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故事征文1500字
春节——我身边的美德故事
春节是全家人团圆欢乐的喜庆日子,也是辛苦劳动一年的人们歇息轻松的日子。然而,对于我的邻居——武强县退休老干部、2011年度感动河北人物许久志来说,今年的春节可是天冷心热更忙活。今年是许久志义务清扫公共厕所的第30个年头,尽管他今年已经80岁高龄,但春节期间,仍坚持打扫公厕,不止是许久志自己,他的子女们也纷纷加入到打扫行列。 春节前的几天,天气变化无常,有时漫天飘雪,有时雾霾笼罩,有时清早气温可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老许还是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早晨6点多就去打扫公厕的卫生。春节期间,老许的孩子们从县城内外时常赶来聚聚,享不尽的天伦之乐。但老许再忙、再乐呵,也忘不了清扫公共厕所。 许久志除了照常打扫公厕里外外的卫生,还整理公厕旁边的垃圾池,清扫公厕附近人们燃放的鞭炮纸。尤其是雾霾、冰雪天气,路滑,时有崴脚和滑倒的危险,但他从不间断。尤其是进入正月初一的蛇年之后,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吃过“五更”饺子就又去打扫公共厕所里的卫生。整个春节期间,别人走亲访友,他却一直坚守在家里。看到公共厕所脏了,他就去清理一次。特别是雪后或人们燃放鞭炮的碎纸散落在公共厕所周边,他都是随时去进行清理。他说:“过大年了,得让公厕更加干净整洁才行。” 许久志的模范事迹和精神,不仅感动动着社会各界,而且深深地感动着他的全家人。他的小孙子许留欢,常常给爷爷拿着扫帚或提着水桶,跑前跑后地帮忙。许久志乐呵呵地说,“这个公厕,以前是我个人管,现在是全家‘包’了。”
“许久志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关报道在全省产生强烈反响。武强县农牧局植保站站长吕玉品说:“一位80岁的老人仍然有劳动就是幸福、就是享受的人生信条,震撼了我的心灵。今后,我要更多地到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传授植保技术,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省会做生意的陈先生表示,要向许久志看齐,多做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
在挚爱下成长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初次听到这首歌时,我似乎就有一种这首歌是专门为我的父亲所写的感觉。
童年是一本精美的画册,记载着我各式各样的回忆,记载着我在爱的滋养下成长??
打我记事起,父母对于“孝”的教育这方面便十分严格。他们认为,不孝的孩子成不了大器。
那年我三岁,当时爸爸在涪陵一所学校任教,我和妈妈、爷爷一起生活在乡镇。每逢周末,爸爸都会从涪陵仅有的一两家超市带好吃的东西回来给我。有一次,爸爸带回香喷喷的牛奶,我喝得十分畅快。爸爸逗我说:“宝宝,给爸爸喝一口好吗?”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地摇摇头,爸爸生气了,他一直对我宠溺娇惯,没想到我竟是这样。他一巴掌扇过来,杯子应声落地,牛奶泼了一地。我哇哇大哭,爸爸却给我讲起道理来。透过朦胧的泪眼,我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些什么。
爷爷早在十几年前就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有一次竟昏倒在楼上,几小时后才被人发现。爸爸为了照顾年迈的爷爷,毅然调回到了我们现在所居住的乡镇。在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爷爷现在依然快乐地生活着,我爸妈的孝顺获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敬老的种子。
我有过半夜两三点发烧的经历,爸妈将我送到就近的医院治疗。因为担心出现医疗事故,爸爸便缠着医生问是什么药,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妈妈还偷偷拿起药瓶看有没有拿错。见到妈妈打来的无误手势,爸爸才允许医生用药。还有一次感冒,鼻涕堵住鼻孔让我十分难受,因为年幼又不会呼出来,一张小脸憋得通红,泪水挂在两腮,父亲见了比我还难受,竟毫不犹豫地用嘴帮我吸出鼻涕??
