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在一切顺利的时候是看不到它的;但是当我们遭遇挫折和失败的时候,它就会站出来鼓励自己,薇薇安的信念就是自己热爱的诗歌、热爱的工作,期待着能赶快痊愈,回到自己的生活轨迹上。所以一开始面对各种检查,她虽然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但还是用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包容了;就算
是呕吐、脱发这些化疗副作用出来的时候也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可以轻松面对。这是因为她足够自信,心理的那个信念告诉她说“没关系,一切都会过去的,会好起来的”。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鲜感、好奇感消失了,每天都是例行的一套模式,教学查房、例行检查、无休止的化疗、可怕的化疗反应??开始疲乏、厌倦、烦躁、抗拒、恐惧??最后绝望。身体的不断消耗加上精神上的折磨,她无法入眠、她害怕一睁眼就再也醒不过来了,空旷的房间、各种枯燥的仪器、一点生命的迹象都没有,她感到恐惧,可是却又无能为力,自己反折了输液管道,输液泵报警了,苏西闻声赶过来,安抚惊恐的薇薇安,用手轻抚那消瘦的胳膊,很温暖,薇薇安安静了下来。
必要的身体接触是最有效的安抚方法,能迅速让人有安全感,尤其是紧张恐惧的时候,这一点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能深刻的体会到,就像昨天我陪一位年轻的女孩做胸穿,女孩过于紧张,穿刺一度暂停,眼看她就要坐不住了,我赶紧上前扶住女孩,抓住她的手,帮她理了理前额的头发,嘘寒问暖一番,宽慰她说已经穿刺成功了,现在只要把引流管接上就好了,女孩果然放松下来,肌肉也松弛了,医生这才完成了穿刺??这一点在老年人身上更明显,病房里的很多老年人其实也很孤单,由于知识的缺乏,有时候家人怕被传染都不愿意跟他们亲近,我经常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会摸摸他们的手,看看手冷不冷、指甲长不长,有时候顺便帮他们剪剪指甲,老人们都很高兴,说我不嫌弃他们,一下子就觉得跟我很亲。
薇薇安最缺乏的应该是亲人的关爱,影片的最后她见到自己的启蒙老师时激动地流下眼泪了,好像有很多话要说,就像受了委屈的孩子见到了妈妈,最后在老师的怀里安然的睡着了,我想那是睡得最香甜的一次吧,在梦里应该回到了妈妈的身边,还有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
影片虽然不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但却有很多共通性。从硬件上来说我们目前可能还没有这样的医疗设施和条件,但我觉得从这部影片来看,作为一名患者最在乎的不是病房条件有多么豪华,更需要的应该是与医生、护士、家人之间的沟通,有效的沟通!人在面临死亡的时候,需要的是爱与被爱,对于薇薇安来说,温暖的死去应该比冷漠的活着更有吸引力。
爱,是一种能力。不需要轰轰烈烈,但希望无处不在,假如遇到下一个薇薇安,我会笑脸相迎;听到她叫我时,答应一声;需要我搀扶时,伸出双手;她睡着后,帮她盖好被子、拉上护栏;有空的时候,陪她聊聊诗歌??
心灵病房,其实是癌症病人最希望拥有的病房,是心灵能得到护理的地方,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块柔软的禁地,触碰不得,只能呵护。做为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看完这部影片我深受启发,心理上的支持有时候远比身体上的治疗重要的多。我将试着走进每位患者的心灵,用我的真心交换彼此的信任,在人生的这段旅途中,洒满温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