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度中秋月圆。
除了正午的阳光依然一厢情愿地热情,晨昏与夜已见凉意。夏实在是令人讨厌的,可是秋天也难让人欢喜。气恼的是季节不由人心,总是由着它的性子我行我素反复更替。寒来暑往,燕来雁去,你只能被迫接受和习惯。除非你做一只候鸟,冷了,往暖的地方飞,热了,往凉的世界去。这样一想,鸟儿实在是幸福的,想去哪儿去哪儿,不用搭车,不用坐飞机,不用烧柴油,不交过路费,也不用怕交警。可见世间万物,都有它开心的理由。你不必怜惜我,我也无需仰视你。就好比花开在春天,雪下在冬季,各占一个季节,各领一番风景。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夜的月,还是万万年前盘古开天时的那一轮,可是尘世间的一切,已经经历了多少个沧海桑田前世今生的轮回?
这宇宙之间,你说谁最冷漠和无情呢?是月。你看她活脱脱就是一个冰美人,美貌端庄,不嗔不喜,无悦无容。就那么高高地挂在树梢,悬在屋顶,你走,她也走,你停,她也停。你看着她,她也看着你,可是你千万别自作多情以为她读懂了你的心思,她可不管你,她是一块拒绝融化的寒冰,根本对谁都不会动心或恻隐。人世间有再多的人亡家破,有再多的颠沛流离,于她,亦是如同不见。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天地之间,你说谁最多情和狂热呢?是月。你看她活脱脱就是个白鲸女。也不知爱上了哪个帅哥,朝思暮想,茶饭不思,辗转反侧,一日比一日消瘦,一日比一日憔悴。我常猜想,每一个月末,一定是她和情郎订约再聚的
时候,然后她便满心欢喜,重新沐浴梳妆,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她也肯吃饭了,自然就一日日地胖起来丰满起来,她要在十五到来的那一天表现得最性感,给情郎一个惊喜。
可是相逢的日子太少,又或者她的情人爽约了,错过了十五的那个晚上,这让好不容易精神起来的她再一次跌入痛苦的深渊,一日日地重新消瘦,一天天地再度憔悴,万劫不复又万万年不改初衷。
“ 爱”这个东西,一旦走火入魔,实在是可怕的。记得年少时的初恋,那种痴迷,现在想回去,真的是不可思议。好像天底下就她一个女孩,其它的纵然再美,都是多余。,哪怕只是看到她的秀发一甩,哪怕只是听到她的一句声音,哪怕惊鸿一瞥哪怕只是远远的一个背影,一个低头,一个回眸,也能让我鹿撞一般血涌双颊,我的心如风铃,略微的风过,便叮叮当当地满心欢喜。
那时候的“爱”真的纯洁,不沾半点人间烟火,总是毫不怀疑地相信凭一个相逢的眼神就能够担保一生的偕老白头。少年情怀,正是喜欢承诺相信承诺的时候,喜欢说不变,喜欢说永远,喜欢说海枯,喜欢说石烂。并且无需任何理由地相信自己相信对方真的能够永远不变,真的能够石烂海枯。
赤道的孩子不懂雪,也许,在人生的路上,有很多苦痛一定要尝,有很多弯路一定要走。
长大后,才知道一个“爱”字,原来有太多的包容。才知道,在这个世上,值得我们去牵挂去爱的人有很多很多。父母、姐妹、兄弟、儿女、朋友、一花一叶,一水一丘,乃至世间万物,都需要我们用心去爱,用心去回报,用心去呵护。
长大后,才知道一个“爱”字,有多难承受。父母、姐妹、兄弟、儿女、朋友、一草一木,一枝一露,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因为他们,我们才有理由坚信,即使再冷,这天地之间,也还有温暖的一隅。
长大后,才知道一个“爱”字,原来离不开现实的生活,才知道行色匆匆的路人,都是在为爱奔波。才知道“爱”不能当饭吃,饭也不能当“爱”用。才知道所谓的承诺,一般都只能停留在口头。才知道真正的爱,其实就是柴米油盐酱茶醋,爱是父母鬓边的白发,爱是小儿梦里的呢喃。爱是倚门盼归的身影,爱是传递安详的万家灯火。它融在空气里,躲在晨昏中。就那么默默地,陪着你走过晨昏,跨过四季。
在那一轮明月反复地亏盈里,我正在渐渐老去。走过了大半的光阴,大抵明白了人生,不过像那一轮月,既不长圆,也不从容,看惯了那么多或喜或忧的过往,我们应该拥有的,也许只是内心的平和,可是面对着无限斑斓的世界,又要怎样,才能做到无烦无恼无欲无求?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在这个看似圆满的夜,把这份祝福送给自己,送给所有的亲人朋友。既然今夜如此美好,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肯相信,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都和今天仿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