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辽南民间艺术——皮影戏
辽南民间艺术“皮影戏”之一:盖州皮影,名扬四海
在中国辽宁省营口市有一对民间艺人夫妇,二十多年对“皮影戏”情有独钟;5000多件珍贵皮影收藏,一辈子的执着守护。今天的节目请听专稿:关注辽南民间艺术“皮影戏”之一:盖州皮影,名扬四海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道具戏之一,通过灯光把雕刻精巧的皮影映照在屏幕上,由艺人在幕后操动影人,并伴以音乐和歌唱。在电视电影出现之前,观看皮影戏曾是中国民间重要的娱乐方式。
2006年11月6号,在中国辽宁省辽宁大剧院举行的第五届民间皮影艺术调演上,营口市盖州民间皮影艺术团的表演获得了金奖,四年一届的民间皮影艺术调演从第一届到如今已走过二十年,这让我们再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给那些执着于民间皮影艺术的人们。
近日记者专程去盖州市拜访了对“皮影戏”情有独钟的民间艺人张永夫和林敏夫妇。年近古稀的张永夫精通皮影制作,这次参加调演所用的皮影都是他精心制作的。她创编的皮影表演富有新意并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出录音)以前总的没有得金奖得一等奖的时候。就今年得了。今年我选的这个题材挺好,我弄得是一个耍秧歌会,扭大秧歌踩高跷,马戏,舞狮子,打龙灯,跑旱船。我弄得这个,这个挺好,挺新颖384—我也觉得挺自豪啊(完)
“皮影戏”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在盖州市有资料记载就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二十多年的寒来暑往,民间艺术“皮影戏”一直是张永夫和林敏夫妇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多年来张永夫致力于皮影的收藏和研究,他刻制和收藏的皮影有近5000件,多次在中国辽宁省内外展出,他本人也被辽宁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并同日本、比利时、美国等中国文化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他的200多幅皮影作品被收入到《辽宁皮影卷》里。林敏告诉记者:
(出录音)东北三省出这个《辽宁皮影卷》,共计是上了500多幅照片,有咱家200多幅。其实咱家这个这些清代的皮影,足足能代表东北的皮影。辽南的皮影。什么也不缺。什么都有,应有尽有。咱家就是从清代的,现在都属于是文物。(完)
多年来,他家简陋的小屋吸引了很多关注民间皮影艺术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爱好者。当他们从互联网上了解到张永夫和林敏这对夫妇对皮影艺术的执着守护以及那么多珍贵的收藏,都纷纷打来咨询电话或慕名而来、交流学习技艺:
(出录音)半夜来电话,问到这,问到那来多了去了。有辽宁大学,中山大学来的,今年还有一个辽大的学生来过,还有中央音乐学院的,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比利时的,美国的,都上咱家来过。研究中华民俗。了解皮影民俗。为日本没少演。他上这连来四年,连给她演了四年去年中山大学来个博士生导师,来采访张,也是研究民间艺术的。把咱家的皮影也买了一套,收藏(完)
在当地以他们夫妇为主的盖州市民间皮影艺术团常年在农村演出,他们创作的皮影戏不仅多次在省皮影戏调演中获奖,更多的是给当地农村的群众带去民间艺术的精神文化食粮:
(出录音)少的就是六十多场,多的就是八九十场。盖县农村都演遍了,大石桥、沈阳,94年和96年在沈阳北陵公园庙会的时候演出有市场,今年十月二十一号,那个时候,咱到十字街,那都冷了,那还有一百多人来看。农村能有多大?一个小村子,一个小屯,
就那么冷的天,都穿皮袄来底下,身上盖个被,也来底下看。也不是没有市场。也愿意看(完)
盖州皮影艺术团的活动在辽宁省是比较活跃的。林敏对她大半辈子以来钟爱的事业,正在培养一些皮影表演方面的传人:
(出录音)我说今年是辽宁省第五届皮影调演,我说再有第六届。要是第六届就还有四年,你说现在这帮人,最小的不算我是64岁。你说还能不能参加?七十来岁了,有的还说不好能不能在了(完)
在各地,随着老一辈民间艺术家的逐渐辞世,很多民间艺术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命运,面对生活的窘境林敏还是痴心不改,她在维持艰难生活的同时还时常思考着“皮影”艺术的传承问题:
民间艺术皮影
(出录音)我今年在大连汇演的时候,在大连都成立团了。每年下乡给我们安排点演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什么的,我就核计把这个团就办起来
辽南民间艺术——皮影戏之二《“皮影戏”老艺人的执着追求》 导语:“一口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以其独树一帜的特点曾在许多人的心中打上深深的烙印。对这项艺术的执着与挚爱却让皮影艺人守护着这块民间艺术的瑰宝。今天请听“关注辽南民间艺术——皮影戏之二”《“皮影戏”老艺人的执着追求》
