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小感
仁慈的父,我已坠入,看不见罪的国度,请原谅我的自负————黄俊郎
我大一的时候看了黑帮小说《教父》,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很平淡无奇,一直耐着性子读下去,到了后面却发现越来越精彩。而第三十节是这本书的大高潮,每当我读到这一节时,都会由衷地感慨和震撼。
黑帮小说自然是讲黑帮的。黑帮免不了打打杀杀,用暴力来解决是非。但是如果一个黑帮只会用暴力来解决是非,那么这个黑帮肯定做不大。黑帮其实也是在做生意,你给钱,我出命,达成一种血腥的交易。既然是做生意,就不能一味的奸诈,发家的时候不少人会用那些黑手段,但是等到企业壮大之后,就要考虑自己的名誉和社会影响了。所以说黑帮也是个利益和暴力的混合体,特别是像本书主角所在的美国纽约第一大黑帮,更是既要维护规则,按照道上的规矩办事,又要用暴力来在社会权力和利益的倾轧中达到一种制衡。
黑帮在今天的日本是合法成立的,黑道的老大经常和警察局长在一起吃饭。现在日本大多的黑帮不再是像混混那样到处砍人来讨生活,而是尽可能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经营一定的行业,通过正当经营和力量震慑,保存自己的一份实力。许多黑帮逢年过节会和群众一起娱乐,甚至发放过节费,不过近来因经济不景气,各个黑帮腰包都比较瘪,所以就没那么前可以撒了。
很多黑帮是根植于普通民众中的,并且具有很多的民众威信。在意大利南部的一些城市,很多老百姓解决问题都回去找黑手党而不是找政府,因为政府的官员一般都很腐败低效,甚至说政府的决策如果得不到黑手党的认可,都没人敢去落实。政府不给力,民众自然倾向于选择高效的黑帮,虽然要花一些钱,但是能做到公平公正,民众也满意,黑帮也挣钱,这是一种经营模式。
也有的黑帮在民众心中形象恶劣,它们通常欺行霸市,鱼肉乡里。那这种黑帮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又将怎么生存下去了?在一些权力至上的地方,最有效的办法是依附权力,给政府官员服务。有些事情政府搞不定,或者说不方便出面,这时就可以由黑帮来解决。像我以前一个同学,听说他家在拆迁的时候,政府开的价低,他们家不愿搬,后来黑帮出面解决的。假如有个腐败的官员,想给自己多弄些钱,或者说想培养一批听话的鹰犬,就可以纵容当地亲于自己的黑帮发展壮大,用权力去庇护他们,帮他们摆平官场上的事,同时也会接受这些黑帮的金钱以及别的礼物。既然黑恶势力依附在权力之上,一味扫黑,不打背后的大老虎,黑恶势力永远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果扫黑,就要把包庇黑恶势力的权力一并拽出来。所以地方政府有些新领导要扫除异己,打破权力格局,往往会从扫黑开始。这时竞争对手不管黑不黑,只要脏水泼到身上,就很难不被拿下了。
言归正传。本书的主角是教父考利昂老爷子。教父不是神父,不是在教堂为人们做祷告的神职者。教父通俗的讲差不多就是干爹的意思。《哈利波特》里,小天狼星布莱克就是哈利的教父。考利昂老爷子和他的家族都是意大利人,信奉天主教。道上的人因为他德高望重,都尊称他为黎叔。哦,不对,教父考利昂老爷子,道理都差不多。考利昂老爷子一生都非常低调谨慎,海纳百川,胸怀若谷。他从来不依仗暴力肆意而为,而是像别人的教父那样,会对身边的人进行关心和照顾,不厌其烦的教诲。为此,他在政府和群众间有着很多的人脉和威信,以此他经营着纽约市第一大黑帮,其他四个大黑帮每十年一次对他展开围攻,都会被他一一化解。随着考利昂老爷子的老去,家族势力不见增长,又因考利昂家族卷入了一场毒品走私案,与其他黑帮家族产生纠纷,结果考利昂老爷子遇刺险些身死,他的接班人,也是他的大儿子桑儿被杀,小儿子迈克尔因为复仇被迫逃往国外。后来考利昂出院后与其他家族议和,暂时调停了矛盾,然而家族的生计却每况日下。
