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诗意改变了我
中华几千年的文明造就了这条文化长河。我乘着小船,站立船头尽情欣赏其壮观的景象。她博大的胸怀容纳了我,我在呼吸着她氤氲之气,生命因此而多彩起来。平静的长河时常翻起激动人心的涟漪,那是文化精英们在吟诗作赋,我也在领略他们的风采,感受着他们给我带来的变化。
庄子的汪洋恣肆,屈原的怨愤抑郁,陶渊明的隐逸洒脱,李白的飘逸豪放,杜甫的沉郁顿挫,??在其棱角鲜明的性格中我找出自己的影子。做人要有原则,做人要有爱心,做人要有志气。我在恍然大悟中感受“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幽静是多么令我心驰神往;“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是多么令我陶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怅惘令我为其美好事物逝去而感伤不已。
是诗意义改变了我,改变了我单纯直一的性格。
天边的暮霭折射出太阳固有的灿烂的鲜艳,倦归的鸟儿仍贪念着长空的辽阔,和煦的风不会固守一地的羁绊。向上、向善的我躲避雨的迷茫,踩着大树徘徊的倒影,在人生的三岔路口,毅然决然地抛弃幻想的人生,沿着先人的足迹毫不犹豫地直奔下去。文天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气磅礴告诉我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阔大胸怀不仅仅是我仰望赞叹的对象,更是我一生努力奋争的终极目标;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融情山水悄然出世的人生只是我前行中美妙的点缀;诸葛亮“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负重前行实现承诺的一生才是生活早当下的我的明知抉择。??我我遥望他们前行的背影,在依稀隐约中我越发清楚地看到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必须要走的路。是他们影响了我,改变了我。 是诗意改变了我,改变了我人生的风向标。
是诗意把我心灵深处的荒芜改造成一片葱绿,让我的心灵感受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博大,感受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感受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无畏与凛然??
是诗意改变了我,改变了我思想的驾驭。
是诗意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