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圈子作文
法)
举个例子,一个芭芘娃娃在中国的出厂价只需要一美元,但到了美国的超市里却卖十美元,在产业链中,我国只掌握了生产加工这一环,而其余的技术创新,销售却掌握在美国手中,我国的工厂被“接订单再生产”的经营理念圈住了,不思进取,结果美国消费市场疲弱,我国工厂就倒闭一大片,
如果我们能化“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那么我们就可“任尔东西南北风”地笑看市场了。(怎么办)
1、走出这个圈子
所谓“圈子”,就是把人们禁锢在一定的范围内,而不断重蹈前人的圈子,最终导致人们思想与行为都被束缚住的空间。圈子里的人不知圈外世界的精彩。
这个圈子里有一群学生,当他们步入试室,迎合考试时,屈原在他们的作文卷上一次又一次地投江,似乎他不是一名爱国诗人,而是一名“跳水运动员”;而牛顿也乐衷于一次又一次地被苹果砸中脑袋;司马迁也被迫一次又一次地接受宫刑,他的苦难似乎永无止境。而阅卷员面对着这一份份雷同的捐资,只能痛下杀手。这时,韩寒来了,他告诉这些学生不能只忠于前人的文章而不停地重复,一篇优秀的文章是要经过独立思考,要新颖别致,才能出奇制胜、大放异彩的。于是学生们明白了,面对学习,我们要走出圈子。
例文:
这个圈子里还有一位工程师,他是比尔盖茨的大学同学。当在大学期间盖茨力劝他退学并一起自行研究程序时,他拒绝了。因为他认为前人设计的程序凭他们的智慧是不能超越的,于是他选择留在圈子里继续埋头苦学。等到他过了不惑之年后,已是首富的盖茨来探望他——此时的盖茨早已因敢于走出前人的束缚,发现新兴计算机行业的发展空间,研发了许多新程序。这位老同学才深深感叹到只有走出前人的圈子,才能大放异彩。若当时他与盖茨一同研发创新,现在也一定成为使人学习的榜样了。于是他终于明白,面对科学,
我们要走出圈子。
这个圈子里还有一个腐朽的清朝统治集团,他们遵循古训,苟守前人封建礼教的规定。这时,一群羊人带着军舰闯了进来,让这群大臣吓得落荒而逃。原来正当他们在圈子里遵循着封建古制治理国家时,圈外的国家早已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工业革命、思想解放运动??后人只能对着这些先进文化喟叹:走出前人的圈子,才能发展,发展才能强大,强大才不会挨打,才能避免死亡的命运。于是,圈里有着新兴思想的人们感叹到:面对治国,想要发展就要走出圈子。
【评点】本文以明确的中心论点,并列式的清晰结构,恰当的例证赢得高分。
2、走出这个圈子
张爱玲说过:“培养孩子是个危险的职业。”其危险就在于设定了一个圈子,一个想方设法让孩子跳不出的圈子,其实,这对于被设定者才更危险。生活、人生告诉人们:走出这个圈子是非常必要的。
走出这个圈子是生存的唯一途径,有时候,我们也会陷入某种怪圈,与其在这种怪圈里挣扎,倒不如冷静地思考一下,想想自己该如何走出怪圈另寻生路。或许就会到达“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境界。
走出这个圈子是成功的最佳道路。潘石屹,一路艰辛走来,终于考上大学到石油部工作。“创业资本”只有80元钱,但他相信走出原来的工作圈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当时潘石屹享受着还不错的工作,他就不会拥有今天巨大的成功,不会有SOHO中国有限公司,不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发展中代表创新和前卫的一个符号。我并不是主张每个人都搁下手中的工作去“寻梦”,但是对于一个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人来说,一旦看到机遇,哪怕很熹微,都会产生思想的火花,打破原有的圈子去接近机遇,创造更大的成功。
走出这个圈子是民族振兴繁荣的根本。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走出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圈子、过渡、改革、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一颗闪亮的明星,19世纪末康梁的的维新变法,20世纪初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固然取得了成效,但由于没有改变中国社会半殖半封的社会性质,没有走出那个任人宰到的圈子,革命很快归于失败,中华民族要永远屹立于世界,震撼世界,需要不断走出那些外国干涉,本国发展薄弱的圈子,不断发展强大。
徐志摩为了寻梦,没有陶醉于眼前的碧草,“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个人的生存发展,社会的强大富饶,世界的和谐进步,都需要走出圈子,才能寻觅到更美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