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进入第二天,马云今天早上9点的演讲,新鲜出炉,句句干货!
马云:早上好,这么早起来交流,估计听的人跟我一样,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反正我自己是没有彻底的清醒过来。在乌镇其实交流电子商务,我觉得这个电子商务E_commerce,以后就是没有E这个字,就是Commerce,就是商务这个字。
想到商务,在浙江我经常想起一个人,这个人给我们树立很好的榜样,也树立很坏的榜样,这个人就是中国古代浙江很有名的商人,叫胡雪岩,胡雪岩我比较欣赏他的一句话,就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十年以后,你做十年以后的生意。
所以生意关键在于英文眼光可能就叫Vision。
第二个我自己去思考的,胡雪岩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红顶商人,这个是我从第一天看这个书,我就觉得这是一个不对的路,因为钱和权是不能碰在一起的,做了生意就一定不能考虑你自己想当官从政,从了政你一定不能有钱,这两件事情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在一起,总是要爆炸的,红顶不能做,当然黑顶更不能做,应该做的是你自己知道,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在浙江这个地方,历来出了很多了不起的商人,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这一辈子你到底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这句话是几年前一个高人,我尊敬的前辈跟我讲,他说马云你走到现在为止,你要思考一个问题,你到底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阿里巴巴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我们走到了今天,应该来讲,我们是一个很幸运的公司,我们的幸运在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把我们带到了今天,我们跟成千上万的人创业,一起做互联网。我昨天讲了,二十年以前的上一个月,我在浙江、在杭州第一次,在美国接触到互联网,在杭州、浙江第一次思考我要做一家公司,那时候叫Internet,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无数人在互联网中创业,无数的人失败,剩下了我们这几个。我可能是中国最早的一个从事商业互联网的人,中国黄页,可能今天很多人都忘掉了这个字,1995年我们成立了这家公司。
人家说阿里巴巴你们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没有中国黄页,没有前面我们到外经贸
部去的经历,没有无数的失败,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其实我觉得我们所有做商业的人,MBA跟我们做企业的差异,很多人MBA毕业以后,很难去做创业者,或者做了创业者很难成功,因为MBA可能教了很多东西是告诉大家人家是怎么成功的,所以看了很多案例是学习别人怎么成功的案例。而人学了成功的案例就会想入非非,我也可以这么成功。
而我自己觉得我创业十多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永远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哪些错误是这些人一定要犯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事,你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而失败呢,我发现很多企业基本上失败的道理都差不多,只要把这些失败的东西学习好了,自然就好了。
做企业做商人很艰难,就像打仗一样,活着就是成功,战场上面回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不管他战场上怎么样,就是商人也一样,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你应该想到,95%的人已经倒下,凭什么你就是那个幸运的5%。
你要想活到这5%的话,你记住,你必须学习那些倒下的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你不要去碰上,然后找好未来的规律,这是我对这几年花时间思考最多的。阿里巴巴大家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可能全世界的互联网公司中,一个完全不懂互联网、不懂计算机,也
不懂科技发展,我从来没受过这样的训练,也没有做过商业训练,甚至会计训练都没有做过,我们怎么走到今天的。
所以一个CEO要去思考他自己的强项,思考未来,这是我觉得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这样的问题。
今天跟大家讲跨境电子商务,我们讲到电子商务,阿里巴巴说几年以前很多人,我每次参加论坛,他们总觉得这个人讲话很奇怪,有些听起来有道理,有些听起来大家不能接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我自己想今天的阿里巴巴的市值也好,上市成功也好,不是今天做的,是我们十五年以前的想法。我们每个人做事情一定要去思考,如果你只做今天的生意,你只想今天做明天就成功,你是一定不会成功的,因为凭什么你有这个机会,凭什么你比别人聪明。
我认为今天商人要寻找一个机会,今天就能做,今天做明天就有成功的机会,基本没有,因为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了,不要说我们公司以外,我有时候坐在公司里面,看看我们公司那帮年轻人,我也目瞪口呆,这帮人怎么这么聪明,比聪明你已经没有机会了,比勤奋估计更没机会,你只能比未来,我认为十年以后中国社会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我必须去做。
你坚持十年十五年,不要怕犯错误,这个远见确定以后,第二找一批优秀的团队,因为你不
懂技术,你要找到最懂技术的人,并且学会怎么跟他合作,而不是他跟你合作,你不懂商务、不懂财务,你必须找到最懂财务的人,你怎么去配合他工作,这么倒过来看,这件事情就有点机会。
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阿里跟别人巨大的差异是在于我们对未来的坚持,我们相信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的。我很早跟人家探讨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你知道这样下去,将来一定在这儿,所以在这儿挖一个坑,人家会跑过来的。
你必须判断,政府在十年以后一定会做这件事情,所以你先把它做起来,等政府一号召了,没机会了,成千上万涌上来,你基本上就死掉了。政府一号召,赶紧换地方,这叫远见,市场也是一样的,你必须判断在市场之前。
我觉得阿里这家公司可能有比较大的差异,我们对未来是有不同坚持的,第二由于阿里创始人和CEO不懂技术、不懂这些东西,反而聚集了很多这样的人才进来。第三要有足够的耐心,有人说要有足够的钱,不,其实你只要对未来有个执着,第二你有优秀的团队,第三你不怕犯错误,在错误中不断学习,把它变成营养,我相信钱自然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