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少林寺讲解词-修改
泉州少林寺讲解词
讲解线路:禅亭——五观堂——少林功夫——钟楼、鼓楼——天
王殿——大雄宝殿——方丈楼——观音阁
大家好,我是来自泉州华侨大学青春使者导游队的志愿讲解员,
今天各位的少林行就由我来带领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会把少林寺的历史和文化做一个较为具体的介绍,也希望各位在参观过程中能玩得愉快。
泉州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为
唐代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和尚所建。我所提到的十三棍僧就是李连杰电影《少林寺》中救唐王李世民的十三棍僧,这在历史上是真实发生过的。公元661年,智空和尚来到福建,在泉州清源山山麓建立了东禅少林寺,也就是后来的泉州少林寺。泉州少林寺坐落在清源山的东岳山麓,是为我国南禅及南少林武术的中心。1000多年来,从唐代至清代,泉州少林寺历经三兴三废。泉州少林寺第三次被毁是在清乾隆年间,因少林寺武僧反清,乾隆皇帝下令火烧少林寺,在此之后的长达260多年的时间里,少林寺归于沉寂。如今的南少林是上世纪90年代,由华侨在原址上捐建的。
现在在我左手边的是禅亭。禅亭,顾名思义,充满禅意的亭子。
亭中四方印的“涌泉无咎”意指看待物事的态度;“究竟根本”意指对物事的探索;“提运不蘸(zhàn )”是对无染无着的理解;“圆融贯通”是对事物的应对。禅修是以期达到无遗之涅槃,这必须经历一个假借修真的过程。
大家看到的这栋建筑叫做五观堂,是寺院僧众与信徒食用斋饭的地方。在佛门中,学道者吃饭时,要有五观,观即想:第一想,饮水思源,观想食物之来源,知晓其来之不易。第二想,检查自己是否持戒、诵经、念佛、坐禅,作有关三宝的事情。若有怠失,受施则堕,不宜受食;德行圆满,则可应供受食。第三想,不要见到上味好餐就起贪心,见到中味餐就起痴心,见到下味食就起瞋心。否则,不觉惭愧,就会堕入三恶道。所以吃饭前应作离过贪观。第四想,吃饭是为了治疗饥渴,长养身体,以更好地从事佛教事情,故须以食为药,不起贪着。第五想,要吃得适当,资身修道。五观堂即取用食品须“五观”之意。以上五观,说明凡受食时,常生愧疚之心,加勤精进用功辨道,如是受人供养也能消化。
天下武术出少林,南拳出自南少林。泉州南少林的武术有千百年
的发展历史,其起源可以追溯至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影响深远。尤其到了明清之际,天下中原武术齐聚于此,这里成为中国武术的一个集散地。
在我左手边的就是少林寺的演武场,每天每天上午:9:00——10:30 下午2:30——4:00 晚上:7:00——8:30都会有少林武僧在此练武。
南少林所练拳法以五祖拳为主,五祖拳指太祖拳、罗汉拳、达尊
拳、行者拳、白鹤拳。这五种拳共有二三百套之多,不过流传下来的只有少数一部分。太祖拳奉宋太祖为始祖,认为是宋太祖传下来的拳术,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白鹤拳作为五祖拳系中最年轻的一种,也已
有三百年的历史了。
闽南人尚武之风由来已久,五祖拳是闽南地区流传最广的一个拳种。历史上泉州南少林在两宋时最为兴盛,曾一度有寺僧千人的盛况。而闽南自古就有习武的传统,泉州正是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自明清以来,南少林的武术逐渐传播到东南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习武也成为华人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著名的民族英雄包括郑成功、俞大猷都是泉州南少林的俗家弟子。少林武术因禅武合一而博大精深,以禅入武,习武修禅,绝非滋味强身之小技;退则参禅养性修道行,进则护寺报国救众生,故少林寺又称“武术禅”。
少林拳内容有拳术,技术散打、气功和器械等,其中以棍术最为著名。泉州在明代最出名的一位武将,俞大猷,他是和戚继光齐名的抗倭名将,他同时也是我们南少林的俗家弟子,他对少林寺的棍术、拳术进行总结之后,写出了一部中国武术经典《剑经》,这里的“剑”是指长棍,因为在抗倭的战争中,长棍发挥的战斗力最强,而很多倭寇都称这个长棍为长剑,所以这里所说的《剑经》就是我们的棍经,它是对我们少林寺棍术的一个总结和继承。明代时,北少林的棍术绝技已经失传,俞大猷行军经过河南嵩山,机缘巧合之下,他将棍术传给北少林武僧,因此南北少林成就了一段因果缘法。