作为我国一项民间艺术,皮影戏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惟一一种在舞台上表演的平面艺术,以其委婉缠绵的唱腔,小巧玲珑的造型,精致细腻的雕刻,强烈明快的色彩深深植根于许多观众特别是农村观众的心中。
说起皮影戏老艺人张永夫和皮影的不解之缘得追溯到几十年前了。小的时候,只要村里来唱皮影的,他总是跟在后面。随着鼓声锣声响起,那悠扬平缓的唱腔,忽来忽去的小人儿,声情并茂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住了他。他说许多场景一闪而过,可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真切。 (出录音)农民太欢迎了,我从小在农村看影都看到天亮,听到鸡叫了都不散。周围3、5里的都来。故事情节就把老百姓吸引住了,今晚看,明天晚还看。有文的,有武的,有国家事有家庭事,有亲情有爱情。有道白有唱,生旦净末丑都有,人物千姿百态,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有。楼台亭阁,仙山果洞,桥梁,车马都有。(录音结束)
多年以后,由于工作的关系,张永夫又接触上了皮影戏。京剧是高雅的,皮影戏是农民大众的。哪个村有个大事小情的都会请他们去给演出,百姓对他们的欢迎,现在还历历在目。说到这,张永夫眼里流露出的全是自豪和满足。
(出录音)瓜果梨枣的给送,一到哪演出,老百姓都出来迎接,咱拉的车卸东西,老百姓都帮着往屋里搬。下晚演出完拿工具,老百姓帮着拿工具,都不让咱拿。可以说是鱼水之情。有些老艺人啊,上谁家去都给你包饺子吃。在沈阳北陵公园演出,咱有个影人穿厚衣服去的,屋里非常热啊,等有个观众是在五爱市场卖服装,他说你怎么穿这么厚的衣服,在影人说,咱没有啊,等第二天卖服装的老伙计就给送来半截袖衣服。还有咱拉弦用松香嘛,撤台的时候不知道谁给送个松香。(录音结束)
皮影戏在辽南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张永夫的生命中同样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从1977年他开始潜心研究制作皮影。
做皮影最好的材料是用驴皮,为了节省开支,张永夫亲自去做。
(出录音)最不好弄的是拿家来制作,皮子的处理,得放缸里怄,怄臭了,怄烂了,大粪厕所里的味道一样,手怎么洗也洗不净。买驴皮买不起啊。400块。北京有机器加工的。(录音结束)
最后还要把驴皮刮薄制成板,画样、雕刻、上色、上油,装订。往往一件7寸皮影就要花掉张永夫一周的时间,做皮影就是生活的全部。
(出录音)晚上在地上坐着看,看困了就睡觉。睡不着就想怎么回事,还得下地再看。有时候饭都不吃,我活没完成就不能吃饭。问:制作的时候挺麻烦?用小刀一刀一刀的刻,就一把刀。(录音结束)
在皮影上的花费,张永夫很“大方”,可以花500元买一件皮影;他有时也很“抠门”,曾经在收集皮影的路上,拖着患有冠心病的身体,翻越5座山为了节省20元的交通费,他的足迹踏遍辽宁省。几十年来,他把自己口挪肚攒下的10多万元全投在了皮影戏上。因为在他看来,皮影比自己还要重要。让张永夫欣慰的是,他收藏的皮影高峰时达到了5000件,拥有清朝皮影最兴盛时期每个类型的皮影。
为了让辽南特色的皮影艺术品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97年,张永夫把将近1000件自己制作的皮影卖给了上海市博物馆。可每一件都倾注了他的心血,都是他的心肝。说到这件事,张永夫老人哽咽了。
(出录音)没有办法。拿钱往回走眼泪刷刷的,舍不得。用报纸包的,在火车上,我换钱了,宝贝都交给他们了,眼泪止不住。心疼啊?可不是。我和这些感情太深了。(录音结束)
他说之后的几天,一直回不过神来,好想自己的魂灵也跟着走了。
4年前,张永夫不幸患上了脑血栓,每天多数的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每月还有几百元的医药费的花销。这时有些人怂恿他高价卖掉那些皮影,可他的回答斩钉截铁。
(出录音)不卖。像这些精品根本不能卖。去年广州中山大学,他是中国非物资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叫康保成,是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还领五个博士生。他就是鼓励我,你啊是有功劳的,你把这玩意都收集,你要不收集,这玩意在民间现在都整不着了。(录音结束)
如今在他的眼中,珍藏的3000多件皮影就是他的命根子。虽然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可总是时不时的拿出来这些皮影,看一看,摸一摸,因为有他们自己就有生活的希望。
张永夫说,时常在梦中还会出现和皮影剧团出去演出时的一幕幕: 穿过青山绿水的山野乡间,大街小巷的万家灯火,迎向那些等候看戏的人群时,迈出的每一步,都有一种沉甸、踏实的温暖和亲切在心头涌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