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简介:
天上王城景区地处沂蒙腹地沂水县泉庄,距离山东地下大峡谷、天然地下画廊40分钟车程,为沂水地质奇观核心组成部分。天上王城依托沂蒙山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风光,以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纪王崮为中心,以商周时期纪国迁都至此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拥有王城文化体验区、奇崮风貌观赏区、山崮民俗体验区、乡村游乐场、地下冰宫等五大区域,是观赏沂蒙风光、体验沂蒙民俗、探寻沂蒙历史的最具代表性景区。
景区概况:
“国家4A级景区”、“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 “山东旅游最具风情民俗景区”、 “山东旅游年度十佳景区” “山东游客最喜爱的游玩景区”、“山东省优秀汽车露营地”“山东自驾游首选目的地”
春秋战国时期,风雷激荡,江山易主,诸侯争霸。史载:庄公四年,纪侯不堪黎民罹受战火纷扰,率领臣民南下,在其途中发现此崮,纪王见此崮崖壁险峻,易守难攻,兼有可耕之田,可饮之水,遂在此建其第二都城,后世传为纪王崮。
天上王城景区地处沂蒙腹地沂水县泉庄乡,景区依托沂蒙山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以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为中心,以商周时期纪国迁都至此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拥有王城文化体验区、奇崮风貌观赏区、山崮民俗体验区、乡村游乐场、地下冰宫等五大区域。
崖壁之巅,饱览沂蒙群崮争辉;
晨登纪崮烟霞新,远望群崮共一衾。走进天上王城你便可饱览群崮争辉的地质奇景,立于崮顶极目远眺,60余崮形态各异,竞相争雄,崮、山、坪、岭、石、树、路交相辉映,相映成趣,可谓是山连山,崮连崮,坪连坪,岭连岭,构成了一幅幅沂蒙山崮的绝美风景画。
千古王城,探秘传奇商周
漫步古城,你处处可见岁月长河留下的片片痕迹,静静的旗杆座、默默的古城墙、传奇的胭粉泉、险峻的走马泉、祥瑞环绕的纪元台、历尽沧桑的大殿遗址、雕廊画栋的后宫楼台、跨越千年依然挺拔伫立的六大山门,每一处,每一地都渗透出千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的领略中华文明千年的积淀;感悟让您心动,体验让您行动,王城的演武场上正在上演着千年前的纪国保卫战,游人可以在观赏完大型马战表演和特技表演后跃上战马、提起兵刃体验下狼烟滚滚,金戈铁马,挽弓擒敌,疆场厮杀的快意;王城御射场上疾声
划过的箭矢带给您不一样的成就与感受。祭祀祖先、骧祈天地之所的《祭天盟誓》,热闹喜庆、游客参与的《比武招亲》,倾情奉献、古典优雅的《开城迎宾》则让你感受不一样的纪国春秋。
地下冰宫,见证冰雪童话神奇
地下冰宫是在原纪国藏兵洞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大型地下宫殿,横穿山崖,四季有冰,全长200多米。8000立方米的主体空间内设有精美绝伦的冰雕、冰灯艺术展,栩栩如生、美妙绝伦,犹如梦幻中的童话世界!两道百余米长、蜿蜒曲折的滑冰道更能让游人体验动感滑冰带来的惊险刺激与无穷童真乐趣!
