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讲堂 化学也幽默 童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化学,化学是神马呢?化学就是滑雪嘞。非也,化学是一个科目。
元素周期律是谁发现的呢?上课可认真听讲的同学一定知道,不错,他就是···达尔文!呵呵,开玩笑了。是门捷列夫啦。话说1861年,门捷列夫回到彼得堡,重担化学教授工作。虽然教学工作非常繁忙,但他继续着科学研究。门捷列夫深深的感觉到化学还没有牢固的基础,化学在当时只不过是记述零星的现象而已,甚至连化学最基本的基石——元素学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门捷列夫开始编写一本内容很奇葩的著作《神马都是化学》。他遇到一个大难题,即用一种怎样的不符合逻辑的方式来组织当时已知的63种元素。门捷列夫仔细研究了63种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他准备了许多扑克牌一样的卡片,将63种化学元素的名称及其原子量、氧化物、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等分别写在卡片上。于是他用不同的方法去摆那些卡片,用以进行元素分类的试验。
1869年3月1日这一天,门捷列夫仍然在对着这些卡片苦苦思索。他先把常见的元素族按照原子量递增的顺序拼在一起,之后是那些不常见的元素,最后只剩下稀土元素没有全部“入座”,门捷列夫无奈地将它放在边上。从头至尾看一遍排出的“牌阵”,Oh my god!门捷列夫惊喜地发现,所有的已知元素都已按原子量递增的顺序排列起来,并且相似元素依一定的间隔出现。第二天,门捷列夫将所得出的结果制成一张表,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同样,门捷列夫是把拉火车玩牛的第一人。在这个表中,周期是横行,族是纵行。族是神马呢 你猜。在门捷列夫的周期表中,他大胆地为尚待发现的元素留出了位置,并且在其关于周期表的发现的论文中指出:按着原子量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各种元素,在原子量跳跃过大的地方会有新元素被发现,因此周期律可以预言尚待发现的元素。此后,门捷列夫改行做了一名预言家。
1871年12月,门捷列夫在第一张元素周期表的基础上进行增益,发表了第二张表。在该表中,改竖排为横排,横排为竖排。竖排还是竖排,横排还是横排。使用一族元素处于同一竖行中,更突出了元素性质的周期性。至此,化学元素周期律的发现工作已圆满完成。化学界通将周期律称为达尔文周期律··哦,不,是门捷列夫周期律:主族元素越是向右非金属性越强,越是向上金属性越强。同主族元素呢,随着周期数的增加,分子量越来越大,半径越来越大,金属性越来越强。同周期元素,随着原子系数数的增加,分子量越来越大,半径越来越小,非金属性越来越强。为神马呢,我也不知道。最后一列上都是稀有气体,化学性质稳定。
门捷列夫发现了元素周期律,在世界上留下了不朽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