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9.15-9.21)
九月十五号我们离开生活两年的大学校园来到了这个陌生学校乌苏市白杨沟中心校。还记得当知道我们被分到这个学校的激动和兴奋,我们三个人抱在一起庆祝,来到之后才发先巨大的反差。
不过还好我们很快就适应了,我们一起来的是五个人,来的第一天学校的主任就请我们出去吃饭互相认识了一下。第二天我们的带队老师和班主任来看我们,说实话我当时见到他们差点及激动的哭出来。由于这个学校并不缺物理老师,我们四个女孩就分别带的是英语和语文。而我带的是八年级语文,毕竟我不是中文系的,八年级的的语文带起来还是有点吃力,前两天我就跟着这有经验的老教师听语文课,改作业好尽快了解他们的情况,尽快进入状态。之后我就接手了这个班级,这个班级的孩子都特别的活跃但却大部分都不太爱学习。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小的的责任,需要好好努力。
其实第一个星期真的觉得很漫长,可能是因为我们刚来不适应,吃饭问题没有解决,在外面吃饭不习惯。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坚持下去。
周记(9.22-9.28)
这已经是我在这个学校生活的第二周了,现在我们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第二周对于我们来说是忙碌的一周,这周我们每个人都要讲公开课,还要在讲一节物理课,我们连着两天晚上都忙到一点多。虽然很忙碌不过却很充实。这周我们可以在自己做饭吃了,终于不用在到外面吃饭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个挺好的消息,并且学校还给我们送了米和油。我也已经是适应了八年级这个新的班级,对这个班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握。
这周再没像第一周这么漫长,忙碌而充实。我们星期六星期天还自己组织了一场爬山活动,玩的挺开心的,很不错的一周。
周记(10.13-10.19)
这是我们在这个学校的第三个星期,时间飞快,加上假期的一个星期,我们已经开学一个月了。现在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的生活,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不过却很充实。
假期开学后我们学校在外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下举办了一场手牵手心连心的教育活动,主题是老师家长和学生间得互动,拉动师生父母间的感情,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这次活动带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当学生给我系上爱的蓝丝带的瞬间,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这是孩子最真实的爱,是我们师生间最真实的感情,他们是单纯的,是天真的也是最不会保护自己的一群人。作为老师的我们要用心去关爱他们,去教育他们,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虽然从来以后我已经被调过几次课了,但每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都会认真得与孩子们沟通,做他们最信任的老师,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这一个月我学到了很多,学会了跟孩子们交流,学会了倾听他们的声音,也明白了责任的重要性。
周记四(10,20-10,26)
这已经是我们来这的第四周,各方面都已经熟悉习惯了,这周觉得过得很快,转眼就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再没有刚来时那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反而过的也轻松愉快。
这周是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周,我们忙着赶课忙着复习。同样期待着我们先前两个月的付出能有所收获,看着孩子考出来参差不齐的成绩,有喜也有忧,但无论怎样这都是我们和孩子们辛勤的结果。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相处孩子们与我们也逐渐熟悉,他们是天真的他们的心灵也是最纯洁的。他们用他们的行动来表达他们对我们的爱,我想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应该最舍不得的就是他们吧。
只有自己站在老师的角度上才能体会到当时我们的老师对我们的期待,也明白老师这个职务的不易。我们身上担着孩子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虽然只是他们的支教老师,但我们也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陪他们走过一段难忘的时间。
周记五(10,27-11,2)
这周是我们来到这的第五周,我们上周就已经收到老师要来的消息。内心充满了期待。
星期一的时候他们从乌苏市中学出来后就来我们这了,看着老师冻得红红的脸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老师们不但给我们带来了学弟学妹们写来的关心的信还有学校领导带给我们的关心话语。看着学弟学妹带来的关心和鼓励内心充满了温暖,即使我们离开了校园,但觉得她离我们似乎从未远过。虽然我们这的条件比较艰苦,尤其是入冬以来出去打水上厕所都很不方便,但有你们的鼓励和关心我们就会好好的坚持下去。虽然我们来这已经两个月了,但这个学校又给我们买了新的灶和锅。生活处处有温暖。
再苦再累我们都会坚持下去。这次支教对我们来说试一次不错的磨练。
周记六(11.3-11.9)
这已经是来到这的第六周了,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一个半月了。 这周的生活过的平淡而忙碌。除了每天上课就是写教案改作业。我除却我自己所带的科目作业之外还要帮办公室的另外一位老师改作业。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却很充实。现在我真的体验到老师的辛苦,尤其是小学老师的不易。这些孩子可能是年龄太小或者在家太过宠溺,他们的注意力每次都集中不到十分钟,一节课下来需要维持几次纪律,每次下课嗓子几乎说不出来话来,不过这也让我们提前体会到了老师的艰辛。
这周我们在这迎来了第一场大雪,八号下午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第二天早上起来,大地已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已经有八厘米左右你。远处的山峰已被雪覆盖真的是以幅天然形成的雪景图。我们这群喜爱雪的孩子就迫不及待的穿上我们厚厚的羽绒服围上我们的围巾去采集雪景图片,也留下我们在这的美好瞬间和点滴。
两个月的生活在这有苦也有甜,有美好也有不快,但不管怎么样在这我们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拥有珍贵的收获。
周记八(12.8-12.14)
转眼间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回顾在这的三个月。充满了艰辛和泪水,也有着欢声笑语。马上再有两个星期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可能这次的离开是再不会回来吧。
匆匆三个月,与这的孩子相处了三个月,马上要离开了心中有着些许的不舍。可是我又期待着能够快点回学校,这样我们就可以结束在这吃馕和咸菜的日子。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自己做饭吃,后来天气渐渐变冷,厨房也冷得不能再做饭。再加上改用冬季时间,这样我们的时间就更加紧张,这样一来我们也就没有时间做饭。我们这又是在山上外面也没有什么好吃的。我们每天就只吃馕和咸菜。
不管怎么样我们也快要离开了,我想这么艰难的三个月我们都已经熬过来了,以后你还有什么是不能面对的。在这的三个月,我学会了好多,也明白了很多,在外面不比在学校自由,我们虽然只是支教老师但也与他们这的其他老师一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写教案改作业等等,我还要帮他们这的另外一个语文老师改作业。另外我们还要自己学习处理与其他老师的关系。
总之我在这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做什么事都要细心,与人相处方面要学会察颜观色,但是不能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我想这三个月的生活为我以后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将会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周记七(11.10-11.16)
这已经是我们来到这的第七周,来了已经整整两个月了。回顾我们在这的点点滴滴,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
在这里看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小心翼翼,虽然我们不是这的正规老师却已经体会到了未来我们将要面对的社会的复杂, 作为一个老师的艰辛。
但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其他的问题,可能因为我们早已经历过了小学,忘记我们曾经的调皮,也或许是这边的孩子在家太过宠溺,他们的自制力真的太差,每节课都需要维持几次纪律,面对这群孩子真的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感觉,有种心累的感觉,一开始可能因为他们跟我们不太熟悉上课还算听话,虽然这的老老师让我们用把板子修理他们不过我却下不去手,只能用其他的方式来惩罚他们。他们在我的课上违反纪律被抓住的话就会罚他们练字,这种方法还算有用。不过作为一个小学老师真的太累,我的课每次又是连着两节上的,所以
每次上完课嗓子都已经快说不出来话了。我们已经快接近这学期的期末了,我们也都在忙着赶课,忙着给他们制定考试复习计划。
这次支教真的收获了很多,看到了生活的不易,也体会到这个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适者生存,也激起了我要继续上学的斗志,拥有知识真的很重要。我只想告诉自己,加油你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