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小子真帅
王冰冰
他真帅,人生的美与丑因他而让我看清;他真帅,世间的善与恶因他而让我理解。 初一那年,班里有个叫金龙的男生,此人名字起得富丽堂皇,品行却是一塌糊涂。他有点“斗鸡眼”,眼睛总是在凝视鼻间的正前方,头发理得极短,根根竖起,学习成绩也很短。他有两大特点:一是穷,穷到书杂费迟迟不交;二是爱打架,谁冒犯他,他就抡拳头。有一次,在教室终于遇到了对手,他的脸被打肿了,顷刻间一张脸胀了一圈,像猪头。金龙闯出教室,在同学们的唏嘘声中逃离现场,狼狈之极,为此他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来后,变得更加张扬,动不动就发脾气。
我和金龙几乎没什么交往,我是个胆怯的女生,保护自己的秘诀是:不去招惹他,甚至连目光都不落在他身上。
一天我值日,发现前面的金龙捂着肚子坐在椅子上,我放慢打扫的速度,故意看着窗外,等着他走。忽听“哐”的一声,他竟跌坐在地上,牙齿将嘴唇咬出血来。他没有了往日的霸道,他那样的可怜,爱心驱使我去帮他。他只是摇头,我拿出手帕纸给他擦血,他没接,只用手背在嘴上抹来抹去。
后来我才知道,他有肠病,有时会疼昏过去,可他怕贫穷的父母知道,从不对家人言及,每次发病,都是靠自己的免疫力,慢慢挨过去。
我忽然觉得,他并不是那么可恨。
不久,学校组织国庆节大合唱,规定穿白衬衫。金龙说他不想参加。知情的人小声的在一起嘀咕,我站在旁边隐隐约约听到:“他没有白衬衫。”到了演出那天,大家都觉得少了一个人不好,于是我就出面向邻班的男生借了一件白衬衫交给金龙。金龙再三推让,面红耳赤,最后还是接受了。
演出散场后,金龙将衬衫还给我,他居然把衬衫叠得整整齐齐,而且站在我面前就像一个非常斯文的男生,这令我非常惊喜,忽然感觉他有点帅。
到了下学期,我们上体育课,我不小心从栏杆上摔了下来,当时我疼得起不来,昏了过
去,朦胧中有个男生把我扶了起来,嘴里还不停说着:“没事,你要坚强。”在医务室里,他忙里忙外,课都没有上,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我睡着了,梦中觉得眼前这个男生真帅。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过去的事犹如昨日一样。它会刻在我心里。我知道,世界的某一角落有个知恩图报、不善于表达情感的男生。
那小子真帅!
方法举隅之三——描写
叙事记叙文通过对事件的总体或局部的叙述和描写,来反映生活,表现一个深刻的主题。描写就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状态具体地描绘出来。这是一般记叙文和文学写作常用的表达方法。
如何描写人呢?
⑴通过人物的肖像写人。人物的肖像主要指人物的外貌,包括人物的容貌、服饰、姿态和神情等等。肖像描写可以写人物的静态,也可以写人物的动态。
⑵通过人物的语言写人。写语言要有个性,要符合人物的身份。 人物的语言要充分个性化的,能表现人物的出身、教养、经历和性格,让人读了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⑶通过人物的行动写人。人物的行动要符合生活的本质,符合人物的性格发展的逻辑。可以选择具体的、富有特征的行动来显示人物的性格和心理活动。
⑷通过人物的心理写人。人物的内心世界是很丰富的,心理描写就是要充分揭示出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爱慕、思念、苦闷、痛苦、怨恨、惊恐、嫉妒等等。常见的心理描写方式有内心独白、思忆联想、梦境幻觉、动作暗示等。
⑸通过人物的活动环境写人。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的,人物的个性的形成与他所处的环境有关,写好环境对表现人物的性格极为有用。
⑹通过细节描写、侧面描写的方法来写人。根据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捕捉、挑选最具有特征的细节,进行准确、真实的描写,能够使人物的性格更鲜明、形象更丰满。通过相关人物的反映、评说,从侧面间接地烘托描写对象,可以起到睹影见竿的作用。侧面描写常常与正面描写结合运用。
⑺通过事件来写人。可以通过写一件事来刻画一个人,也可以通过写一件事来刻画几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