天上人家,遗存千年的石头部落;
石屋、石磨、草木顶,天上人家完整保存了沂蒙山区特有的院落建筑;住在悬崖峭壁边上的王城人,世代传承着浓郁的民俗文化,见证着生活的五彩缤纷。走进院落,打铁、织布、酿酒、手工煎饼、驴拉磨、手工制品不仅全程展示制作流程,更保持了其纯手工制作、绿色天然的乡土本质。
走入古村落,可随时体验原有人家的生活原貌,感受沂蒙山区最原始的生活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蓝天作邻,和白云为伍,让你远离城市,逃离喧嚣,过着与世无争的闲适生活。
乡村游乐场,最朴素的休闲之乐。
纪王崮,其周崖壁陡峭如削,古时纪王依托此优势训练臣民子弟攀爬能力,如今则设有山崮攀岩、山崮滑索、童子军大本营等众多户外运动项目及拓展基地一处,让游客在观赏崮群美景,体验商周文化的同时,也能体验健康活泼的户外运动。
崮乡风情,感受乡野休闲
充分享受崮顶清净与远古文化氛围之余,我们还可走进群崮美景映衬中的特色酒店,尽情品尝农家炒公鸡、大锅全羊、沂蒙全蝎、沂蒙小豆沫等时令菜蔬,体验崮乡深处的美味佳肴。更可走进依崮而建,景色秀美、环境幽静的坡地错层建筑—天城宾馆,卸去身心的疲惫。
景点介绍
王城文化
纪国历史
纪国,姜姓,是西周初年周武王分封的诸侯国,都城在今寿光县境内,西与齐国相邻,东南与莒国相邻,西南与鲁国相邻。当年纪国虽说不如齐、鲁等国强势,一直以来被历史所忽略,被人们所遗忘,但在当时的历史舞台上,它却相当活跃,它时而攻伐夷国,时而与邻国会盟。据历史记载,公元前721年,纪王以联姻的政治外交方式迎娶鲁惠公的女儿伯姬,六年后伯姬的妹妹叔姬又嫁给了纪王,可见纪国与鲁国的关系之密切,此外,纪王又嫁女给周桓王为后,进一步拉近了与周王朝的关系,获得了监视开国功臣姜尚刚刚建立的齐国的特殊使命。纪王还与莒国结盟,今天的莒县浮来山景区有一棵千年银杏树,相传鲁隐公和莒子在此树下会盟就是得益于纪王的居间斡旋调停。
但是,纪国与齐国的关系一向不睦,《竹书纪年》载:“夷王三年,致诸侯,烹哀公于鼎。”周夷王怀疑齐哀公有不臣之心,一气之下,把齐哀公抓起来用鼎煮了,而齐国一直怀疑是纪国进的谗言,于是齐纪之间结下了世仇。公元前700年到前691年一直有齐国攻打纪国的历史记载。公元前690年,纪王迫于齐国的强势把城邑交给弟弟纪季,来到这个当时被称作“西大崮”的纪王崮上建立了他的第二个都城—纪王城。此后,纪王虽然在纪王崮上盘踞了8年之久,最后还是遭齐国的再次围剿而灭。《春秋左传》载:公元前682年,纪王的妃子叔姬归于酅(xi),即回到了纪国一个叫酅的地方,到这时纪国在历史舞台上彻底消失了,纪国的臣民为纪念自己的国家,从此都改为纪姓。
演武场:
当年纪王携带家眷来到天上王城,日夜思念故土,渴望强国扩疆,于是决定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在崮上辟马场、建兵营,厉兵秣马,昼夜操练。我们面前的跑马场是当年纪王操练士兵的场所。现在的演武场将在每天上午11:00和下午15:00为大家献上以西周历史为背景的大型马战节目---王城之战,来展现当年纪王演练士兵、与齐国兵火交战,保卫家国的英勇壮烈场景。这个大型演武场拥有优良的马匹36匹,演员100余人,每场齐纪两军将有21匹马交战,同时上场演员40余人,演员都是参加过《英雄》、《七剑下天山》、《见龙卸甲》的替身演员,整个马战的打造投资600余万元,其中在崮顶上建有国际标准的马房。可
以说在海拔如此高的崮顶进行大型马战在世界上来说也是罕见的。
王城遗址:
我们前面讲到,纪国是西周初年分封诸侯国的产物,都城在今寿光市纪台镇。那么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有6根廊柱的建筑就是当年纪王来到纪王崮后的宫殿所在。当年大殿的原貌已无从查考,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下,纪王当年匆忙迁邑至此,既不能带大量金银珠宝,也不能随便掠夺当地民财,在如此残酷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建造出金碧辉煌的大型宫殿的。但从眼前的残垣断壁及当地百姓关于纪王金銮殿的传说中,我们又不难体会到,纪王在此营建的宫殿还是尽可能的保留了皇家宫殿的规格和规模。据实地测量王城遗址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前面为殿,长32.4米,面阔7间,后面为宫,长25米,面阔5间。左右两侧为配殿,是一个简单但体系完整的宫殿建筑群。这也显示出纪王在此励精图治、强国扩疆的雄心壮志。
