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点】
本文选材与众不同,小作者选取的是生活这本书,奶奶这本亲情的书。
对奶奶的描写细腻动人,多处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注重细节描写。
2.快乐加减法
深圳一考生
快乐是什么?就是谁少吃一口东西,让谁多吃一口东西。
——题记
爸爸和妈妈的心中都有一个小九九,为了他们所爱的人,计算着一道又一道加减法。
中秋节,一家人在一起本来快快乐乐的。可家里多了两桶好米,爸妈间竟少了一份宁静。
爸爸的战友来我家串门,带来一箱大米。他说,虽然大米只有10斤,但这不是一般的大米。它不但是绿色食品,还经过了精细加工,市面上10块钱一斤。
战友走后,爸爸打开彩色的纸箱子,里面是两个精致的铁桶,封闭严密,设计得十分讲究,每个铁桶里装了5斤大米。
爸爸想了想对妈妈说:“这么贵的大米,自己吃有些舍不得,不如送人。”妈妈白了他一眼说:“一共就10斤大米,送人太少了。再说,咱们平常也不可能花钱买这么贵的大米吃,有人送,就应该尝尝。”爸爸摇摇头说:“送人能换个人情,交个朋友。自己吃了能得啥?”妈妈点了他脑门一下:“就你会打算,连好大米都舍不得吃,天天把朋友挂在嘴边,朋友好不好也不差这点大米。”爸爸说妈妈不明事理,告诉她,古时候讲的“八拜之交”都是从穷的时候结交下的。妈妈说爸爸读书读傻了,“醒醒吧,这又不是古代。古时候好,找古人过去吧!”
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最后还是我提议:“你们俩一人一份,自己随便处理。”
其实爸爸早就留了个心眼儿。晚上,趁妈妈不在家,他让我把大米给爷爷送去。“你爷爷辛苦一辈子,也没吃过这么贵的大米,让他老人家尝尝吧。”
少了一桶大米,妈妈连问都没问,爸爸还挺佩服她的守信。
过了两天,姥姥叫我们一家去吃饭。爸爸无意间竟发现姥姥家有一桶精装大米,他明白了,妈妈说自己尝尝,但最后也没舍得吃。他俩的心中都有深深惦记着的人。
家里少了两桶米,爱的港湾又恢复了宁静。
两桶米,在爸爸妈妈算来算去,加加减减中,我感受到了一份别样的温情!
【评点】这是一篇传递真善美的考场佳作。考生通过家里两桶米引起的风波,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父母的孝心。有趣的是,或许是东西少了不好分,爸爸和妈妈都藏着一点私心,但是这私心显得很可爱。人物语言描写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
3.为拾荒人画上一个家
重庆一考生
为他画一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他受惊吓的时候,他才不会害怕。
——题记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当这首歌萦绕耳边,我眼前不由得浮现出一个拾荒人的身影,我想为他画上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