迈克尔结束逃亡后,考利昂老爷子将权力逐渐让渡给他。迈克尔坚持要把家族产业的中心挪到美国西部,去经营博彩,然后撤离纽约。因为迈克尔的年轻,家族中的许多人都对他不抱
有信心,从他的身上,人们也很难看到考利昂老爷子的和蔼和威严。曾经有一次,考利昂老爷子和一个道上的人谈判,老爷子苦口婆心地花了一天时间去说服他,面对强大对手的让步,对方却不知道妥协,继续和老爷子斤斤计较。末了,考利昂老爷子摊开手,说:“你这样我没法和你谈。”然后转身就走。这一下子就把对方吓傻了,明白自己的行为就像一个在大人面前哭闹索要糖果的孩童,赶紧拉住老爷子不让他走,但老爷子已经不准备给他机会了。第二天这个人就被打死了。老爷子习惯和对方谈利益,愿意通过合作来分享好处,但是如果对方拒绝,他就会选择给对方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就是让对方去死。迈克尔就显得稚嫩很多,不管是拉拢人的本领,还是作为未来教父的威严,都不如考利昂老爷子强。最关键的,就是考利昂老爷子手上的政治人脉。考利昂老爷子说,他手上的政治人脉的作用顶得上十个兵团。他之所以能够在几十年来,凭借手中的两个兵团,面对四大家族的围攻,总能屹立不倒的原因就在于此。毒贩索拉索想要走私毒品,先来找考利昂老爷子,希望他能用手中的政治力量来庇护他们的行为。但是考利昂不同意,认为博彩之类的算是小恶,政府的朋友还愿意包庇,而贩毒这种事是绝对的大恶,官僚们不会和他达成这种交易的。就在谈判的时候,考利昂的大儿子桑儿问了一句关于贩毒利润的事,一下子就被对手发现了他们家族方针潜在的分裂,立刻派人刺杀考利昂,以图在桑儿接班之后开始毒品合作。这笔考利昂老爷子所珍重的政治人脉,还有谈生意的慎重和机警,都是迈克尔所没有的。
考利昂老爷子过世后,迈克尔成为了新的教父,但是从周围人的眼光中都可以看出对他的不服和不信任。在安排人事的过程中,迈克尔将家族中最重要的智囊和干将派往了西部。在准备考利昂老爷子的葬礼时,迈克尔联系了地产商,将他们家族居住几十年的总部给卖掉。其他几大家族看到考利昂老爷子去世后,纷纷磨刀霍霍,准备同时对考利昂家族开战,考利昂家族的两个兵团司令都注意到这个情况,建议迈克尔招兵买马,遭到了迈克尔的拒绝。迈克尔已经决定要放弃纽约,纽约第一大黑帮将就此终结它的历史。
考利昂家族自老爷子死后,真正地进入了黑暗和低谷。考利昂家族的两个兵团司令之一叛变了迈克尔,选择与四大家族之一合作,将迈克尔带到他的地盘上,和其他几大家族的老头子展开会谈,然后杀死他,然后迅速消灭群龙无首的考利昂家族。
