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经过补充题目后,“是诗意改变了我”就可以看作一个话题,这个话题的核心任务是阐释话题,不过这个阐释不是普遍意义的,而是个人的、独特的、私人化了的,因而也是特殊感悟的。接着,作者用主要篇幅,集中笔墨阐释话题。作者阐释时有两个特点:其一,从形式上看,采用并列式结构,这种结构是文章具有建筑的对称美;其二,这几个并列的意旨其实质则有内在联系,即各个分支观点之间是一环套一环,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形成一种“逐浪式”层层深入的结构,两种方式交叠,使文章具有繁复往跌的结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