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梅
文/谭云籍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是啊,历史苍凉的山谷中,梅的幽香还在和着诗意扩散,一波一波,一韵一韵,慢慢延伸,从天涯,一直到海角;从远古,一直到现在。 梅骨
众人皆浊唯我独清,你高声吟唱着荡气回肠的诗句,留给历史一个背影。蓦然间,你的背影里出现了梅的风骨,那是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的坚贞。那么傲岸,那么清隽,散发出阵阵芳香。渔父劝你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灌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可他忘了,你是梅,你能做的就只是哀民生之多艰,而不是承欢楚王,随其流,逐其波。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上下求索的脚步,你的每一个字,都似一阵风暴,不停地吹着,虽然吹不散整个王朝暧昧的腐臭,但两千年后,那些用楚国的香花美草提炼的诗句,却永远地闪烁在楚国的天空,给历史留下幽幽暗香,诠释着你不能融入世俗的傲岸与高洁。你的每一次选择,都舒展着铜枝铁干般的梅骨。
也只有这疑是经冬雪未消的纯洁之梅,才能演绎出你投身汨罗江的那一段生命的童话。 梅神
时代造就一种眼神。你的目光被安史之乱后的混乱压得扁扁的,只能看到铁蹄下蹂躏的小草和崎岖的山径,所以你饱蘸征夫的血,农妇的泪,离乱的愁,家国的恨,写下了一部大唐的史诗,于是无边的落木和着萧萧的诗韵,装点着如滚滚长江般不尽的凄楚。
但你终究是那个续写梅的圣者,有着压不倒的梅神,所以你在心中放上一面镜子,让你永远看见蓝天。
于是在你自己连衣食都成问题时,高呼独使至尊忧社稷,诸君何以答升平。在屋顶茅草被席卷时,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你瘦小的躯壳里藏着一季大唐的芬芳,一腔博大的爱意,那是永恒的梅之神韵呵!
梅魂
你站在悬崖百丈冰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因为这样的气魄,所以艰难的长征中,你把五岭当作细浪,乌蒙当作泥丸,战火硝烟的背景中,闲庭散步似的迈过无数如铁的漫漫雄关,所有的艰险与挫折,只是你枝干的寒雪,抒写你绝世的风采和超凡的智慧。挺立绝壁之巅,你给后人留下永不可企及的高度,使整整一个民族,和着东方红的旋律,高吟待到山花烂熳时,他在丛中笑。笑出的是坦荡的梅魂。梅种
时光的凸透镜不断改变着时代的焦距,而我们正站在历史的街头,准备跨入岁月的洪流,我们正磨砺自己香自苦寒来的梅的本性,去追逐历史的制高点。无数的梅正在发芽,等待着花蕾破碎成无尽的缤纷。
我爱梅,梅是民族精神和智慧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