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说明文阅读精选,全部有答案)
(2013年宜昌市)
逐 梦
金红柳
①每个人都会做梦,梦就像是一个人的灵魂,伴随人的一生。梦既司空见惯,又神秘莫测;梦既虚无飘渺,又真实可见。
②关于梦,从古到今始终有一层神秘的色彩。大脑到底是如何形成那些无拘无束的梦呢?迄今为止,众说纷纭。目前公认的观点是:从生理上看,人的睡眠总是处于有规律的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的交替之中,梦是快波睡眠的一种表现,人在此阶段,供给大脑皮质的血流量增加,耗氧量也增多,这时不仅呼吸加快,心跳和血压也出现波动。这说明此时人虽处于睡眠状态,但大脑皮质的某些区域仍处于紧张的活动状态,梦就发生在这?动乱?之际。从心理上分析,就如古人所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确,梦的内客与白天发生的事情有关系,但梦决不都是日常生活的翻版,而是生活内容经过?改装?后的产物。比如,梦见从山上掉下来,可能预示着害怕失败或者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但要记住梦是经过?伪装?的,现实只是梦形成的基础。
③梦,正是囤为它所具有的这种特殊的?现实性?和?理想性?,广大文人志士乐于用梦寄托自己的人生理想或情感追求。期 待,。南朝乐府《西洲曲》吟出?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感叹?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游子的思乡之苦黯然销魂,也只有在梦中得到暂时的慰藉。甚至毛泽东都感叹?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④梦,它不仅让我们充满希望,更激发我们的斗志与追求。如今一个响亮的词汇——?中国梦?,正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激励着每一个炎黄子孙。千百年来,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着我们不停地在寻梦、追梦。他们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