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一)
虽说藕断千年,袅袅不绝,仍一缕相牵,文化固然要承袭,但似乎近年来中国人跳脱不了因循守旧的文化怪圈,似是要守着祖宗的产业吃到老,吃到死,吃到空。
中国在现实生活中似乎哪里都宣扬创新,可是从经济到文化到企业创办、改革教育,却处处都缺乏创新。比之过去李贽批判儒家的三纲五常灭人性却被杀头为世俗不容来说,这似乎是好许多,起码知道承认创新了。但实际上不过是从一个连创新都不承认的怪圈,跳到了一个带着承认创新的面具却依旧坐吃山空、抱着守旧的心态、掩耳盗铃的做法的圈子。
鲁迅借主人公之口说:“从来这样便好么?”观鲁迅的文章,批判前人之处可谓繁多。也有人说是大逆不道。也许他全盘否认前人文化是不妥当,但创新之色是显而易见的,起码他跳出了这个圈子,真正为文化创新开辟了一条道路。
纵而观之,人们为什么偏偏会进入这个只知守旧的圈子,却跳脱不出来呢?我认为这不仅是缺乏一种怀疑批判精神,更是由于人们怀有一种盲目从众的心理。一个地方人走多了便成了路,一句话人附和的多了,人们似乎就将它当作了真理,容不下其它任何一种不相容的声音,乃至怀有这种所谓“随大流、持‘真理’”的理念再也跳脱不出这个怪圈了。因为并
不是每一个人都敢如马寅初一般,敢以一朽老翁面对汹汹批判;如哥白尼、伽利略一般只身挑战权威,面对千百万人指责;如王小波一般言辞犀利,敢以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于是,我们是众人,不具备这般勇气,也就跳脱不出这个圈子。
但作为一个普通人,虽无大智勇,却应有小智勇,一人得出新思想,两人得出新点子,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我们还是能够做到的。不说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起码也得是草汁吧。只有这般,社会才能跳出因循守旧坐吃山空的圈子。
近来,中国光伏产业因技术含量低,缺乏创新,低价售往美国,却被美国一纸诉状告至
世贸美其名曰“反侵销”,很可能遭受数百亿的损失。不知这次,跳脱不出圈子的国人是否能觉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