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秋天
暑假一转眼就过去了,炎炎夏日留开了我们,取而代之的是秋天。在林语堂先生眼里,秋天是磅礴,有韵味的。秋天是经历了沧桑的老人。经历了两个季节,他不是喘着气儿,奄奄一息的,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凄凉萧瑟。秋天既有春天的美丽,又有夏天的甜蜜。不只这些,秋天在前两个季节的酝酿后,还给大地带来了丰硕的果实。秋天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林语堂先生所说的秋天是北方的秋天。北方的秋天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生机,枯叶凋零,凄凉寂寥的。可林语堂先生却说那里的秋天是磅礴、成熟的。这两种审美观没有对错。但我更偏向林语堂先生所说的那种。古代许多墨客文人都为秋天洒下了“思乡泪”、“断肠泪”,一写到秋天就想起大雁啊,乡愁啊,思念之类的。这种写作联想到今天就成了中国人的思维定势。写文章时一写到惆怅就用秋天萧瑟的景色来衬托。然而也是有古人说出不一样的声音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想这一类与林语堂先生一样,是撇开感情来感受秋天的。
换一个角度来欣赏秋,那肯定是不一样的。林语堂先生认为秋天像一支被点了很多遍的雪茄,像一块陈旧的老掉牙的招牌,像一个在炉火上慢炖的黑砂锅。这种比喻让人感到一种寂静又安宁。世界还是那么快改变的,秋天是一种不变的陈旧的味道。死去的树叶又会化为营养去照料新生命,年复一年,这些事物永远不会改变。秋天就是给人这样一种气势,一种经过了很久的磨炼却始终没有改变的感觉。这种酝酿后的气势在一刻间释放,就会给人以磅礴之感。
我爱秋天,一位经历沧桑却又充满活力的老人。
一片枫叶
在我的写字台上,一直放着一张美丽的枫叶书签。
入秋了,我们全家去爬天平山。正是红枫节,只见一片片枫叶衬红了天空,衬红了山尖,衬红了脚下的山路,让你不由得想起“霜叶红于二月花”的佳句。我抬起头,望着秋日里的天平山,枫叶把它装点得如此耀眼,好像穿上了一件火红的外衣。阵阵秋风吹过,枫叶沙沙作响,好像在说:“快来玩吧,我们等着呢!”
终于到了山顶,一眼望下去,到处都是红彤彤的。这时候,一片枫树叶做成的书签吸引了我。那枫叶别致,精巧,好像一个小小的巴掌,透过阳光看,叶脉分明,纵横交错,美艳异常。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爸爸就问我:“你知道为什么有叶脉吗?你知道为什么枫叶会变红吗?”我摇摇头,晃晃我的枫叶书签笑着跑进了枫树林。
回到家,我又走进了《十万个为什么》。它告诉我:叶脉是帮助叶子传送营养的,它就像人体的经络,很重要。枫叶之所以会变红,是因为枫叶里面含的红色素比较多,秋天时候,其他的色素都褪去了,自然就显出红色了。
我把答案告诉爸爸,爸爸笑着说:“看来枫林之行收获很大啊!”
感知秋韵
当枯燥的蝉鸣渐渐消退,当窗外的树叶沙沙作响,当炽热的阳光不再令人烦闷,我知道,秋天来了
我走在花园的林荫小道上,踩着厚厚的落叶,像踩着金丝红线织成的地毯。柔柔的、软软的。不远处的树上交杂着黄绿相间的叶子,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投在地上一些斑斑驳驳的影子;一片片火红的枫叶像一把把燃烧的火焰;一阵微风吹来,树上的叶子随风拂动,好像在参加一场盛大的舞会;草丛里,不时传来一阵阵蛐蛐的叫声,好像在为舞会伴奏!深深的吸一口气,空气里弥漫着野菊花特有的清香味道,令我如痴如醉。
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挂满枝头。满园的果香味直往鼻孔里钻。我忍不住摘了一个苹果,咬了一口,甜滋滋的汁水一直流入心里,心里也甜滋滋的。葡萄架下,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闪闪发亮。
田野里,放眼望去,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过,翻起层层波浪,这,就是秋的乐章! 我抬头望去,一排人字形的大雁向南飞去,带去了秋的祝福!
