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艺术之皮影
我自认是个喜欢艺术的人,这份喜欢,交缠的是我对历史的热爱。我曾经背包独自走过一些城市,这些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历史古都。我旅程的第一站就是千年古都西安,在这里我认识了皮影。
中国皮影戏历史悠久,关于它的起源,民间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相传2000多年前的汉文帝时,一位美丽聪颖的宫娥巧手将桐叶 剪成各种人形,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在窗子上的影子上下飞舞,逗得小太子开心地笑。 还有一个传说,源自汉武帝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汉武帝的爱妃王夫人年轻貌美,不幸早亡。武帝非常伤感,甚是思念。宫中有个叫少翁的人,用素纸剪成李氏人形,将纸放在灯前投影到帷幕上,并设臵了一个“弄影还魂术”,武看后,似在帷 幕中影影绰绰看到了爱妃,病渐好。这便是皮影戏的雏形,后来展成为皮制再配上音乐、唱腔,慢慢形成了皮影戏。
不过,真正的史料记载却有其它版本。皮影戏始于唐代中晚期或稍晚的五代时期(公元七世纪-八世纪)。当时 是为佛教宣示轮回报应的佛法服务的。寺院中的俗讲僧在超渡亡灵时, 用影人作为死者的灵魂。它发祥于我国的陕西,而成熟于唐宋时代的秦 晋豫,极盛于清代的河北。 至宋代(公元960——1279年)与说唱艺术结合,成为当时兴盛的市 民文艺之一种,宋代影戏相当繁盛还表现在制做镂刻影人的艺人,成为 见于记载的专门行业。这说明从北宋至南宋,影戏又有了新的发展。因 为需要众多,才会有专门刻镂影人的行业。 元代统治者把影戏做为宫廷和军中娱乐,成吉思汗的大军,远征到
欧亚大陆的广大地区,中国的影戏也被传播到波斯等阿拉伯国家,后来 又辗转传入土耳其。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流传。 明代影戏继续在都市和村镇流行,它不只受到广大下层民众喜爱, 也受到文化人的推崇,从明代有名的文言小说《剪灯新话》的作者瞿佑 的一首咏赞影戏的诗中,可见一斑南瓦新开影戏场堂明灯烛照兴亡。看看弄到乌江渡,犹把英雄说霸王。清代,特别是清末民初,20世纪初叶,皮影戏在中国广大地区传播开了,并形成了不同的地域风格。 由于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常见有四川皮影、湖北皮影、湖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东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宁夏皮影、陕西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陇东皮影等风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
皮影是一门结合了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手段的表演形式,它有着悠久历史的形式,也是最早传入西方的中国传统艺术。中国的皮影在宋代(960-1127)已极为盛行,每逢节日,影戏台数甚多。到明代,北京一地的皮影班社竟达四五十家。公元十三世纪,当时的蒙古军营中也演皮影戏,作为一种娱乐,后来还随军把皮影带到波斯、阿拉伯、土耳其等国。之后,皮影便在东南亚各国流传。中国的皮影从十八世纪中叶开始传到欧洲。据记载,1767年,法国传教士把中国皮影戏带回法国,并在巴黎、马赛演出,被称为“中国灯影”,曾轰动一时。后经法国人改造,成为“法兰西灯影”。中国的皮影戏对丰富世界艺坛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但是,目前,皮影戏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年的制作和表演艺人如今都已年逾百岁,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而当今,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使得皮影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皮影戏在中国的继续发展?我们怎样才能拯救这门璀璨的艺术,重新赋予它全新的生命力呢?
无疑,传统的皮影戏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也是它适应如今快节奏社会最大的障碍。皮影精雕细琢,巧夺天工的色彩造型倾倒了无数的艺术家,却给它的制作带来了极高的难度。一个影人的制作要包括制皮,描样,雕镂和上色等十余道工序,这些复杂的工艺足以花去一个手工艺人数星期的时间,还不包括这期间因任何一个小错误而导致无法修改,前功尽弃的可能性。同时,成品的保存也是一个难题,长时间的日晒会使颜料褪色,温度的湿热变化也会造成皮影的变形。这对强调批量生产的工业化社会来说无疑都是致命的弱点。
皮影需要得到尊重与传承,正如所有民间艺术一样。
我一直在路上寻找历史,在历史里寻找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