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永定河还有好多水,到了80年代,就剩8亿立方米了,到90年代,就剩4亿立方米了,现在连1亿立方米都不到。这是因为除了工农业用水、城市规模扩大增加水的消耗以外,在自然缺水的条件下,我们还大规模地占用河道,种树、种粮食,在河道里修路、建工厂、挖砖窑烧砖、挖河沙、挖石子等,人类种种的行为都是在欺负永定河。从上游到下游都能看到这种现象,把所有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都倾倒到河里,河床越来越窄,以致被堵塞。这一系列的行为都对永定河蓄水存水机制产生了很大的破坏。永定河的水越来越少了,支撑了我们几千年历史发展的永定河,今天真的快要“永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