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中国的脚步演讲稿
跟随中国的脚步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是的,正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
当鸦片战争打破“天朝上国”的迷梦,当西方文明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名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临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一个名族复兴的梦想。
17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这个梦想,为了民族复兴上下求索。而今天,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正道是沧桑” “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深情阐述中国梦,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熔铸于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自身的成长,作为青年的我们,必然是中国腾飞的生力军。我们应该努力成为创新性人才,助力于中国梦。我一直信奉德国诗人歌德的一句话:“任何理论都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树长青。”理论只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手段。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有远见的青年,一个有远见的人才,应当始终站在国家的角度,与时代同发展,与中国共奋进。伟大的时代呼唤创新性人才,创新性人才创造伟大的时代。
也许,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久了,我们可能忘记了梦想生长的土
壤。也许,有的人认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得益于自己的奋斗,我们的国家没有为自己做过什么。然而,百余年前的中国人不敢有梦,百余年后的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期间的差别就在于“中国梦”。
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想又如何开花,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与“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梦的自由。“中国梦”和“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构建,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为了照耀中国、闪耀世界,也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于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现实,是我们曾经满怀的梦想,梦想,是未来可以拥有的现实。梦想与现实的翻涌交错之中,我们应当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
中国,我想和你一起梦想,一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