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数数
一个夏季的晚上,天空晴朗,繁星闪烁,不时吹来的丝丝凉风,使人感到十分凉
快。人们都来到院子里乘凉,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坐在一旁的弟弟仰着头,睁大了眼睛望着天空,好象这样做,会把天空中的一切,都看得更清楚一些。他一边看,一边用手指点着,轻声地数者星星。弟弟在幼儿园刚学数数。小红姐姐问弟弟:“小琦,你数数你的手指头和脚豆儿一共有多少个?”弟弟听了,自信地用右手指着数左手:“一、二、三、四、五。”接着又用左手指着右手数:“六、七、八、
九、十。”然后,他低下头,一边用手点着从凉鞋里露出来的脚豆儿,一边数着。在一旁看着的人,见他这副天真的样子,都不禁偷偷地笑了起来。“十七、十八、十九。”弟弟数罢,理直气壮地说:“一共十九个。”小脸上还露出得意的神情,专等着别人夸他。可人们听了他的那经过认真数出的答案后,不但没有表扬他,反而捧腹大笑起来。
弟弟莫名其妙地看着大家,看着看着,他委屈地哭着跑到妈妈那儿去了。看到这情景,大家都不再笑了。小红姐姐抹去笑出的眼泪,朝弟弟说:“你再数数!”弟弟撅起小嘴,扭过脸去,偎着妈妈。妈妈轻声对弟弟说:“你数错了,还不许人家笑。你再数数看??”经妈妈这么一说,弟弟又仔细地数了起来。像第一次那样认真,不,比那还要专心。刚才的事情他都忘了,就像从来没发生过什么似的。他数着,数着,有时还轻轻的抽泣一下。就这样,弟弟又数了一遍,结果是二十。他不信,又数了一遍,还是二十。他轻声地说:“是二十,不是十九。”大家听了都说对。有人还鼓励弟弟说:“不错,在幼儿园没白学!”
听了这话,弟弟脸上的泪水还没擦干,就咧嘴笑了。这时,满天的星星调皮地一闪一闪的,好象也为弟弟数对了数而感到高兴。
讨论:
1、这两篇例文那一篇生动、实在?那一篇干瘪、空洞?为什么?
2、怎样才能把作文写得生动、写得实在?
3、两篇例文还有哪些优点、毛病?
——————————————————
练习:
你哭过吗?你看过别人哭过吗?你(或者别人)为什么哭?是怎样哭的?哭之后又怎样了?
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回答上面的问题,500字左右,要写得生动、写得实在。 写完上面要求的作文之后,把题目里的“哭”改成“笑”,再在心里“写”一篇作文(不写在纸上,只是动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