曾经活跃一时的纪国最终还是被齐国所灭,至于灭国的原因,那是多方面的。不过,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十分发人深省。那就是著名的“金壶丹书”的历史故事。我们来看一下藏丹书的金壶。
金壶丹书:据《晏子春秋》记载,纪国被齐襄公所灭,多年之后,齐景公来到已被兼并的纪国之地巡视,在纪国原来的京城也就是今天寿光市纪台村内发现了一只金壶。当时齐景公打开金壶一看,只见里面藏着一幅用红笔写的帛书,帛书上写八字箴言:“食鱼无反,勿乘驽马”。齐景公认为吃鱼的时候吃完一面就可以了,不要翻过来再吃另一面,是因为嫌弃翻鱼时腥味太重;骑马呢,也不要骑跑不快的马,是因为它走不了远路。身边的大夫晏子却在一旁解释道:“所谓‘食鱼无反’,(“鱼”、“余”谐音)其实是告诫国君和大臣们不要贪得无厌,不能将民力耗尽,不然就会损伤国家元气。所谓‘勿乘驽马’,则是提醒国君陛下,不能把没有能力,素质不高的人放在身边,委以重任,否则他们会误国害民呀!”也就是治国不要竭泽而渔,用人不要良莠不分、误用庸才。齐景公听了晏子的解释,不由得频频点头称是,但同时又不解地问:“既然纪国有如此之好的治国箴言,它怎么却亡国了呢?”晏子随即回答说:“君子有道,悬于闾;纪有此言,注之壶,不亡可待乎?”意思是说,君子一旦明白了正确的道理,得到了宝贵的治国经验,就会把这些金玉良言写在醒目的地方(里巷的大门之上),以便时刻
提醒自己,用以指导自己的言行。而纪国国君虽然有这样好的治国箴言,却将它投注到金壶之中,严严实实地藏了起来,不愿意用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金壶丹书虽然漂亮,那又有什么用呢?纪王这样做能不亡国吗?
各位嘉宾,金壶丹书的故事所蕴含的治国箴言、人生哲理是不是在今天依然很有意义啊!
四书五经路:
其实在古代的文章典籍中有很多的治国良策和人生格言,接下来,我们走的这条小路就称作四书五经路,道路两边镌刻的都是四书五经中的名言警句,涵盖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方面的人生哲理,到今天读来,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受惠无穷。
御射场
大家看到的这片开阔的林区是一处与游客互动的御射场。相传纪王时常率领臣民士兵在此狩猎,一是亲民勤政,与民同乐,更重要的是检验士兵实战演练水平。各位嘉宾如有兴趣也可以进到御射场区挽弓射箭,亲身体验当年王城保卫战的惊险刺激。
交心亭
据传,纪王在此崮上的生活还与齐国历史上一段有名的历史相联系,眼前的这个亭子就是当年纪王跟齐桓公会盟的地方。公元前686年,齐国内部危机日显,昏庸的齐襄公疑心他的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要篡夺他的王位,就让手下的人找机会干掉公子姜纠和公子姜小白。于是姜纠带管仲跑到鲁国避难,姜小白带着鲍叔牙到莒国避难。莒国离密邑(沂水)30多公里,离纪王崮也不过70公里,纪王定都纪王崮的事被避难至莒国的姜小白得知,小白想尽管齐纪两国为敌国,自己的国家虽然强大,自己身为公子,却因内乱不止,有家难回,避难他乡,与纪王也算是同为“天涯沦落人”。再加上当年莒子与纪国、鲁国交好,纪王的先辈曾调节莒、鲁两国的矛盾,造福于莒国,莒子得知小白的想法后,亲自找到纪王联络,从中调解,让小白与纪王在纪王崮上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