少林绝技有很多,最著名的当属一指禅和水上漂,传说,达摩祖师是水上漂的创始者。
现在,在大家眼前的这两座楼叫做钟楼鼓楼。其实呢撞钟敲鼓在古代并不是在寺院里面才有,它还是城市的一种报时的方法,譬如说
汉魏时期是晨鼓暮钟制,早上击鼓鼓气起床,大家要振作起来,晚上敲钟当当当,城门关闭,全城休息。除此之外,还有报时的作用。到了唐代改为晨钟暮鼓制。而寺院钟鼓的作用是警示出家人修行不能懒惰,应每日勤修。不同的就是在寺院中早晨是先钟后鼓,然后开始上早课,晚上是先鼓后钟,之后打板,僧众熄灯休息。东钟西鼓,取的就是这个晨钟暮鼓之意,。所谓的晨钟暮鼓对寺院而言,不是早晚的声音,而是钟楼还有鼓楼的方位,它对应的是唐代的钟鼓制,而唐代正是中国佛教大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时期。
天王殿系少林寺建筑中轴线上第一重大殿。殿内供奉着弥勒佛、韦陀菩萨和四大天王。弥勒菩萨,意译为慈氏,名为阿逸多。先佛入灭,生于兜率天内院,经四千岁,下生人间证得佛果,是为未来佛。殿内两侧是四大天王,各自守护着一方世界。民间寓以“风调雨顺”之意,东方持国天王,名多罗咤,手持琵琶,“持国”意味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南方增长天王,名毗琉璃左手握金刚伏魔圈,右手持宝剑。“增长”指能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西方广目天王,名毗留博叉,右手缠一条天龙,左手拈一宝珠。广目能以净天眼随时所领世界动向,护持人民。北方多闻天王,名毗沙门,右手持宝伞,左手握神鼠,“多闻”以福德之名闻于四方,乃财宝天王,在四大天王中信众最多。韦陀菩萨,手持金刚宝杵,降妖除怪,制服魔军,护持道场安宁。
在大雄宝殿前,有两株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榕树,依旧枝繁叶茂,亭亭如盖。见证了少林寺的兴与衰,唯独还完整的保留着而其最独特
在于两棵刚好立于我们中轴线大殿的两侧。
大雄宝殿系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每个月有两天的固定法会,初五跟十八,初五顶礼大悲宝忏跟十八顶礼药师宝忏。
大雄是佛的德号;宝指佛法僧三宝。大殿正中供奉着消灾延寿药师佛、释迦摩尼佛、阿弥陀佛,两侧分列十八罗汉。后殿供奉着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和文殊菩萨(骑狮)、普贤菩萨(骑象)
释迦摩尼佛,沙婆世界教主佛教创始人;本为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太子,19岁出家,35岁悟道,遂开启佛教,弘法45年。释迦摩尼意即“释迦族的圣人”。药师琉璃光佛,俗称药师佛,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护佑人民无灾无难,丰衣足食,身心安乐。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意为无量的光明、无量的寿命。极乐世界因“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而得名。
少林寺“大雄宝殿”匾额中,“雄”字左旁写成“右”字,“取护佑众生”之意。
方丈是方丈起居,以及接待重要宾客的场所,包括寝室、茶室、衣钵寮等。方丈,原指禅寺住持之居室,今转申为禅林住持之尊称。佛经载,维摩诘菩萨的禅室一丈见方,但能广容大众,“方丈”之名由此开始。方丈楼前的两株菩提榕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株也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够结果的菩提榕。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拭,莫使染尘埃。为什么佛教中经常出现菩提树呢?这是因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