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六)
高扬着尘土的路面以及穿梭的柏油路,我们行走在这样的世界。
弄堂的街口,用粉笔画着大大小小的圈,放了学的孩子们用力地从一个跳到另一个。
阳光细洒里的温暖,这是我生活的圈子——江南。青砖石板路,瓦屋檐下雨,所有的美
融汇了西子湖畔千年的水以及传说,柔美而灵动,白衣飘飘,执书一卷,立于桥前,你就成了从远古时代里走来的文人墨客,用纤细的笔绘尽江南的柔。柔若水,亦若孩童。江南的孩子,有着水汪汪的眼睛,世界是永恒美好而无限的甜甜的梦。我们品着茗香的茶长大,含着飘洋过海而来的巧克力。
黝黑的路面上,孩子摔倒。母亲焦急地跑来将他扶起,嘴里连绵不绝地哭着乳名,立刻
抱起孩子去医院做全身检查......
我如幻梦般地望着这样的江南,这个圈子里充满了柔美,当然,以及软弱。是从什么时
候开始,江南以其文化的柔美韵致转化为一种生活态度,束缚了我们的生命,小小的伤口变为巨大的疼痛,似是磨灭不去的深刻记忆,切肤般疼痛。
我要跳离这个圈子,背上行囊,远远地离开。
陡壁上凛冽的风吹向周身,刺骨般寒意。望向苍穹的时候,世界转了45度角,广袤的
平原,满眼皆是苍黄,远处直立的山崖上有雄鹰划过的痕迹,以搏击的姿态对抗这荒凉的世界。这是远离我生活的圈子,圈进了落寞与苍凉。当然,还有坚韧。大西北的孩子,背上背篓,在高低不平的泥泞间行走,深深浅浅,泥土沾染了他们早已破败不堪的裤子。
孩子因背篓太重而摔倒在地,他艰难地爬起,拍拍身上的尘土,又重新一步步深深浅浅
地走下山。
我怀着诧异的眼神望向这不知名的疼痛,风塑造了这个圈子里的勇敢,原来,疼痛不过
是爬起、抹去、遗忘。
将疼痛放大的圈子里不会有雄姿英发的苍鹰,柔软过多而最终只会使人变得脆弱,如柳
絮飘摇四散。
夕阳西下,路面上的圈还在,有时候,我们应该学会怎样跳出你站的地方,而进入不知
名的圈里,看那生命如何不同,如何变得勇敢而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