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四)
人活在社会中,就像是被圈住一般,总是背负着这样或那样的包袱,不得自由地呼吸。
现在的年轻人一毕业就成了中年人,整日为房子、车子发愁,他们也不想这样,但社会
上的普遍想法便是没房就别想结婚!在这样根深蒂固的认知下,年轻人一下就被圈住了,为了被社会认可,他们背负着重压,用青春的激情换来了“蜗居”,让原本纯洁的爱情添上了物欲的色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宝黛的爱情故事了。他们虽身处思想封建的贾府,但他们不
甘被禁锢,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诗词是他们对腐朽的封建思想最有力的反击。他们没有被当时
社会思想的圈子套住,而是勇敢地站到了对立面去,即使最后香消玉殒又何妨?他们已经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拥有了最可贵的胆识与魄力。
如今的年轻人似乎已经被现实打压得毫无主见,处事标准完全按照大家默认的条例来,
全无年轻人应有的激情和斗志。
不由得想到了金圣叹,这个不羁的古人处事的原则似乎与我们截然不同。考场上,他一
连写了三十九个“动”字,考官的鼻子怕是都被他气歪了吧!可是现在的读书人敢吗?正所谓“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已将我们侵蚀得体无完肤。金圣叹生活的环境似乎要比我们恶劣得多,朝廷对他的称赞也只是表面工作,背后却是往死里打压,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依旧没有被世俗的圈子束缚,批自己的书,走自己的路,留给世人的,永远是洒脱豪迈的背影。
我们自然达不到金圣叹的境界,但最起码,我们要有自己的思想,人是一株有思想的苇
草,倘若我们被社会的圈子套住,丢失了最基本的思想,那人又怎能称之为人呢?
三毛说得好,人生在世,只是一场属于自己的马拉松,如果受他人影响太多,又如何才
能确保自己能够到达终点呢?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社会发展的后继力量,假如连我们都被社会的各种标准圈住,那
社会将如何发展?国家将如何进步?
年轻人呵,从圈子中挑出来吧!没有圈子的人生才能走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