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中华民族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艰辛蕴寓着希望。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铿镪、、更加豪迈。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
回眸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鉴真东渡传教,郑和七下西洋。我们的祖先曾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大开放迎来大发展,四大发明曾一度是我们的自豪。但是到了近代,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闭关锁国、思想僵化。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枷锁,东方巨人,你怎么了?东方巨人,你为什么不怒吼?//“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抗美援朝报国仇,万隆会议结朋友。大庆石油奏凯歌,两弹一星显身手。”自力更生,内强国力;五项原则,外接友邻。新中国以不屈的自尊,独立自主,攻破坚冰。以崭新的姿态,和平共处,走向世界。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在联合国庄严升起。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而求索”??道路是曲折的,但曲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理智。十年内乱后,党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在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领导下,“改革东风送残冬,对外开放春意浓。”经济特区、沿海明珠;863计划、一国两制;留学热潮、冰雪长城。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的无限发展生机和活力。“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坚持对外开放,与时俱进谱新篇:浦东崛起,港澳回归;北京申奥成功,“神舟”号遨游太空;上海举行APEC会议,中国经济顺利入世。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巨龙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强大。
历史给我们以启迪: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必须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未来给我们以召唤: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必须胸怀宽广,博采众长,才能以昂然身姿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栋梁。祖国永驻我心,我心属于中国
演讲稿:同心协力,共建祖国美好明天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同心协力,共建祖国美好明天》。
在无边无际充满神秘的宇宙,有一个蔚蓝的星球。在这个美丽星球的东方有一条苏醒的巨龙,一个神秘的国度——中国。
在这个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国家上,生活着一种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人们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走向小康生活。人们用辛勤的汗水建造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从以前居住的四合院,变成了漂亮的楼房。从只有一种颜色的衣服,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衣。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这个国家增添色彩。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懂得这幸福来之不易?是1949年以前的战争让他们懂得幸福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用双手做出了一个又一个东西。就从那个国庆阅兵式说起,这是个才刚刚建国五周年的国家竟然会有坦克、装甲车、飞机等东西。国庆十周年,飞机、坦克相继开出。三十五周年,这个国家的火箭炮、榴弹炮、坦克,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人们从以前的缴获、进口、仿造到自己设计,修造。这是一种火箭般进步的水平。
是什么使人们能把这个国家的各项指标飞速发展。是人们有着一颗团结的心,是同心协力的力量驱使着他们。 同学们,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同心协力,共建祖国美好明天吧!