我爱这美好的秋天!收获的季节!
初春的雨
雨,是淘气的小精灵。有的在地上快乐地跳舞,有的在人们的肌肤上滚动,有的在小水洼中到处蹦跳??初春的雨,在这个世界的夜里,下了起来。
清晨,迷迷糊糊地睁开了朦胧的睡眼,伸一个懒腰,舒展整个身心,拉开了红帘,透过玻璃窗外,毛毛雨打在了窗栏上,发出清脆的“啪、啪”声。
跨出了家门,一股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举起印花雨伞,想挡住雨点的侵袭,但衣袖还是淋湿了。
来到校园,走进教室,收起花伞,发现伞上的雨点正在一点一点往下滚动,这滚动的雨珠上,也散发出春的香,清淡雅致,离得越近,越很难闻到,反之,则会闻得到。这芳香。似玫瑰,却没那么浓烈,似茉莉,却没那么香近,似雏菊,却不像雏菊一样闻过之后,过上一会,就感到刺鼻。这芳香,令人难以忘怀,因为这香气,淡如清水,雅如荷莲。
初春的雨,在不知不觉中,停止了它的降落。却在大地上,留下了它的芳香。
初春的雨,初春的芳香。
秋至
独自一人走在昨夜下过雨的林荫小道上,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还留着一深一浅的一滩滩雨水。几片枫叶从树梢飘落,点点涟漪泛起,带着秋天专属的温婉和柔美。
在这个秋,在本应该是片片枯黄的叶子中,有一丛丛淡淡的粉红色,那是泡桐树种子的荚的专属色彩,是生命的色彩,如迟到的昔日花朵一般,在秋日尽情的绽放。为这个秋天,增添了一抹明亮,增添了一分活力,增添了一抹阳光。
雨,又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稀稀落落的人群中,撑起了一把把伞,慢慢地走在大街上。大风扯过,带着秋天的气息,带着秋初雨后的冷空气,卷着树上飘落的片片树叶,在人们身边缓缓飘过,吹斜了人们手中的伞和身上的衣。
打开窗,风吹了进来,丝丝凉爽的风告诉我:“秋天已至。”
美在晨雾
我跟在爷爷的后面上山,在雾中穿梭,那是一团明明薄薄的,但又厚重的雾气。像魔术师的红纱,给我带来的是心灵的宁静。远处看时,雾似乎遮住了一切,但一走近,它便又还原了。身上都润湿了,偶然间蹲下一看,花啊草啊树干呀,都湿润润想挂上了各色的珍珠项链。叫我后悔不该去摸它们,仿佛一个不小心,就撕毁了这幅清晨风景画,就打乱了这清晨的节拍。
我们往山上走着。山上的树木不像山下或者山腰的树那么随意,它们各个像军人般直挺挺地站着。当晨雾温柔地拂过它们身边时,它们似乎也软了下来,变成了一个被母亲抚摸过的孩子。不知你是否见过那些以雾为背景的惊悚场面,但这里的雾,却是绿色的、橙色的、红色的和金色的。这儿的色彩是在雾中流动的,这儿的雾也是在色彩中流动着。它们是多么和谐统一啊!
越往上走,雾就越发严肃了。周围除了一两声鸟鸣之外,便是我们欢快的脚步声,我们踩着晨雾来到了清晨的竹林。竹林靠近山顶,抬头一看,望不见天也望不见竹顶。此时的一切全被雾包裹着,或者说被雾保护着。你应该去感受一下那种幽静,那种幽静四足以使你忘却一切的,只是木然的站在那儿,其偶尔却体会到了人类本该拥有的那份心境。这才让我明白古代的一些文人骚客为何都不愿意做官,自甘隐居山林,过着与山为伴,与水共舞的日子。我想,这晨雾中的世界,对金钱名利而言,是个禁地。
家乡四季美
我的家乡风景秀美,因此我常用“此景只应天上有”来赞美她的四季。想去领略一下吗?跟随着我一起去吧!Let us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