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分:理由
圈子(二)
前不久,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于是整个中国文化圈都沸腾了,各路作家
纷纷发炎,大呼中国文学还是有希望的,还是很昌盛的,文人纷纷陷入自豪的喜悦中。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观今日之中国文化圈,怎一个闹字了得。圈内内战不断,各路文人常因思想不合,微博
互骂,更有甚者约架泄愤。前段时间的“方韩”大战更是将文人锐利文风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圈内互斗算不得新鲜,更多的文人爱串门,喜欢涉足各个圈子,哪能除名,哪能获利就往那儿钻。娱乐圈就是个不错的选择。郭敬明不就挺喜欢率领他的各众写手上湖南卫视嘛。顶着知识分子、作家的名头,四处上节目,出席发布会,捞金无数的文人比比皆是。跨界娱乐圈顶多算是当副业干,可有些人却能跨界干起正行来。凭借一两本著作在文学圈声名鹊起,便转战官场,一心从政了。还要总自诩作家,顶着各种头衔到处炫耀。至此,不免让我想起以振兴中华文化为己任的陈寅恪先生。先生盛名至斯,学问至博,却终生不愿踏足官场,用一生专注于学术研究。相比之下,今日之中国文化界是怎样的浮躁?
何谓浮躁?就是舍本逐末,追名逐利,忘记一个知识分子最该做的本分。文化是立国根
本,民族的精神根基。可你看今之中国,文化圈内乌烟瘴气,不是认真钻研学术,而是抄袭成风;不是认真创作,而是炒作成风;不是认真反思,而是自以为喜。
让人更痛觉讽刺的是,曾在日本铁蹄下的中国,那个兵荒马乱、烽火连天的年代,中国
知识分子仍以传承文化为己任,传道授业,严谨治学。可现在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了,却反而忘却这些了吗?
要改变当今中国文化的薄弱现状,势必要从改善文化圈的风气开始,浮躁风气一日不改,
中国文化必将一日日衰朽下去。早在王国维投湖以身殉文化的时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华文化早需重视振兴了。可以现在文化圈之风气,恐只会江河日下。
一个圈子,决定圈里人的视野、高度。同理。文化圈内的风气也决定文化人的素养,而
文化人的素养决定了中国文化的基础。
一个莫言是远远不够振兴中国文化,重树文化圈风气的。只有文化人扫清内心浮华,专
注自身领域,追求精神富足,才能给文化圈正本清源。
打分: 理由:
圈子(三)
城市的尽头,有这样一个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城市的灯火与他们无关,城市的繁荣与
他们无关。在这个圈子里,他们被我们称为农民工二代。
他们是被圈进城市的,熟悉了青山绿水的双眼怎么也看不清城市的灯火,小小的手指怎
么也数不清写字楼的层数。他们畏惧地缩在那小小的圈子里,不敢迈出一步。
他们是被圈进城市的,因为城市的高楼大厦需要他们的父母来建设,因为城市的发展需
要他们的父母这样的廉价的劳动力。城市中心的写字楼每到下班时间就会看到穿得整整齐齐衣冠笔挺的男男女女走进不同的地方,或是一群人推推搡搡地去唱歌,或是一帮人找个饭店吃顿饭聊聊闲事,又或是几个人去逛商场或泡温泉等。这些是他们的圈子,是富二代、官二代、权二代、城市二代人的圈子。而他们,永远无法走进这个圈子。圈子,有时,也是这么的势利。
他们有自己的圈子,可是,这个圈子是被有的。他们只适合在高大的写字楼前等候施工
中的父母,他们只适合在喧嚣后的菜市场里跑跑跳跳,他们只适合在破旧的垃圾旁住简陋的房子,这就是他们被有的圈子,甚至连他们那不清楚的普通话都融不尽城市的方言。
没有人告诉他们大商场他们不可以进,没有人告诉他们唱歌房他们不可以去,更没有告
诉他们写字楼不可以进。可是,城市周围的鄙夷的眼神、嫌恶的神情以及无数数不清的白眼射向他们,像一枝枝沾满毒液的利箭,围成一个小小的圈子,将他们禁锢在这小小的角落里。他们是弱者,弱者的地位使得他们的警觉神经尤为发达,像草原上食草类动物羚羊,那根比发丝还纤细的警觉神经整日紧绷,逼迫自己呆在这小小的圈子里,守着自己的贫穷。
这个圈子不是用篱笆紧紧分出,可是却如此泾渭分明,城市的人们用精神紧紧缠绕着这
个圈子,使他们在这个圈子中坠入无边的黑暗。
城市的我们,掀开这个圈子上的盖头,少一些鄙夷,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嫌弃,多一些
友爱;少一些看轻,多一些重视。我想,阳光照进,这个圈子也会像黑暗一般消失。
我想,终有一天,这样的圈子会被我们共同打破,而他们,迈出这个圈子,有一天也就
会融进我们的圈子。那时,他们就会成为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