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分币对学生进行智慧激励
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教师工作的对象是正在成长的一代新人。因此,作为老师在工作中我们要深信:“每个行为的后面皆有正向的目的”,“人在有选择余地时皆会为自己做出最佳选择”。唯有如此,教师才会真正理解学生,参透现象,在运用沟通技巧时,态度、语调、措辞才能够一致,进而取信对方,得到正面的积极响应,有效促进师生沟通,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助力提效。
工作中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那天,上课预备铃响之后,我拿着书本走进教室,看到黑板上还留着上节课的内容,便问道:“今天谁值日?为什么不擦黑板?”班上无人回答。我见没人答应,就又提高声音问了一遍。这时,坐在最后的刘宇山同学马上跑过来,迅速、认真而卖力地擦起了黑板。我说:“大家都瞧见了吧,耽误课上时间,这就是由于一个人的不负责任造成的!”不知谁小声嘟囔了一句:“今天不是他值日!”这时,成绩优异的赵彤慢慢腾腾站了起来,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今天是我值日。”我愕然,干咳一声说:“你先坐下,下次注意。”这时,刘宇山同学已经擦完黑板,默默地回去了。课后,我无意中听到学生的谈话:“赵彤不做值日,老师都没罚他,上次,我忘了擦黑板,就被罚了。” “谁叫你成绩不好”??我呆了。
于是,我想起了刘宇山。平时,他上课无精打采,小动作多,还影响别人学习,学习兴趣不高;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字迹也潦草,几乎天天都有科任老师或学生告状。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树立起做个受人喜欢的人的思想。于是我找他谈话,谈话中,我了解到他心里十分怨恨某某老师。我心里一喜,让他认识错误的机会来了。我轻声问他:“你为什么会恨那个老师?”他不好意思地回答:“因为她常常批评我。”我顺着问:“老师为什么会常在课堂上批评你,你知道吗?”他说:“因为我常违反纪律,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书写也不工
整??”“你已经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说明你是一个勇于认错的好孩子,但是,这还不够,你觉得应该怎样做才好?”“想改正错误吗?想做一个受他人欢迎的孩子吗,你要怎样做才好呢?”“我今后一定要遵守纪律,团结友爱,认真完成作业??”“那你可要说到做到哟!”“好!”此后我又特意安排了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女同学跟他坐同桌。后来,无论是在纪律上,还是在学习上,他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每当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奖励给他一枚加分币,及时给予表扬和认可,鼓励他继续,使他处处感到老师都在关心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
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他取得了B等的好成绩。我为了鼓励他,奖给他一本日记本,并在本上前页写上我的祝福和期冀!他特别感动,也看得出甚是珍惜眼前的成绩!奖品虽少,但能表示老师的一点心意。第二学期,他学习更努力了,表现更积极了!在随后的期末测试中,他如愿取得了A等的好成绩。
从这件事中,使我深深体会到以下两点:
一、平等对待优等生和后进生,尽量发掘后进生的闪光点。 和中等生或“优生”一样,后进生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如果经常深入班级,细心地观察就不难发现,因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有较大的可塑性和矫正的可能性,从教者要努力寻找并及时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如案例中的后进生刘宇山,他的闪光点很明显:热爱老师,关心集体,爱护同学,有责任感。如果今后我能充分利用他的闪光点,给以重任,深信刘宇山同学定能发扬所长,为集体作出贡献,也定能转差为优的,也达到了我们红花盛开,也要绿叶郁葱的教育效果。
二、应尊重、爱护后进生。
美国作家爱默生说:“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案例中,我就疏忽大意,没有做到尊重刘宇山同学的一片苦心,及时给以表扬,让其他同学误认为“后进生无论做什么有益于集体的事,都是不会得到老师的赞赏的。”从而更自暴自弃了。这是我急需要补救和改进的工作。
三、“爱”字当头,教育不离智慧的温柔。
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学会“爱”,感受“爱”。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一线小学教师,爱生是最起码的要求。但“爱”生的理解却是五花八门的,,站在第一线,我们都会深切地体会到,现在的小孩子“脾气”可大了,甚至有些“怪”,只要稍微讲他们几句,就会跟你“翻脸”。如果不用心,是很难走进他们内心的!很多老师反映与孩子相处很累,其实他们更多地是“心累”。因为往往你越多苛责训斥,他们越多无动于衷,让很多老师无计可施,倍感头痛!但如果你能跟他们讲道理,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沟通和交流,他们会很自然地放松戒备,心悦诚服!在不知不觉中也就接受了你的观点和建议。
总之,批评和惩罚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最科学的!可以试着走近学生,也许“无距离”的感觉就会悄悄地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让他们更乐意亲师信道。
同时也真诚感谢学校推行的“智慧银行”举措,它让更多进步的同学能计算精彩,积攒幸福,感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