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则刚
秦颢
“当野猪们习惯了从门外走到栅栏里的时候,我就将门封起来。就这么简单!”外乡人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野猪贪吃的特点,并让它们在欲望面前逐渐放松自己的警惕时轻而易举地将它们擒获。外乡人觉得简单并行之有效是因为野猪有吃的欲望,同样,要想控制一个人,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掌控他的欲望。
每个人都有欲望,但极度膨胀的欲望会吞噬情感理智、道德良心,进而泯灭人性,最终也会毁掉一个人的终生幸福。当苏格拉底逛完了学生眼中所谓有无数珍宝的地方,只轻描淡写:“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我并不需要的东西。”从大师的角度鸟瞰,为这些身外之物奔走的人简直就是笑话。他一语就足以推翻苦苦经营的欲望之都,建立强者的秩序:无欲则刚。
人类的欲望是由人的本性产生的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而当下的我们多数为了达到自已物质的需要、享受需要而追名夺利最终丧失自我。记得诺奖评委马悦然曾讲过有位山东的文化干部半年之前给他寄了很多画、古书,还说他本人很阔,奖金可以留下,名誉归他。后来发现,他开始给瑞典学院诺贝尔奖小组主席写信了。”对于这样一位“很阔”的“山东文化干部”,马悦然很惊奇,在我们看来,却不怎么出人意料,追名逐利是中国人的一大传统,历史迈入二十一世纪,这一传统非但没有任何的减弱,反而越来越更加强烈。处于名利场上者盘根错节,尔虞我诈,巧取豪夺,钱权交易,不择手段;为了挤进名利场者想方设法,不择手段,恶搞成名,一脱成名,毫无良耻。另外,即便是某些已经成名者也不惜常拿个人隐私、脱衣裸露等方式来吸取大众眼球。不是有一个教师,花了毕生的积蓄,购买了200多项荣誉证书、奖章吗?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孔子的生活朴素却愉悦,艰苦却令人神往。的确,我们的快乐来源于心灵而非物质。无欲需要我们拥有淡泊名利的胸怀。岁月就像筛子,筛去了我们浮华的名利,留下了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东西。
世事无常,物欲横流。相同的是,凡欲望都可能会淹没人的那一颗脆弱的灵魂。因此,愿我们投入任何一种欲望时都永远保持这一种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