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观》读后感
幸福,是整个人类永恒的追求。 幸福是什么?就如《我的幸福观》中作者开头所说的一样,对于什么是幸福,古今中外还没有定论,而每一个人,由于不同的历史条件,生活环境,文化教育以及社会影响,对人生观、幸福观的理解和认识也各不相同。
说起幸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只调皮的小花猫,问妈妈:“什么是幸福?怎么样才能找到幸福?”猫妈妈微笑着说道:“幸福就是你的尾巴尖,只要你能够追赶上你的尾巴尖,你就能得到幸福”。果不然,小花猫听了妈妈的话就开始翘起尾巴不停地追赶,满院子的团团转,摔倒了,再爬起来,重新去追自己的尾巴。最后累的满头大汗、筋疲力尽还是没追到,就沮丧的去找妈妈,问她为什么离得这么近却总是够不着。猫妈妈语重心长的笑着说:“这就是幸福”。 当你马不停蹄,不顾一切地想要追逐自己的幸福时,不妨停下来,想一下,你会发现,其实幸福就在你身后,从未离开过。你越是刻意的去追求,就越是得不到。
幸福是一种观念,一种心态。如果一个人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具有为他人服务的奉献精神,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那么就算是蹬着三轮车捡破烂儿也照样哼小曲儿;相反,如果一个人自私自利,贪污受贿,徇私枉法,信仰沦丧,道德败坏,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哪怕住别墅,洗温泉,开宝马照样眉头不展。所以幸福来自于一个人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正确的信仰以及是否有为人民是否具有奉献精神,能否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
就拿我们港口码头的装卸工人来说,虽然我们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体力活,看似简单却也不是那么容易。由于每艘货轮装载的集装箱数量不同,所以
要经过严密的生产流程才能将一艘船上的所有集装箱都卸下来。首先,要在码头的两个缆桩上插上红旗,因为货轮的船头和船尾最终要停在插着红旗的缆桩内。另外,还要核实船型图和集装箱的箱位图,做到心中有数。船靠岸后,要先把缆绳拆下来,拴到码头上固定好,同时拆掉集装箱与船之间的加固装置,还要拆掉集装箱之间的连接器,然后岸桥司机就会启动岸桥,将集装箱从货轮上一一吊下来,放在拖车上。在这期间,理货员要把拖车号、集装箱放在拖车上的位置、集装箱号以及集装箱型代码等各种信息录入,然后拖车才会把集装箱运到指定货场存放。这中间无论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有可能导致货物被发错目的地,这对港口的信誉度是致命的打击,所以干这行不仅要心细,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英国哲学家休谟曾说:“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人类生存的终极目标。幸福、平安与快乐是生命最根本的企求”。我们的工作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是,正是由于我们的存在,才使得轮船得以正常的开启,使得更多的商品得到更好的流通,从小的方面来说,有利于一个城市海上航运的发展,往大了说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我们一不走私,二不犯罪,光明正大的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挣取自己的工资,为人民服务,我们心里踏实,我们活的充实。累,只是生理上的,幸福感,却是发自内心的。
码头上集装箱货轮的船期一般都是提前安排好的,而且大多数货轮都是外贸船,地中海、南美等全球各个地方的都有,所以节假日期间,即使大年三十码头上都需要留人进行装卸作业。这就导致了我们中间有好多人过年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春节长假,港口码头上的温度在零下10多摄氏度,冷冷的海风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兄弟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付出为滨海一些城市的建设发展努力着。我们不是不想家,只是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靠装卸货物来养家,同时这座城市的经济建设也离不开我们。我们为能养活家人以及保证城市海运的正常运行而骄傲,看到祖国的经济整整日上,我们由衷地感到幸福。
所以,看过《我的幸福观》之后,我觉得为了集体、人民、国家的利益甘愿或多或少的做出自我牺牲。实现自己的价值,自己从中得到满足、快乐,不断地追求和奉献,这才是最高的荣誉,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