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的首届互联网大会,乌镇是中国的蚕丝之乡,在过去我们用丝绸连接了世界,而现在我们用互联网构筑跨境电商。作为在乌镇演讲的第一位嘉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演讲台上向我们讲诉了他的成功之道。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一手缔造了电商帝国,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可能有人会说马云好厉害、好聪明、好伟大什么的,有人会说他比较幸运,的确,他幸运,因为他在合适的时候做了合适的选择,碰上了合适的人,进入到了今天。但他并不全能,并不那么聪明,相反,他很愚钝。他曾经说“我大愚若智,其实很笨,脑子这么小,只能一个一个想问题,你连提三个问题,我就消化不了。”从小,马云功课就不好,数学考过1分。谁说成功人士一定是聪明的,全能的呢?在这次的演讲上,他说:“我们要找一批优秀的团队,因为你不懂技术,你要找到最懂技术的人,并且学会怎么跟他合作,而不是他跟你合作,你不懂商务、不懂财务,你必须找到最懂财务的人,你怎么去配合他的工作。”正是因为他不懂,不全能,才会去找那些各个方面的人才,凑在一起,一起拼搏,才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巴巴。
演讲台上的马云侃侃而谈,而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十年以后,你做十年以后的生意。”他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他的眼光看到了未来,所以历经15年,今年他终于成功了,今年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于2014年10月27日由福布斯中文网发布。马云在今年以195亿美金首次摘得中国首富。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破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使马云赢得全世界的瞩目,其净资产也从去年的71亿美元飙升至今年的195亿美元。他的成功不仅仅是他的财富,他的荣誉,更是他对整个互联网产业所做的贡献。所以,理想无所谓大小,只要你敢想,你就有机会做到。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马云的“眼光论”让我不禁想到国黑人教育家本杰明·梅斯博士说的一句话:
“必须牢牢记住,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并非生活的悲剧,没有目标才是真正的悲剧;带着未完成的梦想死去不是什么不幸,没有梦想才是真正的不幸;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是什么灾难,没有理想才是真正的灾难;没有到达别的星球不是什么耻辱,没想过到达那些星球才是真正的耻辱。不是失败,而是很低的目标,才是罪过!”梦想的高远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没有梦想。马云说:“比聪明你已经没有机会了,比勤奋估计更没机会,你只能比未来,我认为十年以后中国社会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我必须去做。”一个人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事业上,眼光只盯在眼前的一点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到胸怀目标,放眼全局,看得越多,见得越广,望得越远,决策才越高明,行动才越有效,前景才越乐观,未来才越美好。马云看得远,他有市场眼光,他不是发现此刻的商机,而是未来,所以他去做了,并且毫不犹豫。他没有去崇尚空谈主义只,只说不做或者只坐不动,他知道那是是在浪费生命,简直是犯罪。不管我们现在决定做什么事,不管我们设定了多少目标,一定要立刻行动。现在做,马上做,是一切成功者必备的品格。只有行动赋予生命力 量;只有行动,决定我们的人生价值。
我们都知道创建一个公司或企业有多么不容易,而阿里巴巴那种跨越全球的伟大成功更是困难重重。我们不知道马云他们团队到底吃过多少苦,经历多少困难,犯过多少错误才有今天的成就,但是我们知道“成功是失败之母”,他们的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马云也曾提到过他们也曾一度遇到非常危险的时期,但他们都坚持下来了,一坚持就是十五年。所以我们知道,一旦有了理想,就要去行动,不仅今天要行动,明天还要行动,坚持去行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才干不行,有才干的人不能获得成功的事司空见惯;天赋不 行,没有得到回报的天赋几乎只能成为笑柄;教育不行,世界上到处都是受过教育却被社会抛弃的人。只有坚持和决断才是全能的。一个人想干成任何大事,都要能 够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才能获得理想的人生。
有了理想就要坚持去追,这份坚持是不错的,但如果这份坚持从头到尾都是错的呢?有的人的理想是赚很多的钱,到了人生的最后他成功了,可是他同时失去了幸福和快乐,他的坚持还有意义吗?所以要有不一样的(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坚持,正确的坚持。阿里巴巴创建之初从不是为了钱,马云也曾说追着钱没有意义,钱是追人的,人要是追钱,一点出息都没有,他曾经去谈生意时,也曾眼光发亮,但从不是为了
钱,只是对互联网感兴趣。他说一个人的自信来自于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要钱的,要钱的话,基本就矮了一截了。
马云也教会了我们自信,阿里巴巴在六七年前或者三五年前充满了争议,当别人都认为这个公司根本不靠谱时,他却发现了它的前景。在公司上市前两个月,很多人认为阿里巴巴根本不赚钱的,没法赚钱,那时候马云却很坚信地知道,阿里巴巴比那些人想象得要好多了。他的自信使阿里巴巴度过难关,迎来了今天的成就。曾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在你我的心底,都有一座无线电台:只要它能接收到人间万物传递来的美好、希望、欢乐、鼓舞和力量的信息,你就会保持年轻。即使你才20岁,当 天线倒塌时,你的精神就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厌世的冰雪所覆盖,你就会衰老下去;而你的天线巍然矗立着的时候,凭着高昂的乐观主义,你就有希望80岁死去 时,仍然充满活力。”因为自信,所以成功。
马云最后还让我们知道了团结的力量。阿里巴巴是一家帮助别人成为电子商务的公司,它的生意模式,在全世界也很少看到,这是中国独特的情况下诞生出来的。互联网是一个世纪最大的一个变化的技术,变革的技术,它一定是做昨天做不到的事情,那么是什么东西昨天做不到呢,就是帮助那些小企业,锁定那种昨天没有得到帮助的人,解放那些小企业的生产力,解放能够让这些小企业具有IT的能力。所以阿里巴巴在十五年以前锁定只做小企业、只帮小企业,所以导致他们的方向完全颠了过来,跟别人不一样。然而小企业的需求是很多的,需要物流、需要诚信、需要信息、需要数据、需要支付,这整个的体系,一个公司是没有办法全做完,所以必须引进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去完成这个这个产业才能成功。
马云说,“一个生意的成功在于让客户赢,让合作伙伴赢,让自己赢。”看到今天的阿里巴巴,我想他今天成功了,但是今天并不是大结局,生活还要继续,未来还在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未来并不掌握在某一个人手里,今天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