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名词解释 成败:成功与失败。从心理学上来说,成败的区别仅在于‘对当下情形的把握不同‘,可见成败主要是一种 主观的心境不同。
论:看待。 英雄: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英雄是一个比 较主观的概念。一般指在普通人中间有超出常人的能力的人,他们能够带领人们做出了巨大的对人们 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他们自己做出了重大的事情。英雄也是文学分析与心理学常用的概念。童话中的 主人翁就是容格分析心理学里的英雄。人生就是一场的战争,人活着就是要扮演英雄的角色。
二 立场分析
应以成败论英雄
古人说的好“自古英雄成败论”。多少年来它都真理一样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心里,可时至今日,人们更希望的却是“莫以成败论英雄”,因为在他们眼里看到了过多这样的事情:有些人为了获得成功,不择手段;有些人十年寒窗的努力,换来的却是失败的结果;有些人成功了许多次,就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招致骂名;有些人失败了许多次,就因为一次的成功就被称为了所谓的英雄——————。他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还是莫以成败论英雄的好!
基于上面那种心理,如今的社会里认为”莫以成败论英雄”的人越来越多了,然面小生实在不敢苟同,如觉无聊,不妨听我细细道来,定会让阁下豁然开朗,此来也增添了彼此的情趣,何乐面不为哉呢?
首先我想纠正大家贯的一个理念上的错误。通常大家会认为“以成败论英雄”也就是说“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实则不然。这样的解释完全是片面地理解了“以成败论英雄”的意思。在“以成败论英雄”的大圈中“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只是圈中的一员,在圈中还应有其它成员。如 “成是英雄,败也是英雄”,“成不是英雄,败是英雄”,“成败皆不是英雄”。这样一来,才是全面的“以成败论英雄”。当我们更半新观点后,再次回头看看那些因“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而没能论出来的英雄时,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给他们戴上英雄的光环了。没错,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一败涂地,但我们仍就说他是英雄,那是因为我们有“败也是英雄”。如此一来项尽善尽尽善尽尽善尽羽之类也因“以成败论英雄”而论成了英雄。现在我想来谈谈其它三个观点是如何来论英雄的。“成是英雄,败不是英雄”它只论出了一些成功的英雄,却论不出失败的英雄,但我们必须承认它论出了英雄(它论不出的英雄交给其它三个来论);“成不是英雄,败是英雄”也能论出英雄?能,只是它论出的是极少部分英雄。或许大家秀难接受这样的观点,不过没关系,看不面的内容你就会明白了。有些人在生活中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小成功,但我们不能说他是英雄,因为一旦把那些成功放远了看它们就不值什么了,所以“成不是英雄”。然而有些人在重大战役中屡败屡战,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其精神着实可佳,于是便有了“败是英雄”;“成败皆不是英雄”,对于这个观点,如果把成败皆看成生活中小的得与失,我们便很容易接受了。生活中的患得患失何以论得出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呢?
我承认“成败皆英雄”,“成败皆非英雄”,”成英雄败非英雄”,“成非英雄,败英雄”这四个观点都是片面的,然而它们都从各自片面的那方面论了英雄,并且也论也了英雄,把每一个方面论出来的英雄和在一起,就成了人们生活中的英雄,这样的英雄便囊括了所有的英雄,也就是说许多片面的部分组合成了一个全面的整体,也正因为如此,“以成败论英雄”才论出了全面的丰满鲜活的英雄。
陈毅元帅说“做成功的英雄易,做失败的英雄难”,似乎改成“做成功的英雄难,做失败的英雄更难”会更好一些,但步管怎样,它说明可以“成也英雄,败也英雄”,这不正是“以成败论英雄”中“成败皆英雄”这一点吗?
基于上面的阐述,我想说“应以成败论英雄”。只要你是真英雄,“以成败论英雄”就一定可以把你给论出来(如果论不出来,那很可能就是因为你不是真英雄了)。请记住:所谓“莫以成败论英雄”只是领导的鼓励和朋友的安慰,与真实的英雄无关,而”战胜自己“永远只是一句只对你自己才有意义的口号,对别人无丝毫的意义。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几千年来,这种成败观在中国人心中生根发芽,继而,便成了评定人物、判定是非标准的尺度。然而,古往今来,又有多少失败英雄名载千秋史册呢?所以,我主张:莫以成败论英雄。
魂断乌江的西楚霸王项羽便是一个悲剧英雄。刘邦,赢得汉朝400多年的基业,死后并未留下永世英名;而乌江自刎的项羽却获得了千百年来无数人同情的眼泪与恨不能相追随的爱戴。他仰天长叹的那句名言“天亡我,非战之罪也”更不断地在天地间回荡,捶痛历代豪杰的胸膛。项羽是奇才,但他全盘皆输,然而英年早逝的他却在历史中得到了永生,他短暂却轰轰烈烈的一生铸造了一个悲剧英雄的高大形象。
培根说过:“成功的失败,即所谓成功;失败的成功,却仍所谓失败。”这不也正深刻地揭示了莫以成败论英雄的道理吗?
东史郎多次上诉的失败,从另一角度看也是人类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的成功。东史郎在每个追求和平的人心目中是一只象征和平的鸽子,他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英雄永远是令人敬仰、爱戴的。成功了,可以是英雄;失败了,同样可以是英雄。
如果说一位成功的英雄给人的是更多的鼓舞与力量,那么,失败的英雄除了悲壮却还蕴含着令人不能不动容的 潇洒,而当潇洒随风而去,最后留给后人的便是那悲剧英雄独具的庄严。
因此,我主张:“莫以成败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