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沟通的比喻关系对应好,重点强调沟通的作用。
?
在题目中若给出“。。。与。。。”则辩证分析二者的关系
? 冷漠这道墙围住的是心灵,“远亲不如近邻”成了遥远的传说,每个人守住的是自己的快乐与悲伤。
? 随着沟通这扇门的缓缓开启,冷漠的墙便轰然倒塌,“人人自扫门前雪”的寒心场面会被其乐融融的场景代替。
? 看来,沟通才是解除隔膜的方法,武力只会使它变得坚不可摧。 ? 墙与门,是完美的结合,是辩证的统一。有墙有门的心灵,才能闪耀出智者的光辉。对亲近的人敞开心门,对外界的诱惑以墙防护,我们终将走出一条充满光彩的人生之路。
? 无法逾越“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障碍,无法弥补“十年生死两茫茫”的缺憾,无法改变“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现实,也无法填平“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萧瑟不留人”的鸿沟,人世间总有种种空间、时间、人心、形势的隔膜,囿于能力,消除它们的确不可能。我们只能沟通,用各种方式沟通,在隔膜的墙上开凿理解之门。
? 隔膜是墙,沟通是门 。门开后,墙内墙外春暖花开。 只要愿意,偌大坚固的墙也会被坚定的信念摧毁;只要不情愿,再宽的门也会被一点一点的积怨堆满。
敞开心门,沟通是人与人,我们与他们彼此和谐相处的法宝。那是苏东坡与王安石为敌半生后,一夜促膝长谈而欣然理解对方的温暖;那是国共两党,放下手中武器,坐到谈判桌前,为民族大义而合作的相视一笑;是柏林墙轰然倒塌后,东西柏林亲人相见时的泪眼朦胧;是从新航路开辟的跌跌撞撞到今日欧洲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风靡世界……
在很多人看来,墙外是凄风苦雨,是金戈铁马,是利用,是背叛,是猜疑,于是他们甚至不愿在墙上开一扇门,从缝隙中窥伺一下真实的世界。每个人心中的墙,铁青着脸,将所谓的安乐窝驻守得森严。也许,这时的我们只需要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安心的问候,一个清澈的眼神,在朝日出生的明媚中摆一摆手,轻声问一句“你好”,墙上的门就会霍然敞开,投射进温暖和煦的阳光。
破墙而出 张若愚
如果隔膜是散落地上的两片枫叶,那沟通便是将他们联系的一缕微风;如果隔膜是相互分离的两座小岛,那沟通便是连接它们的跨海大桥;如果隔膜是相隔两地的情人,那沟通便是联通他们的鸿雁传书。世上隔膜无处不在,但有沟通,我们便能破墙而出。
隔膜似墙,高而拒人于千里之外;沟通似门,低而迎人于三尺之前。墙有时是有形的,有时是无情的。有形的墙易于破解,而无形的墙却唯有沟通这扇门方可打通。
廉颇与蔺相如的将相和自古传为美谈,可若真想将相和也着实困难。文武官的隔膜自古有之,武官瞧不起文官的懦弱与手无缚鸡之力,文官则看不上武官的粗俗与头脑简单,这样的隔膜不可谓不深。但蔺相如一句“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便融化了这隔膜。“为国家”沟通了两人的爱国心,让赵国收获了几十年的强大,更为后世留下了光辉的典范。
同样,中国改革开放的国策也在沟通中不断发展 。我们姓社,他们姓资,我们信仰马列主义,他们崇拜天主基督,我们爱谦虚,他们爱张扬……小到个人性格、生活习惯,大到宗教信仰、社会制度,东西方矗立着厚实的墙。然而中国始终怀着一颗“求同存异”之心,去理解去沟通,终于融入了世界市场,才有了今日的繁荣富强。
而不懂沟通的人是可悲的。他们要么被隔膜的高墙团团围住,坐困穷成;要么四处碰壁,撞得头破血流。刘禅如能真正倾听一下孔明之谏,何致亡国之祸?清帝如能开放国门,何致遭受国耻?各国如能敞开心
扉,何愁环境问题?沟通啊沟通,不在沟通中前进,就在隔膜中灭亡!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沟通之门正缓缓开启。街头的陌生人组成了抱抱团来消除冷漠;奥巴马的亚洲之行重新定位全球关系;哥本哈根的气候峰会上,各国代表商讨气候问题……我们,正通过沟通的大门越走越近。
隔膜的墙并不是坚不可摧,让我们打开沟通的门,破解隔膜的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