上学后,父母特别在意我的坐姿,深怕我和某些孩子一样,小小年级就近视、驼背,便以咳嗽声为暗号,时常提醒我。以至于现在,听到咳嗽声我都会本能地直起腰来。正因为如此,我的视力到现在都还很正常。
每当放寒暑假,爸爸都会和我商量并共同列出一张紧凑祥细的作息时间表,让我按照上面的安排去度过每一天。我就这样在他的牵引下,一点点地成长着。
从小学三年级起,爸爸让我开始背诵《三字经》,可这么长的文章,让年仅七岁的我背下来谈何容易。爸爸即说不着急,我们慢慢来。每天背几句,总会背完的。我便在爸爸的敦促下每天背着《三字经》,早饭前背,上学路上背,拜访亲朋好友的途中背。有时也会觉得枯燥不耐烦,开始偷懒,被爸爸发现后就会遭到严厉的呵斥。我感到很委屈:别的孩子都没有背这种所谓的经典,我偷懒时他们在玩啊,心里很不平衡。一年后我终于在爸爸的督促下背完了《三字经》,在六年级之间又背完了《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当我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演,看着老师同学们赞许的眼神,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付出后成功的喜悦。
父母还特别重视我的课外阅读,经常带我去涪陵新华书城购书。甚至每年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人扫过墓之后,还会去书城看书、买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拓展我的视野,陶冶我的情操,十几年来,父母带我游览了不少地方:我去过北京的故宫博物馆,登上过天安门城楼,爬过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赏过秦皇岛北载河风光,尝过天津“狗不理”,品过九寨沟山水,看过西安兵马俑,在海南的“天涯海角”、在五岳之一华山、在风景秀丽的金刀峡、在万盛的黑山谷、在合川的钓鱼城、在中国死海、在三峡大坝都留下过足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还去过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故乡凤凰古城,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他的故居。
后来上初中了,爸爸担任我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学校兼任教导主任,分管我们这有九个班的年级。所以,他一直拼命地工作,到了我们上初三时,更是如此,把时间看得比黄金还珍贵。放弃了午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要靠挤,终于累出了病。但他很欣慰他看到我们班被评为了区级先进班集体,全班有二十个学生考入了五中和实验中学,创造了乡镇中学的奇迹。他本人也被评为了区级优秀班主任、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获得了诸多荣誉。同时,他还特别关心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创作的四部电视专题片荣获全国金奖、最佳导演奖,并被评为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在我和同学们的心目中,他就是我的榜样。
在父母爱的力量的帮助下,我考入了梦寐以求的涪五中。但进入早中后,因为新鲜感,参加各式各样的社团、不分场合不分时间地写一些肤浅的小说,看一些影响学习的杂志,沉迷于听音乐,和同学聊一些与学习无关的天,根本没把心放在学习上,成绩一落再落,一落千丈。为此,父母忧心如焚,又想了很多办法来教育引导我,让我重新树立信心。爸爸每周末来接我时都会送我一篇文章,让我在车上学习。听他说在我高中阶段至少要送我66篇文章,帮助和激励我不断进步。现在,我已学习了《琐碎的时间是珍珠》、《理想,不是说说而已》、《导致失败的八种行为习惯》等八篇文章。它们让我受益匪浅,我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在改变、反省中成长。
父母为我做的事不计其数,我却从未说过一声谢谢,还以为是理所当然。爷爷能幸福地安度晚年,我能在父母的挚爱下成长,都源于中华民族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我一定要牢记父母对我的恩情,向他们学习,把美德传承下去。但是我今后用什么来孝敬父母呢?孝敬父母感恩社会也是需要一定能力的,不是空洞的几句话。我必须从现在做起,痛改前非,勤奋学习,用辛勤的汗水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并且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振兴中华民族去拼搏去奋斗。我相信那时我能深情而自豪地对挚爱我的爸爸妈妈唱出这首歌:
“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