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回滚的汽车与赏析
会滚的汽车 作者:野军
一只大木桶在路上玩,它不停地滚啊滚??
一只小鸡,一只小鸭,还有一只小鹅见了它,大声喊:“你是会滚的汽车吧?停一停,停一停!请你送我们回家好吗?”
“好呀,好呀!”大木桶停了下来,说:“对,我是会滚的汽车,那就请上车吧!”
小鸡、小鸭和小鹅,蹦蹦跳跳钻进了大木桶里。
大木桶又滚啊滚,滚啊滚??小鸡、小鸭和小鹅唱起歌儿来: “叽叽叽,乘车真开心!
呷呷呷,乘车真舒服!
吭吭吭,乘车真快乐!”
唱啊唱,唱了一遍又一遍,越唱越有劲,越唱越响亮,让一只狐狸听见了。狐狸爬上土坡一看:咦?路上有一辆滚着跑的汽车!仔细一瞧:哈,汽车里装着那么多好吃的!馋得他口水滴答滴答往下淌, 狐狸飞快地跳下土坡,拦住大木桶,抱着肚子呜呜叫:“哎哟,哎哟!疼死我啦!”
“你怎么啦?”大木桶停了下来,问狐狸。
“我的肚子疼,疼死了!”狐狸挤出了两滴泪水,说,“你是会滚的汽车吧?请送我去医院,行吗?”
“行,行!”大木桶看狐狸怪可怜的,就说,“请上车吧!” “谢谢你了,哎哟,哎哟!”狐狸一下子爬进了大木桶里。 大木桶又滚呀滚,滚呀滚,越滚越快??
“咦,你刚才不是说肚子疼么?”大木桶说。
“哈哈!”狐狸拍拍肚子说,“谁肚子疼了?刚才我是肚子饿呀。这会儿,我的肚子可饱啦!我一口吞下了小鹅,又一口吞下了小鸭,再一口吞下了小鸡。”
说完,他大摇大摆朝前走了,嘴里还得意地哼着歌儿。
“啊?他把小鸡、小鸭、小鹅全吃了!这个小坏蛋,哼!”大木桶气坏了,飞快地滚着追了上去,嘎吱一下,压住了狐狸的尾巴。狐狸痛得哇哇叫,张开了大嘴巴。大木桶用力朝狐狸身上一挤,噗地一下跳出了小鸡;刷地一下蹦出了小鸭,接着伸出了小鹅的长脖子。小鸡和小鸭抓住小鹅的长脖子,使劲拉啊拉,嗨哟!嗨哟!拉啊拉,把小鹅拉出来了。
大木桶又用力一滚,把狐狸全压扁了!
小鸡、小鸭和小鹅,钻进了大木桶里。大木桶飞快地滚了起来,小鸡、小鸭和小鹅又唱起了歌儿。
作家简介:野军,本名杨冶军。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写过小说、诗歌,1978年起,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已出版《红房子搬家》《长鼻子和短鼻子》《月亮上的小白兔》《野
军知识童话精选》等童话专集20部,出版单本图画书50多种。作品获全国和地方奖20多项。
会滚的汽车[童话故事赏析]
幼儿正处于增长知识、渴求知识的时候,幼儿童话故事以其奇妙的幻想、拟人化的手法、生动的语言,深受孩子的欢迎。因此,把知识、情感溶入童话故事之中,是幼儿的情感、态度、意志品质等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的重要途径。《会滚的汽车》这个故事的主题思想是:赞扬了大木桶的热心助人,谴责了狐狸的狡猾和贪婪,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从故事的整体结构来说,故事完整,情节曲折,结局圆满,符合幼儿的欣赏习惯。
在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作者充分运用了童话故事中幻想的大胆和强烈这一个特点,故事中的动物、木桶被拟人化,大木桶就像一个热情、勇敢的好孩子,他热情,但也糊涂,开始时没有识破狐狸的诡计,让狐狸将小鸡、小鸭、小鹅吃掉了。这其中的教育意义就是:教育孩子不要轻易地相信陌生人的话,要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学会辨别事物的好坏。
作品最后也应用了极其夸张的表现手法,在大木桶的努力下,被狐狸吞进肚子里的小动物后来竟然一个一个地、活蹦乱跳地从狐狸的嘴巴里钻了出来。既表现了大木桶勇敢的品质,又营救出了小鸡、小鸭、小鹅,使故事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在对孩子讲述故事时,可以在这一环节设置一下悬念,让孩子大胆的猜测一
下,想出大木桶营救小动物的方法。《纲要》中指出:要鼓励幼儿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在幼儿大胆猜测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的意志品质;同时还可以使孩子的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一个故事要让孩子喜欢、爱听,就必须具有生动的艺术形式,即:故事要有趣,语言要生动,形象要鲜明等。在《会滚得汽车》故事中,通过描写狐狸“流眼泪”、“眨眼睛”等许多细节的描写,把狐狸狡猾奸诈,贪婪成性的丑恶嘴脸刻画得淋漓尽致。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生动的描写,使得孩子在进行表演故事时,能很好地把握角色,模仿能力得以提高。
《纲要》中还指出:对幼儿的教学活动内容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本故事中也注重了故事的生活化,如:大木桶尽管已经被拟人化,但是他不能行走,只会滚。符合幼儿的生活逻辑。当孩子在听这个故事时,孩子会感到亲切,在一边听故事时,他的脑海中就会呈现出木桶滚得景象,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