茶杯,啄了啄,像是在思考什么。
任氏仍然怒视着,脑袋却开始转动了,如果那侍女能帮我管理好账本,这点钱不算什么吧。
陈老爷看着任氏阴晴不定的表情,猜想着是不是过高要求了,这个想法却被任氏一声响亮的“好”字打
断了。陈老爷反而又开始懊悔这“聘礼”太薄了。他盯着任氏手上拎着的猪肉,早知道,“狠”一点就好了。
任氏成功地卖到了陆氏,兴冲冲地抱起手上的猪肉往桌上一扔,茶杯被震得铛铛响,脸上的嘴巴已咧得大开,连续向陈老爷道了几声喜,遂疯疯癫癫地跳出院门口,消失在巷口的深处。
几声狗吠惊醒了陆氏,陆氏盯着眼前的大红布,在被告知自己被卖给了任氏时,大红布匹已经到她手上了,自己做嫁衣!可能对于在陈老爷家做侍女的陆氏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农民都很贫穷,她在陈老爷这里更奢望过会有大红布做嫁衣。又有人在谈论陆氏,都羡慕着她的“好命”。现在陆氏不知道是不是该感谢任氏,只知道心里有一股暖流涌出胸口。到后来,陆氏才知道任氏娶她是出于让她帮他管账簿的。
任氏的妻子看着丈夫要娶二房了,二话不说就拿起屠猪刀直指任氏,叉起腰破口大骂:“你居然想收二房,你算什么东西……”唾沫星不断飞出,难以入耳的话语从妇人口中蹦出来》任氏立马怒斥道:“难道要娶个什么都不会的猪回来替我收账吗?”说罢,一巴掌拍了一下木桌,手指直指妇人,喝道:“你会管账吗?等你会了再来管我收不收二房!”妇人欲言而止,被任氏说得句句戳到心窝。
陆氏初嫁到任氏家也只是管管账,不作其它粗活了。任氏的账本如料想的那样,被陆氏整理得井井有序,没有再出现数目不清,钱财滥用的情况,生意做的如日中天。
时间过得很快,陆氏也为任氏生了几个儿女,两房早已消除隔阂了。也许是偶然,在我出生的那一年任氏与大房相继去世了,出生在落后农村的姥姥总说:“你姥爷的灵魂一定转到你身上了,一定是他不放心我,所以这个时候你出世了,是想让你陪我度过最后的日子……”姥姥没说到这个,总会把我拉到她身边,跟我聊起姥爷的事,姥姥老说姥爷待她很好,我便猜想着一个屠夫能有多温柔。姥姥已经过了九旬高龄了,最多的时间都还是站在门口望着那间小小的房屋上看,我就问姥姥为什么老盯着那小柴房出神,姥姥却笑而不答。后来我问了妈妈,原来那小小的柴房是以前姥姥管账簿的地方。而每到那时,姥爷也会像个小书生那样静静地在柴房待上一小会,只是静静地看着姥姥打算盘,两个人一句话也没说,屋里回响着算盘的敲打声……我又一次地抬起头看向姥姥,忽然觉得姥姥的眼里好像镶着什么,却又好像什么也没有。
直到姥姥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待死神降临的那晚,在最后姥姥弥留之际,姥姥单薄的嘴唇微动,轻声喊出
我的乳名,颤颤地抬起手,我立马跑到姥姥床边,紧紧地揣着姥姥得手,我总怕,在我松开手的下一秒里,她的手就会溜走。姥姥的手早已因岁月变得干枯,姥姥也反握着我的手,可是她的力气是那样的虚渺。她的两扇薄唇不停地动,却发不出任何声音,两行泪水像六月的雨落个不停。我的鼻子不禁酸了起来,两行热泪早已滑下。最后,姥姥终于喊出话,只是姥爷的名字,而且我从她说话的嘴型里看到了,她是在向他道谢。我想是谢他给了她一个做嫁衣的机会;谢他给了她最美好的温柔;谢他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