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
松:
在黄山之巅,随着飞舞的雨絮与轻雾,一棵悬崖上的松独然虼立于此,它任雨拍打自己的胸膛,任风吹乱自己的青发,任雾萦绕自己的身旁。它依旧孤立于此,无动于哀,站在最高处笑看红尘凡世,这里因为它心中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阳——洁身自好。
陶渊明:
在这寒风吹破了东边篱笆下的菊花时,在这骤雨打断了屋前五棵柳树时,在这闪电烧掉了在那时,污浊的世俗之风似乎已经要将你污染,将你吞的时候,你毅然挺直了腰杆,吼出了岂为五斗朱折腰。这一吼,使你坐在峰巅,去接受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这一吼,使你万古垂青,让后人永记心中。因为你心中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阳——洁身自好。
竹:
你本属草本,有着空心的特征,可你亦是木本,有着颀长的身躯。在这寒风腊月中,你毅然冲破泥土,堂堂正正地去按受万类的嘲笑——冬天出去岂不送死。可就是这一举动,你接受到了冬日的第一缕阳光。所以你独自有生长在寒风之中,这是因为心中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阳——气节。
项羽:
夕阳西下,残阳如血。
在历史滚滚的波涛声中,一条名曰乌江的江水依旧发出狂放的咆哮声,就是在这里,你断然把剑抽出鞘,自刎而别,让自己的鲜血喷向这依旧奔腾的乌江。
此时,看着自己的军队节节溃败,被迫无奈,逼到了乌江边上,接着是爱妃自杀。这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使你不得开心颜。你浓眉剑立,仰天长啸。
此时,只要你肯渡过江东,可能历史就会改写;此时,只要你肯重新振作雄风,可能岁月也会改号,可你没有这么做,仍然选择了死亡,将一颈血红抒写成生命的尊严和骨气。至使五百年后一位奇女子叹道: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因为你心中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太阳——气节。
梅:
凌寒独自开是你的本性;为有暗香来是你的精神。
寒风接下你枝头上最后一片枯叶时,你忍受着痛苦。因为在枝头的雪堆中,藏着一个又一个稚嫩的花骨朵。它们是你的希望。在一轮冬日的清辉下,你将你的希望一个又一个地绽放,让它们接受最美的目光的洗礼。就是因为这样,你选择了冬天开放,因为你心中有一颗
属于自己的太阳——孤傲。
李白:
迎着历史泛黄的书页被风翻过,你从书中走来,站在长安城门外,举起洒,仰天对影。此时,站在唐代中国的不是帝王,而是你。
你在皇帝亲临,力士脱靴,国舅磨墨的潇洒后,居然成了皇帝的御用文人。在沉香亭醉酒沉睡,以至被凉水泼醒,那份浪漫,正是你受不了这御用文人的头衔,受不了皇宫里的世俗和烦杂的诗人的反叛。因为它将你禁锢起来,将你与自己禁锢起来,将你的思维与狂放禁锢起来,因此你吼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所以你悄悄地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因为你喜欢孤独。
从此你又有了你的狂放与傲慢。你吼出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壮;你吼出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惊奇;你吼出了白发三千丈的浪漫。这里因为你中有属天自己的一颗太阳——孤傲。
【精彩透视】:将松竹梅与相关人物联系,这样的整体构思、文章结构及小标题都很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