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
唐自强
我很少与父亲说话,我们之间越来越生疏。在人来人往的路上,即使我看见父亲远去的背影,我都没有勇气骑车赶上他。有时,我俩坐在门前,他只顾自己在那儿吸烟,我望着他,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
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对我的一切都放任了。那天傍晚,我回到家中要宣告一件他们都会反对的决定——我不喜欢物化,我想去当艺术家。
“你说什么?”我知道父亲的醉意已醒三分。
“我不学物化了,我要学美术!
父亲表情惊愕,脸上筋都青了,浑身颤抖:“你有种再说一遍!”
我不知道借了谁的胆,抬头直视着他,我说,“我要学美术,放弃物化!”
良久,父亲叹了口气,举起的右手颓然放下:“好小子,算你有种。”
高三来了,我进入了人生重要的转折处。每次回家,母亲都为我准备各种各样的营养品,父亲只甩给我一句“钱够不够用”便再不多言。有时候母亲劝说父亲接受我读美术的决定,父亲只是默不作声的吸烟。
星期天的早上,大雾迷蒙,我要回校学美术专业课,可是自行车坏了。父亲麻利地披上大衣:“走,儿子,我送你!”我全身猛然一震,像触电一样,几个月来,他这是第一次如此亲切地唤我。一路上,寒风刺骨,我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头靠在他的背上。父亲一路无言,我发现他的鬓角白了许多,脖子上的皱褶更明显了,后脑上的白发在风中乱了。
到校后,父亲轻轻的拍着我的肩,留下一句“注意身体”就转身离开了。后来母亲打电话告诉我,“你爹早想开了,只要你能过得快乐,他做什么都心甘情愿。”我的眼泪涌了出来。爹,这次回家,我一定给您一个拥抱,告诉您:“即使我不学物化了,儿子也永远都不会让您失望!”然后我要坐下来,和您好好说会话。
高三的这个冬天,再大的寒风我都不怕,因为我永远靠着一个背。
方法举隅之二——以小见大
以小见大,就是以小题材表现大主题的方法。只要善于透过现象发现本质,小材料同样能反映深刻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