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的力量
有时候,我们会爱上一个完全不认识自己的人,我们在他身上花了很多的钱,很多的经历。大家不要认为我说的是男孩女孩的单相思,我说的是粉丝和偶像的故事。 我这里有一本粉丝成长宝典。 成长第一步。粉丝要买偶像的东西,比如大海报,糊一墙。我哥曾经的房间里,全都是女明星的大照片,我还发现了,女明星换得特别快。哥,关之琳在哪呢?在李嘉欣底下压着呢。 粉丝成长第二步。我们会给偶像买东西。最严重的一个,罗志祥的一个十岁的粉丝,给他(罗志祥)买了一辆汽车,我特别想问问,那个小朋友,你给你爸爸妈妈买的最贵的东西是什么? 粉丝成长第三步。粉丝会追偶像,是真的追呀。据说网上说,小志的太太之前是粉丝,我觉得这个事,太励志了。因为大多就都是悲剧,男粉丝炖鸡汤求爱范冰冰,范冰冰不喝。男粉丝跪地求爱韩雪,韩雪报警了。按这个套路走,我觉得慢慢大家,越来越像脑残粉了。 不过记得有个作家说:他收到的粉丝的最好的礼物,是一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感谢你的鼓励,让我好好学习。突然间觉得我们的粉丝,不能一味的去掏空自己。如果我们可以学到点那种,跟偶像一同成长,这个才是极好的呀,粉丝成长宝典的秘笈呀。 在我大四毕业的时候,我花了半年的积蓄去听了,我偶像的演唱会。我被震惊了,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全场几万人站起来,挥舞着手臂,大合唱。有一句歌词直接就撞到我的心里:我该如何存在。我害怕呀,就这么毕业了,还没上路就结束了。 我辞掉了本来的工作,去寻找我自己的存在,感谢我的偶像——汪峰。 我们追逐一个偶像,说真的也是追逐一个,我们渴望成为的自己。 感谢那些榜样在身前,感谢我们在身后,,有了往前走的力量和方向。
寒门贵子
前些日子有一个在银行工作了十年的资深的HR(人力资源管理师)他在网络上发了一篇帖子叫做《寒门再难出贵子》,意思是说在当下我们这个社会里面寒门的小孩他想要出人头地想要成功比我们父辈的那一代更难了,这个帖子引起了特别广泛的讨论,你们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吗?
英国有一部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片中访问了十二个来自不同阶段的七岁的小孩,每七年再回去重新访问这些小孩,到了影片的最后就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 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但是里面有一个叫尼克的贫穷的小孩,他到最后通过自己的奋斗变成了一名大学教授,可见命运的手掌里面是有漏网之鱼的,而且现实 生活中寒门子弟逆袭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当我们遭遇到失败的时候,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到出生上去,更不能去抱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不如别人的父 母,因为家境不好并没有斩断一个人他成功的所有的可能。当我在人生中遇到很大困难的时候,我就会在北京的大街上走一走看着人来人往,而那时候我就想“刘媛 媛,你在这个城市里面真的是依无所依,你有的只是你自己,你什么都没有,你现在能做的就是单枪匹马在这个社会上杀出一条路来。”
这段演讲到 现在已经是最后一次了,其实我刚刚在问的时候发现了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的,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 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 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所有人都回忆一下,你活得每一天,是有多着急。前两天我回到上海,继续起早上班。有一个场景是我几乎每天都会看到的。就是在地铁滴滴滴已经红色警告要关门的时候,依然会用勇敢的中国人,从10米开外冲过来,在地铁门要关闭的一瞬间,冲进车厢。我发现中国电影无法超过好来屋的原因,可能就是没有雇这些天生的印第安纳琼斯去拍摄动作片。然后我们到了公司,要不开始急着表现自己,要不急着混日子。好像我们已经默认了这种被社会灌输的价值观。前两天我去上海书城转了一圈,有一块地方堆得都是:各种教你怎么在职场上混得开,怎么在社会上厚黑,人际交往中的老狐狸学。这都是什么书啊,从这些被我们现代职场人所推崇的畅销出版物,就可以看出我们中国人的一天,是有多着急啊。我们急着成功,急着加薪,急着升职,急着证明自己。我身边一个朋友,在他毕业的这两年里,已经换了6份工作,更令我震惊的是,这6份工作,横跨了6个不同的工种。我们是不是有点,急得过分了?在这中国人的一天中,你说下班了,我们总可以放松一下,不那么着急了吧?不!连放松都是急着去放松。你以为自己在星巴克里点了一杯卡布奇诺,看着窗外的风景,桌子上放了一本你看了一页就忍不住要打瞌睡的书,就是远离都市的喧嚣了吗?不!你急着找wifi,急着签到,急着拍照发微博,告诉全世界,我正坐在星巴克里,一杯咖啡、一本书,生活,就是如此淡定。李安沉积了六年,他每天就在家里面,煮饭给老婆吃,但是他在这六年的时间里,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大量的杂志,大量的学术论文。然后拍出了《卧虎藏龙》 。中国唯一一位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王澍,他说他十年里什么都没有干,就是坐在西湖边喝茶,为的就是沉下来。最终设计出非常牛的建筑。我们总是认为成功很难,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很难,其实最难的是沉下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有一句话很文艺:放慢你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那么我想说,放慢你的脚步,等一等中国的灵魂。让我们从每天的乘地铁开始吧。 李咏:不只是90后着急,00后更着急,他们都不再爱了。我觉得当下我们这个社会,很奇怪。抱怨的很多,指责的很多,在行使和抱怨你指责权利的时候,问一问你有没有资格?争先恐后,在中国带有普遍的国民性。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都从自我做起,去慢下来,多一点担忧,少一些指责。从我做起,来护佑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