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
“三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似乎成了高考的一个很好的解释。
提及高考,很多人都可敬又可畏。可敬的是,高考能够提供给我们一个通往更高学府的机会,这也就意味着将来会有一个好的工作和未来。可畏的是,自己不能够达到自己理想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在她眼里,高考只是人生的一站,她在《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中曾经写过“青春的意义不在于这炼狱般的高三,却需要这炼狱般的高三来锻造并借此以最深刻的阐释”!她内心清楚的知道这世界之大岂是一个高考就能阻挡的。在高考之外,她热爱自然,欣赏日出日落,她迷恋生活,观察生活,“才能以真实生动的文笔表达出内心的情感,再现真实的图景。她就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七堇年。
马云1982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数学只有1分,当他20岁时最后一次高考,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如今他的成就是全国人举目共睹的,因为他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因为他能够有敏锐的眼光也许有人会怀疑,如此聪明机智的马云,当年竟没能通过高事实的确如此,高考可以给寒门学子一个途径,却不能完全激发一个人的才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
界技能奥林匹克”。
本次大赛,中国代表团共派出32名参赛选手,这些选手绝大多数是90后,年龄最小的是17岁的李金豪。此外,绝大多数选手是技工院校的学生或毕业生。
“成绩一般的学生不好找工作,还不如学一门技术更实在,况且这门专业是我喜欢的,将来从事的职业也是我喜欢的。”这是李金豪选择学习技术的初衷。
其实,最初选择学技术这条路的时候,李金豪的父亲是坚决反对的,认为那是一个没出息的选择,也将导致一个没有希望的人生。
李金豪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今年4月在新西兰举行的大洋洲技能竞赛上,李金豪取得了工业控制项目组第一名,获得了金奖。他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稳健状态,让父亲感慨,“技工教育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全世界普遍存在对技工教育的偏见。他曾经在到访的每个国家询问在座的父母和与会者,是否希望自己的孩子放弃大学等高等教育而选择技工学校,至少90%的父母摇头说“不”。
就国内情况而言,技工院校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一些学校无法享受平等的资金支持政策,技工院校尚未设立“正高”职称,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因没有大专以上学历,导致在就业、升学等方面受到不公正对待
等。
庆幸的是,这种情况如今正在慢慢改变。例如在我国,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技校生未毕业就被预订一空。长期下去,市场的指挥棒终归会发挥调节作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也会逐渐改变。截至2014年底,我国有技能劳动者1.57亿人,高技能人才4136万人。但总体而言,我国高技能人才在总量上不足、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现象严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也不适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好地能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