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外婆讲过去的故事
——外婆眼中的社会变迁
很喜欢听外婆讲她过去的故事,讲述他们那代人的光辉岁月。在那段早已泛了黄的时光里,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在那段早已被大多数人遗忘的岁月里,他们饱尝了太多酸涩与艰辛。在那段褪了色的年华里,他们挥洒了太多的汗水与泪水。
如今的外婆已经八十岁了,头发斑白,牙齿开始松动,腰也直不起来了。然而每次外婆讲起那段蹉跎人生时,她总会如同少女般眼里泛出光来。我想外婆一定是无比怀念那已逝去的青春容颜和珍视那些已被历史的河流冲刷地模糊不清的回忆。
外婆的人生似乎还是颇具传奇色彩的。她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她的祖父是个海军上校,父亲才气逼人,母亲知书达理。儿时的外婆也就因此过着贵族少女无忧无虑的生活。那时的外婆自然不会懂得穷人的贫苦和那些孩子们眼神中的羡慕与渴望。她常常因为嘴馋背着家里人偷偷拿饼干去跟外面的孩子们换窝窝头。外婆说当时她感觉最痛苦的事情是白天先生要她背书,背不上来就要拿着戒尺打外婆手心。晚上有时外婆的父亲带她去看戏回来后一定会让外婆复述戏的内容,说不上来也要打手心。那时外婆的父亲对外婆来说还是颇具威严的。
然而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外婆同样也看到了地主阶级挣扎在没落边缘的奢侈与浮华。她最看不惯的就是她的父亲要求下人们把每次吃剩下的饭菜都倒掉,不肯喂狗,更不会去救济穷人。外婆也看到了地主阶级的腐败与贪婪,那些在她的祖父面前乞怜的嘴脸让外婆极为厌恶。
外婆祖父的去世是她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外婆的祖父是在一次航海过程中出了事故,从此这个家就真的开始迅速没落了,那些曾经在祖父面前阿谀的人们立刻败露了他们贪婪的嘴脸,想尽办法来吞并外婆家的财产。他们诱惑外婆的父亲去赌钱,而外婆的父亲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就这样家产迅速被败光了。外婆的父亲薄命早逝,留
下外婆与她的母亲相依为命,过起了清贫的生活。那时的她才真正懂得了饥饿与寒冷可以有多么的可怕,明白了曾经的那些孩子们眼中的渴望是多么的热切。与此同时,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无疑是对人们苦不堪言的生活的雪上加霜。再加上外婆曾经地主阶级的身份使她常常受到排挤、冷眼和批判。
抗战结束,外婆与外公的相识。1958年外婆与外公结婚,这算是外婆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吧。从此,外婆的人生便有了新的意义。
这一年正好是大跃进以及人民公社化运动进行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家里做饭的锅和勺子都被砸掉去炼铁,人们无暇顾及生产,依旧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没有粮食,大家就去挖野菜,遇上天旱,甚至只能吃树皮充饥。但是大家为了建设好国家,过上好日子,仍然干劲十足,甘之如饴。后来,左的错误也得到了纠正,虽然在计划型经济中,每天陪伴人们的仍然是饥饿与寒冷,但人们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外公外婆一共有五个孩子。每天天还未亮,一家人便开始忙碌起来。外婆开始准备一家人的饭:玉米面窝窝头,刚摘的野菜。然后外公去社里干活,五个孩子去上学,外婆在家里忙里忙外。孩子们放学后,外婆便会带上他们去村边挖野菜,如果碰巧下场雨,还可以采到蘑菇回来吃。晚上,妈妈纺线,外婆给大家做衣服,纳鞋底。赶上农忙时节,全家人便一起去田里干农活。外婆说那是的生活虽然依旧清贫,但是一家人的生活简单幸福。
然而66到76的文化大革命,又让人们的生活陷入了黑暗。每天
都有红卫兵跑来敲门,村里有的人也不知究竟是犯了什么错误就被拖到大街上去批斗,整天人心惶惶,不敢乱说话。不过,再艰难的日子外公外婆都挺过去了,阳光总在风雨后,人们的日子终于越来越好。
现在操劳了一辈子的外婆苦尽甘来。孩子们都有了出息,日子也渐渐的富裕起来。外婆说,一晃这么多年,她就是这么眼看着土坯房如何变成了青砖房,又是如何一点一点的变成了高楼大厦。她就是这么眼看着破马路如何变为了油柏路,又是如何变出一条条高速公路,地铁轻轨。她就是这么眼看着家里的手推车如何变成了拖拉机,又是如何的变成了小轿车。她也是这么眼看着收音机如何变成了黑白电视机,电视机又是如何变成了彩色,变成了液晶超薄。她也是这么眼看着我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如何用BB机,用大哥大,用固定电话,用手机,又是如何用电脑用因特网跟她联系。她也是这么眼看着家里的铁锅铁勺如何变身为高压锅,不粘锅又是如何变为了电磁炉,微波炉。
外婆总是说,现在的她很知足很幸福。因为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自己也越来越像一个摩登老人。有自己的手机跟我们通电话。喜欢唱卡拉OK,尽管她只会唱《康定情歌》和《天仙配》。想念我们时会用QQ跟我们视频。
而让外婆最感幸福的便是每年的大年初二,外婆是这天的生日,全家人会围坐在生日蛋糕前为她唱起生日快乐歌,会让外婆许愿,然后大家一起吹蜡烛切蛋糕。每每这个时候,外婆都会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拥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康家庭:儿孙满堂,儿女工作顺利,生意(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姥姥讲故事视频)红火。孩子们学业有成,朝气蓬勃,怎能让外婆不感幸福呢?
是啊,八十年,尘世风云转,八十年,桑田变沧海。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傲然伫立于世界之林。如今,华夏儿女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前行。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万众一心的炎黄子孙,我们在往更高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