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9 杨蒂
这是一部反映美国地下帮会组织黑手党内部争斗的美国通俗小说,书中的中心人物唐·维托·科利尼奥是纽约市黑手党的帮派头目。唐是一个硬得起心肠的黑帮人物,却也是对朋友有求必应的温暖的朋友,从殡葬师、面包师到政客、警察,他的人脉遍地开花。他那庞大的黑帮公司垄断了美国的橄榄油生意,独占赌博业,但对于暴利的毒品业,他却绝不涉足,因为那有悖于他的原则。他威震四方,几乎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情,为了他的朋友们,他不择手段地惩罚那些“恶人”,被尊称为“教父”。
这本小说十分吸引人,情节复杂而又清晰,每一个场景都极近细致地进行了描写,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动作都一一地呈现在读者的脑海中,每个人物形象都跃然纸上。刚开始读这本书时,所有的感受仅仅是觉得唐是个很有魄力的领导者,是个理智的决策者,是个为了朋友赴汤蹈火的人。渐渐地心中产生疑惑,作者写出这样一篇小说,就证明它反映出了美国某一时期的社会状况,那么,为何会有如此混乱的时代?作者想通过这片小说向读者传达出怎么样的思想?
作者马里奥·普佐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而且是长期生活在资本主义现代文明的心脏——纽约的美国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美军中服役。复员后,先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文艺创作,后来又在社会调查学院专门研究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正因为这个经历,他熟悉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的秘密,也熟悉各种各样人物的生活隐秘。对美国社会的本质,他洞见症结,因而最有发言权。美国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霍尔·伯登在《星期六评论报》上对这部小说作了深刻的分析和精辟的评价。他是这样写的:
“马里奥·普佐的新小说是一种对准顽固堡垒猛烈攻击的攻城锤,其主旨在于振聋发聩。这是一部内容充实的家史,记录的是一个家庭不惜用枪、用斧、用绞刑具、用攻心战来实现自己对整个美国地下势力集团体系的独霸控制的详细过程??
“这部作品的故事情节波澜起伏。普佐的表现技巧颇见功力:在他的笔下,一个本来令人感到义愤的情节都十分入情入理。一切感情冲动,一切杀戮,一切粗鄙的两性关系,都同他所刻画的人物所处的情境协调一致。但同时他又能把他所塑造的人物的令人不寒而栗的气质烘托得具有人情味,真实可信。”
美国作为一个长期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强国,几乎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到底美国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它的真实面貌也像它的外表一样华丽嘛?马里奥·普佐的《教父》继承批判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对这类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极其生动、形象、具有说服力的回答。在作品中,作者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些问题,而是通过曲折的扣人心悬的故事使答案自然地流露出来。当黑手党的力量可以决定律师的说辞,当警长兼职做黑手党头目的贴身保镖,当电影的选角可以被黑社会势力所决定,当严于律己的法官和以“公正、客观”自诩的记者都隶属于黑手党的羽翼之下,“自由、平等与博爱”只是一个由这些躲在暗处的力量编制出的巨大谎言。从小说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就社会组织关系来说,美国人大都有双重身份:一种是公开的社会成员身份,例如警官、警察、法官、律师、议员、报刊编辑、记者,以及演员、店主、工会头目等等,办起事来“公事公办、铁面无私”,各人按照自己对社会的贡献领取合法报酬,这一面实在无可指责;另一种是秘密的集团成员身份,他们暗中分属于各个地下势力集团,各人又必须以公开的身份、合法的形式,为自己所属的地下势力集团效忠,从而定期获得额外报酬,这一面是绝对“保密”的,甚至对自己的妻子儿女也是要守口如瓶的。对美国社会的本质进行如此入木三分的剖析,是美国文学史上
绝无仅有的。
小说中的一段话令我难以忘记。
马里奥·普佐笔下的美国充满着恶势力,法制不健全,黑手党操控黑白两道。很显然,如今的美国法制十分完善,情况不会如小说中那般糟糕。但是在本质上是否真的有所变化?警官、警察、法官、律师、议员、报刊编辑、记者等是否已经完全按照自己的使命那样活着?这样的疑问不仅仅存在于美国社会中。
作者在小说第一章正文的前面摘引了法国最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一句名言:“在巨大财富的背后,都隐藏着罪恶。”在弱肉强食的社会里,必然有人不相信社会能给他们提供什么保护。唐在与迈克尔谈话时说了一句话:“我只是不想被那些大人物玩弄。”那时的唐已经十分衰老,对小儿子说这句话时,他的心里一定充满了回顾自己一生所做的事情的复杂心情。年轻时的他不甘心把自己的命运拱手交给那些达官贵人,任其摆布,任其捉弄。他决心在地下世界利用一切手段发展自己,壮大自己,使自己成为强者,然后再“改邪归正”。这样,他一进入弱肉强食的公开的大社会,就可以以强者的姿态出现,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切斗争和荣华富贵都有时限,但社会的发展是延绵不断的。一切的罪恶都有其起源与产生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人性本身存在的弱点,这些黑暗的手段才会一直与社会的发展共存着。但是,当人们相信只有黑手党才能帮助他们,而不是法律与正义时,社会也许已经走到了尽头。当今社会中也存在许多利用小手段、钻法律的空子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无法彻底取缔的现象,或许有一天,当我们步入了这个圈子,我们也会做出类似的行为却不以为意。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人性的丑恶,而在马里奥笔下,一切的丑恶都显露出了令人可以理解的一面。
《教父》通过生动的故事所揭示的政治和社会的真理,比起所有的政治家、政论家和一切新闻报导合起来所揭示的还要多,我们从这里所能学到的东西,也要比从所有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以及报刊杂志那里所能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