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故事
在我的家乡孝县有这样一个习俗:老人在生前指定一个亲人为自己守孝,被指定的人要按当地传统在老人生前的住的地方,为其守孝三年,这三年,守孝者每天早中晚要净手三次,上三炷香。并且默念一些当地老人传下来的话,只有这样,死者才能不下地狱。三年后顺利投胎做人。然而我的姥姥却是个例外,三姨喊破了嗓子问姥姥,她无论如何也不肯说希望谁守孝。
小姨说姥姥生前最疼我,理应让我守孝,思忖了片刻后又说不用我留下来守孝,怕耽误了我,姥姥在天上也不安心。
葬礼结束的第三天,我坐在南下的火车离开了孝县。口袋里没有姥姥的遗书容我默念,相册里没有姥姥的照片容我怀念。然而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的是姥姥的身影和她那段苦难的人生。我不知道该怎样讲述这段故事才能算得上精彩,然而这世上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已精彩的形式发生。不精彩的也是故事。也时时刻刻发生着,比如,我姥姥的故事。
姥姥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在18岁那年嫁给了邻村大自己8岁的姥爷,谈不上什么爱情,在那个年代,旧地主家的姑娘能有人敢要就算是幸运了。姥爷家里穷,身上有四个哥哥,据说当姥爷娶了姥姥后,姥爷的妈妈如释重负,给他的五个儿子开了会,会议的结果就是家里的老幺终于娶上了媳妇,她也基本算是完成了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原本一个大家该变成六个小家了。就这样,姥爷和姥姥分到了一口锅,两床被子和三只羊。新婚的姥姥在婚后第三天就开始和丈夫借住在别人家里,六个人挤在一个大火炕上,没有嫁妆,没有自己的房子,甚至没有爱情,然而这些都丝毫不影响姥姥和姥爷,影响不了那一代人生儿育女。
在那个人多力量大,多生光荣,多子多福的年代里,姥姥也当然不甘落后,姥姥的一生,共生了8个孩子,前三个都是儿子,但是因为习惯性流产,三个儿子都在姥姥怀了7,8个月时掉了胎。那三年姥姥天天和着泪都要喝一些奇怪的中药,记得姥姥常和我说,你姥姥我这一辈子啊,流了三年的泪,喝了三年的苦根子,什么苦也不怕了。也不知是哪一味喝的恰到好处,结婚后的第四年,姥姥怀胎十个月零八天后顺利的生下了我的妈妈。然而也不知是哪一味药熬错了火候,身强力壮的姥姥奶头里竟然挤不出奶,村里的接生婆子说姥姥上辈子是男人身,这辈子就没有奶水,这样的女人她见到多了,只要吃生蒺藜就能催奶,看着吃不上奶哭个不停的妈妈,那时别说让他吃扎人的蒺藜,就是让她吃害人的毒药也不会犹豫。蒺藜吃了几大碗,舌头被扎成了筛子,然而前世是男子身的姥姥却还是挤不出奶来,没办法,姥姥只能抱着妈妈找村里的产妇借奶,吃不饱就喂玉米糊糊,日后的五个孩子都是这样喂大的。
然而 让我很惊讶的是我的母亲,我的舅舅,以及我的三个姨妈个子都那么高,科学家说的那一套营养理论,在贫穷的年代可能并不适用。
在姥姥32岁那年生完自己人生中的第8个孩子时姥爷已经不是她一个人的丈夫了,如果她不下地干活家里的五个孩子很可能就会被饿死,姥姥也决定不能再给姥爷生孩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了,姥爷因为认识了一个省里的书记被安排为生产队的队长。那时姥爷很牛,他不用干活。每天拿个小本,看着大家干活就可以了,然而更多的时间老爷都不在生产队,也不在家,可能是因为脑袋上挂了个队长的头衔,原来娶不上媳妇的光棍竟然勾搭上邻村的俏寡妇。家里的五个孩子和老婆他几乎是不闻不问。姥姥很少向我讲这段故事,他总是告诉我,那些年她是多么的硬朗,多么的为生产队卖力,因为家里孩子多而劳动力只有她自己,觉悟很高的姥姥生怕拖了生产队的后腿。于是姥姥拼了命的干活,有一次生产队分给包括姥姥在内的九个妇女一块谷子地,命令他们一天之内割完,那天晚上月亮很亮,姥姥哄睡了孩子就去割谷子,第二天亮天其他九个妇女到了田里,发现姥姥擦擦额头的汗,谷子已经割完了。队里的妇女说姥姥傻,说姥姥受了寡妇刺激只知道干活。关于寡妇的事姥姥很少向我讲,
直到我10岁那年,村里人说再次出嫁的李寡妇丢了儿子。那天姥姥正领着我去药店打针,听人说完后姥姥竟然哭了,我问姥姥哭什么,姥姥抱起我说;“丢儿子还不如丢了丈夫。”姥姥把憋了几十年的怨气向10岁的我倾诉了一番。姥姥告诉我,在妈妈20岁那年李寡妇嫁给了一个省里修鞋的瘸子,姥爷开始顾家了。我真想象不到那十几年姥姥是怎么过的,给一个出轨的丈夫生孩子养孩子,还要面对村子里长舌妇们的舆论,还要拼命的干活。
从我记事起姥姥就没穿过新衣服,即使孩子们给买了,她也不穿,在柜子里留着。旧的穿碎了,新的留旧了,姥姥告诉我结婚后的20年她都没有穿过新衣服,结婚时的衣服拆了给妈妈做衣服,妈妈穿小了给二姨,二姨穿小了给三姨,然后给小舅,小舅穿小了给小姨,孩子们都不能穿了姥姥就把那些衣服连起来给自己做衣服,也许不愿意穿新衣服的习惯就是那时候养成的,小时候最愿意做的事就是趴在姥姥腿上听姥姥讲过去的故事,那些苦难听起来是那么传奇,如果不是听说,我们真的很难想象人会有那么穷,会那么有力气,姥姥常常摸着我的小脑袋说,我一定要活到我外孙上大学,活到我外孙娶媳妇,我外孙一定会娶个漂亮的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