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度假。姥爷刚退休,用东北话说“闲得五脊六兽”。看到我可乐坏了,他领我瞎逛,去哪儿随便说,吃啥任意点。
在桃源路北侧绿化带里,我们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拾荒人。他在两株柳树之间,用广告布南北方向扯起一面两米长的挡风墙,旁边堆放着废纸壳,还有几块估计是做饭支锅用的黑砖头。他躺在一块苯板上,没有铺的,没有盖的,真正的风餐露宿。
姥爷心肠又热又软,看不得可怜的人,所以忍不住停下脚步。攀谈中得知他是乌拉街人,姓胡。聊过几句,他就开始云山雾罩地说什么“天主教堂有地道,直通乌拉街白花点将台??”发现他的精神不正常后,姥爷觉得没法聊了。想给他留10元钱,他却说啥不要:“你这么大岁数,我怎么能收你的钱?大哥,你再这样,以后我可不搭理你了!”没办法,姥爷示意我把钱悄悄放进他装烟叶的铝饭盒里。
过了几天,姥爷带我“路过”去看他。他正在吃饭——带着冰碴儿的大豆腐就白酒。姥爷皱着眉说:“你这样吃喝能受得了吗?”他说:“我是一般人吗?”“你是神人。”姥爷也开始调侃了。眼下已到三九天,他在野外如何过冬?姥爷提出要送他去市救助站,他不肯,说去那儿不自在。我说要不给他买车票送他去重庆,他也不愿意:“那里我认识谁?”
姥爷领我“路过”那儿的次数多起来。那一天,风狂雪大。我们发现他呆呆地站在那里,身边空荡荡的。原来,他的东西被拉走了,因为影响市容。听人说,他多次被驱逐,可就是不离开那“风水宝地”。从此,姥爷不再闲了,在楼下垃圾箱旁发现被丢弃的木门,也想着送给他挡挡寒风。只是不再给钱,怕他生气。姥爷说,虽然他饥寒交迫,但也有做人的尊严。
从东北回来后,我对那拾荒人竟也有点放不下。如果我有马良的神笔,真想为他画一个家。要问为什么,为了姥爷,为了我,为了我们大家。
【评点】这是一篇取材与众不同的考场佳作。小作者将目光投向社会底层,关注一个被大多数人忽视的拾荒人,向弱者伸出温暖的手,表达出人性的善良与美好。没有切身的生活经历,和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与思考,是写不出本文的。本文叙述明白晓畅,描写真实生动,字里行间饱含真情,读罢令人击节赞叹。
4.为门卫老杨点赞
老杨是学校的门卫,接触三年了,我对他的了解越来越深。如果套用一个时髦用语来评价这位老同志,我会用两个字:点赞!
我是通勤生,每天进出校门都能看到老杨。老杨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他骨瘦如柴,脸上的皱纹似一道道沟壑。
一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因为有点事耽误了。我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开始担心校门锁了,出不去。来到校门,我隐约看见微弱的灯光下站着一个人,是老杨。他会不会骂我呢?我心里忐忑不安,突然一阵寒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那可是冬天呀,这么冷的天气,谁会在室外站着呀!我加快脚步急匆匆地走过去,伸手拿出学生证,默默等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可老杨却和蔼地对我说:“小姑娘,我发现你没有回去,就在这等你。现在这么冷的天,要多穿些衣服,可别着凉了。”当我回过神来时,老杨已经锁好校门进屋了。我感激地“嗯”了一声,刚才那股寒意,已然化成了一股暖流??
我发现老杨人缘很好,平时也很友善。在课外活动时间,我班的一些象棋积极分子,总要去和他切磋一番,这时,传达室这个小屋子就会热闹非凡。老杨下棋很认真,而且会叮嘱象棋迷们,学习和下棋一样,都要认真,才能取得好成绩。
一天晚自习,突然停电了,教室里一片漆黑。老师便叫我去请老杨来修理。我还没出门,老杨瘦小的身影就出现在眼前了。他扛着人字梯,几乎是用头顶着,一步一步地小心前行。
老杨来到教室里,小心翼翼地搭好人字梯,慢慢地爬上去。透过手电光,我看到了老杨分外瘦小的身影。老杨嘴里衔着手电,双手麻利地操作着:测电、接线、安灯??灯终于亮了,老杨满意地爬下梯子,说:“没什么,只是线断了,现在已经弄好了。”我们感激地为老杨鼓掌。他离开教室时,还不忘对我们报以微笑。
看着老杨远去的身影,我忽然觉得这个瘦小的身影竟是如此的高大,需要仰视才行。以后的日子,我就更加关注老杨,我发现他总是将自己的工作完成得很出色,除了守门,学校里修电灯,抽水等,他样样都干得很出色。每当我看见学校优秀教职工栏中他的照片时,都会在心里热情地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