前二十九节的内容峰回路转,写到这里已经是黎明前最深的黑暗。然后第三十节忽然停止了叙述故事的主线,转而开始写一个叫亚伯特·奈里的人。奈里是个意大利裔的警察,在纽约警察界小有名气,执法严酷,嫉恶如仇。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心理素质也过硬,面对歹徒从来都是把对方打到认罪伏法或者昏迷不醒。有一次他发现他的外甥,因为染上了小流氓习气,对他妈妈很凶恶,一气之下把他外甥暴揍了一顿,这吓坏了他的妻子。奈里的妻子和他的感情非常深,但奈里的暴力让她感到恐怖,于是离开了奈里回到了娘家。没过两天奈里在一次执法中,面对一个穷凶极恶、虐待妻女的毒贩时,失手将其打死,被抓进了监狱。奈里死活也想不通为什么要抓他,而且按照他的性格,要么在监狱里被牢头狱霸打死,要么他打死别人。奈里的岳父对女儿的决定非常不满,觉得女儿错过了一个好女婿,为了救奈里一命,他找到了考利昂老爷子,把奈里救了出来。奈里也不是傻子,去考利昂那里道谢。迈克尔先接见了他,对他说:“把你从监狱里救出来,又把你放到旷野听任风吹雨打,那就毫无意义。我可以给你安插个工作。我在韦加斯也有产业,按你的经历,你可以当个旅社的保安人员。不然的话,要是你喜欢做什么小生意,我也可以给银行说一句话,向你提供贷款作为资本。” 然后考利昂老爷子接见了他,陪了他一下午。迈克尔和老头子两人送他下楼,上了他的汽车。老头子一面同他握手,一面说。
“你这小伙子很好。我儿子迈克尔也在这儿,我不妨把一些情况当面给你说说:我本来一直在教他做橄榄油生意;我上了年纪,想退休了。他找到我说,他想干预你遇到的那个小问题。我告诉他说,好好学着做橄榄油生意,别的事他甭管。但他老是跟我蘑菇,缠得我不得安宁。他老是说,有个很好的小伙子,还是个西西里人,人家在用卑鄙的手段陷害他。迈克尔说了
一遍又一遍,缠得我想安静一下也不行,逼得我本人也插手了。我对你说这些话的目的是想要你知道,迈克尔坚持对了。如今我同你见了面,也算是认识了,我也很高兴。因为我觉得我们担当的风险是值得的。因此,如果我们还可以为你再出点什么力的话,请你只管提出来好了。明白了吗?我们愿为你效劳。”
这一段话堪称永恒的经典,每当读到这里时,我都深深地敬佩老头子博大的胸襟和老练的手腕。老爷子不像迈克尔那样,对他吹牛说我们考利昂家族有多厉害云云,而是以非常谦卑低调的态度,去为奈里提供服务和帮助,在救了他一命的情况下,不仅尽可能地继续照顾他,又十分尊敬地对待他。这种大哥的风范,绝对是能让人感动一辈子的。所以在第三十节里写道,奈里至今还怀念老头子宽厚的作风,巴不得这位伟大的人物活着看看今天他效的劳。正是这样的关键性人物,在谈判的那一天,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自己的所能来回馈考利昂家族。他穿上了以前的警服,穿过大街走过小巷,当着一名司机和两个保镖的面,当场开枪打死四大家族中的一位老大(另一位黑帮教父)。就在当天,考利昂家族全军出击,调用之前招募的秘密军团和两大军团一起,杀进其他四大家族的领地,而考利昂家族的所有叛徒,四大家族的领导者,全都在这一天被刺死。《教父》同名电影里的这一幕更加惊心动魄,迈克尔那天早晨去教堂参加外甥的洗礼,成为了外甥的教父,每当宣布一句誓言时,镜头就切到一位大佬被刺死的场景。当他抱起外甥时祈祷时,外面已经血流成河。而外甥的父亲,也因为叛变,被他下令绞死。
消灭了主要对手之后,从此考利昂家族继续在纽约和西部的黑帮界如日中天,考利昂家族也在迈克尔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就在那天,曾经看上去像个愣头青的迈克尔,站在当年考利昂老爷子的办公室里,被几个黑帮大佬轮流亲吻手上的戒指表示谦卑和尊敬时,在他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丝难以捉摸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