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僧被美国特警“秒杀”
不久前,少林武僧输给美国警察的那场擂台赛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少跟帖认为,少林武僧让中国功夫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真是大丢国人脸面。这也难怪中国人震怒,因为中国功夫早已成了中国的代名词,可谁也没想到这份国粹居然让少林和尚在几分钟之内就给糟蹋了。这心里能不添堵?
多年前,为强身健体,我学过打太极拳。别看拳打得马马虎虎,但却有缘见识了一些武林高手的绝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某些功夫确非杜撰。这些高手们基本藏于民间,平时根本不显山不露水。就像有网友说的那样,“没准哪儿天你碰个捡破烂的老头就是个武功高手!”
为了听听武林高手们对于那场比赛的看法,我拨通了国内一位拳师的电话。赶巧他接的电话,他告诉我,平时他们一家人基本不在家,因为在远郊租了块地,所以通常住在那边。
当我问他是否知道少林和尚擂台打输了的消息时,他说不知道,因为他一般不看电视,就是为了眼不见心不烦。说到少林寺,他根本没兴趣,并说“那儿的和尚输了,很正常。少林寺从掌门人到下面,就没有真东西了。靠招牌吹牛,加上地方保护主义,都是为了钱在商业运作。”“‘少林功夫’已经没有中国功夫的魂了,能好使吗?要是连洋人的拳击都抵挡不了,那就更什么都不剩了。”“少林寺里尽是花和尚、酒肉和尚,能出什么好武僧?”
当我问及为何身上没有真功夫,就敢出去打擂台时,拳师笑了,解释说:“现在不是艺高人胆大,是无知者无畏,不知深浅啊!他们不知道天外有天。”他进一步告诉我,真正的中国武功不是用来进行娱乐表演和哗众取宠的。“学拳击比赛,挣出场费?这是绝对背离武德的事,是破了武林的行规了。”而且练武人之间是不比高低的,不去计较谁的武功好,谁的不好。真正练武术的人是不会做坏事情的。
退一步说,即便“打人”,也不能胡打,还得根据自己的体能、智慧,巧打、快打,用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寸劲。拳师说他那身为一太极拳门派宗师的爷爷在世时,九十多岁了,为让他“听劲”,站着刷牙的时候,只拿胳膊肘轻轻碰了他一下,他就从院子的一头,踉踉跄跄地倒退到大门口都没收住脚。他说这才是有制约力的“真劲”。
此外,练武还要讲武德。“什么是武德呢?就是你不能打别人的要害,如眼睛、太阳穴等,也不能把别人踢倒在地。”他表示,有些功夫可以直接打死人,因此这种功夫不是随便传的,如果没有武德,是根本不能够练的。
他感叹道,中国虽说是武术发源地,功夫之大国,但现在也就是讲讲故事了,不少有本事的人都走了,而国内留下的真正身怀绝技的人也丝毫不露,因为有规矩管着呢。
少林武僧水上漂原理
我和他开玩笑,“像拉斯维加斯擂台上的美国警察,你打得过吗?”他也笑了,说,你把后面的“吗”字给我去掉吧!当我最后问他经济情况如何时,他说没什么大问题。“一个人这辈子能有多少钱挣,能花多少,这有定数,瞎想也没用,你就这么大的福份。想多了,该招祸了,不义之财能把你砸进医院里去。”
看来,他不仅是位真正的拳师,也是个深知天理命数之人。而这样的拳师才是中华武术屹立于世界的根本所在。
-------------------------------------------------------------------------------------------
