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五)
你是否常被世俗之圈束缚而深感身陷囹圄?跳出这个禁锢你思想和心灵的圈子,圈外的
世界澄澈宁静,安好无缺。
我们总是不自觉地被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世俗之物所吸引,我们总是被已跳入世俗之
圈的人有意或无意地引导。金钱、名誉,低俗的娱乐在圈内熠熠闪光,极具诱惑力地向圈外之人抛着媚眼。
一旦失足落入世俗之圈,世俗的漩涡便决定了你的沉浮,世俗在你的心中大喊大叫,用
尽量大的声音。于是,追名逐利,搜肠刮肚想尽办法获得财权,最终却是心灵空空。于是,疯狂追星,荒废学业,挥霍自己宝贵的青春。于是,竞相争创“传统文化保护”名城,却落得“市场化”的骂名。
余秋雨先生曾说:“让我们安静在祖国美好的土地上行走,而不是在叫卖声一声高过一
声的市场里。”跳出世俗之圈,可以让我们重获心灵的自由与安静,梭罗说:“这个世界的心灵在荒野”,于是,他毅然跳出了世俗之圈,去深林过渔樵生活。在那个急躁冒进,金钱财欲充斥的资本主义社会,梭罗寻得了一方净土。于是,我们惊叹《瓦尔登湖》中所描绘的自然清新又不失活泼的生命最本质最淳朴的气息,我们为作者对生命本质的思索而折服不已。或许,做到《逍遥游》中那些飞仙的生活于我们常人或许不切实际,但是,享受一种自然的浸润,一种淳朴的生活风味的熏陶,于我们来说并非是一件极难的事。
固然,跳出世俗之圈需要勇气。游离于世俗之外往往意味着孤独和不被理解。然而,寂
寞于人的思想往往是一种锤炼,如果不想被世俗之圈所禁锢身心,我们或许也应甘于寂寞,
感受生命给予本身的最纯粹通灵的意义。
跳出世俗之圈不需要急于求成,这是关于心灵的事。心灵的涤洗往往需要一生的坚持。
在平日的生活之中,偶尔抬头看看天边璀璨的火烧云,感受自然给予的华丽恩赐,闲暇时光品读一本书香满口的诗集,在作者的睿智与哲思中寻找灵魂相通的契合点,你会渐渐发觉生命在一点点地被记忆和感悟充实,你在一点一点地脱离世俗之圈,甘于寂寞,享受寂寞。
跳出世俗之圈,获得心灵的自由与充盈。正如林语堂所说“抬头看天边的云彩,原来生
命别太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