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曰:“城破,吾夫必死,吾义不独存,然不可使花氏无后,若等善抚之。”云被执,郜赴水死。侍儿孙瘗毕,抱儿行,被掠至九江。孙夜投渔家,脱簪珥属养之。及汉兵败,孙复窃儿走渡江,遇偾军【注】夺舟弃江中,浮断木入苇洲,采莲实哺儿,七日不死。逾年达太祖所。孙抱儿拜泣,太祖亦泣,置儿膝上,曰:“将种也。”赐儿名炜。其五世孙请于世宗,赠郜贞烈夫人,孙安人,立祠致祭。(节选自《明史·花云传》)
【注】偾军:溃败的军队。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D]
A.杖剑谒太祖于临濠 杖:拿着 .
B.猝遇贼数千,云翼太祖 翼:保护 .
C.贼非吾主敌,盍趣降 趣:归顺 .
D. 徇镇江、丹阳、丹徒、金坛 徇:掠取 .
5.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花云艺高人胆大的一组是(3分) [B]
①拔剑跃马冲阵而进 ②黑将军勇甚,不可当其锋
③斩首千百计,身不中一矢 ④贼缚云,云奋身大呼
⑤起夺守者刀,杀五六人 ⑥骂贼不少变,至死声犹壮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③⑥ D.④⑤⑥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B]
A.花云与贼寇奋力抗争,至死不屈。花云驻守太平时,陈友谅率水师攻破城池,元帅朱文逊战死,他被俘;花云临危不惧,在被杀的当口,仍高声痛骂贼寇。
B.花云勇猛超群他的才能深受太祖赏识。至正十三年他拜见太祖,曾在遇险时挺身而出使太祖免于难;此后又多次带兵打仗,建立显赫战功,得到太祖提拔。
C.花云的妻子决心为丈夫殉节。花云妻子看到战况紧急,知道丈夫生命危险,表示自己决不独活,将三岁的儿子托付给家中仆人;花云被服后,妻子没水而死。
D.花云的儿子花炜历尽艰辛后安全存活。花云妻子死后,侍儿抱起花炜逃命,被掠至九江,侍儿将他托养在渔家,后来又带他渡江,一年后才来到太祖身边。
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贼攻三日不得入,以巨舟乘涨,缘舟尾攀堞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