少林武僧被美国特警“秒杀”事出有因(转贴)
不多,只一记西式左摆拳,“少林第一武僧”一龙就在第二轮第44秒仰面朝天倒在地上,输掉了轰动拉斯维加斯的擂台赛。
大概出于对一龙实力的自信,中方主持人在赛前把他吹的玄乎其玄,用“神秘”和“可怕”的说辞尤嫌不够,还插演了一龙主演的短片说要“向美国人展示实战功夫”。最后,中方主持人还莫名其妙地添了一句“已被一龙的内力震伤”。结果几分钟后这些炒作就变成搞笑和滑稽。
当然,期待一睹东西方武术精彩对抗的观众则大失所望。一龙的造势挺大,开赛前还和4 个小和尚“护身”表演了一套拳脚。没料想,上场后,一龙很快显示出缺乏基本防御概念,在脚步移动、出拳力度、抗击打等方面都明显不如对手。当一龙左脚出击时,右脸露出防卫空档,美国对手轻摆左拳,终结了比赛。说老实话,美国特警队长的出手和身法极其普通,而且并没有使出其更具杀伤力的右拳。难怪有网友说: “别再让少林寺的和尚们到处去丢人现眼了”。
80年代初,《少林寺》电影万人空巷。与李小龙电影相互衬托,少林功夫在西方广为知晓。加上历史上13棍僧救唐王等传奇故事、少林功夫凌 空飞舞的矫健身姿,更是让深不可测的少林功夫几可成为中华武术的代名词而名扬世界。因此,当号称初入世解密少林功夫的一龙输在最基本的收下颌这个要领上, 确实让少林功夫丢了大脸,被网友痛批为“花拳绣腿”和冒牌货。据说一龙回少林寺后,一度精神恍惚,举止反常。
虽然一龙被美国特警“秒杀”,但不能说一龙完全不懂武术。关键在于,一龙带出来的只是动作皮毛,而且把少林功夫用于表演、比赛和打擂台,尤其出于争名夺利、争强好胜和商业炒作,更是误入歧途。真正的内外兼修的高深少林功夫是不会这样拿出来博人一乐的。
实际上,功夫练到高深境界,根本就不能再与人动手、争斗或出山表演了。传统的高深功夫并未失传,只是一般人看不见。清末、民国和至今,民间和深山都一直有武功高强的人士。武当山的一位道长曾谈起这样一件事。在1986年一个月色皓皓的深秋之夜,道长发现从后山古林上空飘下一个人来,看不清面孔,体态精瘦,身着单衣,一头长发飘在身下有三四尺。那人围绕着大殿飘飞了一周,又静悄悄地向后山飘飞而去。在深山老林中,这种高人绝不会将功夫轻易显示于人。而在尘世中,也有许多大道修炼的高人。
习武者讲“武以德彰,德以武显”。武术的真谛在于重德。少林武术被称为禅武如一。真正的少林高人,当他达到了超脱常人的境界,他一定已经修心断欲,已经明白了不能显摆的理。像一龙这样用武术出来混的,功夫必定浅薄。若要参加打擂台,其水平也必定与世俗的拳击、散打、泰拳等处在同一水准。这样,一龙败给美国特警就不足为奇。不是少林功夫不行,而是高功夫的人根本不会出来。一龙倒地正好应了一句 “出来混是要还的”的俗语。
年又把商品经济带进寺院,少林寺己沦为一个旅游景点和敛财的公司。住持释永信开高级轿车、住豪华旅馆,建少林香港乐园、推少林凉茶饮品、卖武林密笈和高价香,把“佛门圣地”变成了“生财园地”。少林寺目前每年招待超过200万名游客,旅游收入超过2亿元,表演年收入也破亿元,还在制定更高的市场目标。近年来,又把少林武术当作政治活动和对外统战的形式,成为春晚等大型文艺演出和世博会的陪衬品。少林武僧在影响下,以挣钱和表演为荣,追求的是漂亮的花架子,一龙被人一拳击倒乃顺理成章之事。
博大精深的少林功夫被糟蹋成这个样子,令所有华人痛心疾首。本来少林功夫闻名天下,不仅是因为它的招式,而是因为它的内涵,它的精神和心法。不知一龙有否悟到这一点。但愿一龙的失败能起猛击一掌、幡然觉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