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看两则事例——
事例一:
河南某市重点初中,初三学生李某。出身农民家庭,家中并不富裕。该生特别争气,成绩名列前茅。但初三中因交友不慎,结交了许多狐朋狗友,从此荒废学业。为购买一件时髦T恤衫,在诸“兄弟”的怂恿下,公然抢劫住宿学生王某钱财100多元,从而被警方戴上了手铐??
事例二:
这件事就发生在我身边,同学刘某,父母均是某校老师。家庭收入一般,可该生却挥霍无度,衣服买了一件又一件,品牌换了又换。常常支撑一个月的生活费,不到十多天就花没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动辄找别人借钱??
看到我们身边的这样的同学,我们有的是惋惜。
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人生就像一条无限宽广而又黑暗的大路。人站在上面什么也看不到。也不能看到。而正确的人生目标却在有形的黑暗中修出一条无形的主盲道来,人就是靠着一种执着走在盲道上,才不至于迷失方向。而四面却传来各种诱人的声响,刺激着我们的好奇心。这些所谓的“时尚衣着”就是一种“诱人的声响”。一旦受它引诱甚至受它控制,便会离开我们人生的主盲道,进而就会不由自主地迷失自己。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是世界的未来。父母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养大,并不是要我们去享乐,而是想我们可以有出息,活得有精神,有思想,成为国家的栋梁,造福人民,是希望我们可以成人,做一个有用的人。
兄弟姐妹,醒醒吧!那些所谓的“时尚衣着”仅仅只是一个个美丽的外表,我们现在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研究这美丽外表之上是什么。我们有自己的责任,有历史放在我们身上的重担,要记着,父母需要我们努力、专注学习,祖国需要我们努力、专注地投入到学习中。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才是我们应追求的真正的“时尚衣着”!
【亮点透视】论点鲜明,令人警醒。面对着“时尚衣着”的无比诱惑,我们有些同学会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地追求,进而迷失方向,有的甚至为此走上人生的不归路,作者在这里旗帜鲜明地提出,对于所谓的“时尚”不能盲目追风,我们要把握好自己。文题直接点明中心论点,醒目,夺人眼目。观点正确、鲜明、突出。
分析透彻,论述严密。在具体的论述中,采用了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等多种论证手法,将对“时尚衣着”的盲目追求的坏处和应有的态度论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论点富有很强的说服力。开头引述两则事例,进而进行具体的分析,最后总结,得出结论。文章整体结构紧凑严密,增加了论述的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