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至的高山景行
越是知识渊博,涵养良好的人,越保持着简朴低调的作风;而那些浅薄的,短见的人,却越炫耀着那少的可怜的知识与财富。
我们知道,“暴发户”已经沦为一个贬义词。而我要讲的,是指富有财产的不富有精神的人。常在商场中见到他们,穿梭于各大商铺,趾高气昂的指挥着店员却满口粗鄙语言。也许是他们过够了苦日子,如今仅像挥霍一下。但单单靠些名牌衣物,高级私家车住宅,或年轻的女人就能体现自己的格调或品味吗?困于外物,忽视精神世界的构建,落在旁人眼中就只是拿来教育孩子的典型而已。
社会中存在的某群人,或用有物质却缺乏内涵;或一贫如洗仍缺乏内涵。他们看不到真正贤人所拥有的,也不愿完善他们所没有的,这就很值得警惕深思。
当我们重温历史,也总会看到另一群人,补衣服与所谓名利,只专注于自己本分,拥有充实饱满的内心和大脑。
看看晏子,虽身材短小却位极人臣。最可
贵的是他在本该志得意满之时,志虑深沉面无喜色。他未被名声羁绊住,而居庙堂之高忧其民。可以想见,晏子已有智慧的大脑,还会在意那些虚无的吗?于是低调的,不张扬的带着齐国走向富强。
也许有人反驳,那是古人,浸淫在封建制度的氛围中,这是必然的选择。那么我们就再来看一看另一位身处现代文明的人吧。作为一位伟大的女人,一位伟大的诺奖得主,人们似乎更敬慕她对人类社会所做的贡献,然而我看见的是她荣光之下的生活。
居里夫人的家曾是他的实验室,家居就只有一桌一椅一床而已。当他与孩子们玩耍时,更将诺奖奖杯递与孩子们把玩。平凡的生活与常人无异。我不禁感叹:像这样一位精神领域的强者,生活平凡的人,才是什么都不缺的吧。这样简朴低调的作风哪里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圣人之所以为圣,其皆出于此乎。
充盈的内心,低调的品行,虽是高山景行,但非不能至。当我们心向往之,试图以力达之,就已达到文明的高点。如此,中国梦,可计日而待也。
内敛的智慧
内敛,一种态度,一种心境,一种成功。 内敛是一种出事淡然的态度,即使功成名就,依然能够正确定位自己。晏子无疑是成功的,但他从没有显出一丝一毫的骄傲之气,他认为自己就是个普通人,所以他永远沉稳冷静。反观车夫,他也只是晏子的车夫而已却趾高气昂。无形间,他失了定位失了方向。这恐怕也是他不如晏子的原因吧。试想,一个内敛的人,他从不因为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就就欣喜若狂,那么再大的风雨也能淡然待之,若是这般,还有什么能够束缚他前进的脚步呢?
而内敛这种淡然的态度在莲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爱莲说》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这是一种极度内敛的感觉,它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却让你你觉得它有指点江山的气魄。
在当今社会,物欲横流,要想学会内敛,必须要有不骄不躁、收放自如的心境。众所周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毛笔字作为一种传承文化,它体现出的就是内敛的心境。执笔之人心无杂念,即使胸中有万千笔墨,落笔后依然一撇一捺,该轻则轻该重则重,绝不会急于挥洒豪情就失了力道方位!倘若我们有了内敛
的心境,在这灯红酒绿的世界又何愁不能守住一方净土呢?
学会内敛的人,我不能以偏概全说他们全部都会青史留名,但在世人眼中他就是成功的。燕子是,莫言也是。
莫言热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而我最受震撼的是“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这样一句话,我不禁想,是什么让他在获得诺贝尔奖拥有如此殊荣后说出了这样一句简单至极的话语?莫言是内敛的,这就是答案!在莫言眼中,他只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的定位只此而已。所以他可以在此之上不断超越,不断完善自我,在自己的小说世界中再次创新发掘。撇开获奖不谈,我认为莫言就已经成功了,因为他有处事淡然的态度、不骄不躁的心境。他是内敛的!
内敛是一种处事淡然的人生态度,我们需要它来正确定位自己;内敛是一种不骄不躁的心境,我们需要它来守住一方净土;内敛更是一种思想上的成功,我们需要它来创造新的奇迹!
收起我们装饰的棱角吧,学会内敛,成就自我!
多少人爱晏子
晏子是深沉低调的。然而晏子永远是少数——不然人们不会千年如一日地纪念他。可惜文坛上的晏子实在太少,就像昨天去世的辛丰年先生,消失一个,我们的文化星空就暗下一片。
丰年先生晚年坚持独立持家,每天锻炼、买菜,一如常人。扬之水说这位名门之后、大作家、老干部,穿的“好像一个复员军人”。但谁也不能否认辛丰年的价值,这才是文人中的晏子,真贵族。有些作家总是说中国人不读书,恐怕只是中国读书人不爱那些自命大师、专家,在文化之路上扬鞭打马的主流文人们。那么多人爱辛丰年呢!晏子虽矮,灵魂却比车夫们高大得多。
这几年,有人写最后的文化贵族,有人主办怀念大师的展览。人们呼唤什么,总是因为少什么。现在我们呼唤辛丰年们、晏子们,只是因为文坛中遍布车夫,难寻晏子了。其实晏子不过是不张扬一点,有涵养一点,然而我们的作家们却做不到,宁肯驾车奔向金钱与名声,把读者甩得远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